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影视学家杨新磊 //www.sinovision.net/?239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期待与全球影视传媒学界与业界精英砥砺切磋,共襄大业!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杨新磊拟命的《影视美学》期中测验试题(附答案要点)

已有 2028 次阅读2014-5-15 09:35 |个人分类:学术 文化|系统分类:艺术| 美学, 论文 分享到微信


请在以下三题中择一,写一篇两千字以上的论文,题目自拟。要严格遵循学术论文的规范,原创,杜绝抄袭,手写在浅色稿纸上。

 

 

(一)运用S.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学说,剖析中国大陆恐怖片/惊悚片审美效能的成败得失。

1)三个“我”与三种“意识”

2)性力说(Libido

3)梦

4)情结

5)快乐原则与死亡原则

 

(二)结合电影符号学与电影叙事学的要义,分析“镜子”作为经典审美客体的隐喻性。

1)索绪尔符号学:能指与所指

2C.麦茨的“八大组合段”

3)电影第一符号学与电影第二符号学的区别

4)电影叙事学——叙事视点

5)镜子:独特的光源,迪特的道具,独特的构图,巧妙叙事,隐喻的外化,象征的本源,营造意境的特殊策略。

6J.拉康“镜像理论”的要点

 

(三)什么是“假定性”?比较假定性在电影故事片、电视剧、纪录片这三种影视艺术中的异同,结合实例概括假定性的美学内涵与审美意蕴。

1)假定性是戏剧中约定俗成的以假作真的表现方式,体现在导表演、舞美乃至接受各个环节。中国戏曲的假定性十分突出。影视艺术也有假定性。

2)“假定性”一词源于俄文(“условность”“условцться”,意为“谈妥、约定”,英文为Assumption

3)相同: 1)视听语言  2)时空

4)不同

电影故事片的创作自由度最大,假定性的体现手法最为灵活自如。

电视剧的片容大,主要直面现实题材,强调纪实,注重审美日常生活化。

纪录片的“真实”也是一种假定性,绝非客观世界本身,允许局部扮演、搬演。

5Case  study

 

 

 

 

二〇一四年五月八日初稿

二〇一四年五月十五日初稿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