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包海山 //www.sinovision.net/?243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讲好鄂尔多斯传奇故事·序

已有 1709 次阅读2017-5-29 05:33 |个人分类:鄂尔多斯文化|系统分类:杂谈| 鄂尔多斯, 传奇, 故事 分享到微信

           讲好鄂尔多斯传奇故事·

                     阿云嘎

       包海山现在是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副会长,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这是一个学术气十足的头衔。这种头衔一般跟学历、学位、职称、成果等等紧密相连。但你如果看他的履历,过去他并不具备这些要素。他出生于1960年,这样的年份出生的人,注定其童年与动荡和混乱相伴。因为他六岁时“文革”就开始了,而且一直持续到他十六岁。一开始全国各级学校停课,教师挨斗,后来虽说复课但至少一半时间参加“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仍然是“知识越多越反动”。这就是他和他的同龄人所遭遇的教育环境,这样的环境似乎决定了他们的生活轨迹与学术无关。但偏偏其中一些人追求知识,着迷学术,自学成才。那是一种与命运的抗争,还是对知识的痴迷?大概这些因素都有。包海山是其中的一个。

       大约从十几年前开始,包海山的名字出现在报刊上。那是一些具有学术深度的文章,作者总是想从学术的角度解释一些现象,而不是只从工作研究的角度阐释上级的工作部署,而且多以涉猎经济学、资本运营等内容为主。所以他的文章引起了一些人的注意,也开始打听作者的情况。于是大家了解到,他是个年轻人,在打井队工作,一个真正的“草根派”。但同时也了解到他曾通读《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等经典,多年的苦读和苦思让他具备了相当的学术基础。上面我们提到了“学术研究”和“工作研究”两个概念。两种“研究”各有特色也各有各的意义和作用。其中“工作研究”主要是对具体工作运行机制的研究,带有时效性和应急性;而学术研究更具备深刻性。所以我们不仅需要工作研究,同时也需要学术研究。而学术研究需要付出更多的心血。因为它需要扎实的学术功底,需要对各种学说进行比较研究,选择研究角度等等。但如果缺少学术研究,我们的研究就不可能深入下去。

       这部书由两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鄂尔多斯文化;第二部分,鄂尔多斯学研究。这两个部分是一个有机整体,第一部分从文化学的视角阐释鄂尔多斯,第二部分阐述了鄂尔多斯学研究会成立十五年来所取得的成果、经验等。我觉得这部书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视野开阔。作者的阐述是在一个相当广阔的时空背景下展开的。比如鄂尔多斯这个名称,在作者笔下它既是一个地理概念,同时又是一个历史概念和文化概念。比如各种文化在鄂尔多斯这片土地上的竞争,交融等,其描述也是相当的波澜壮阔。再比如各种理念对鄂尔多斯文化发展的影响——正如作者在《前言》里写到的,“成吉思汗把道学作为‘仙命’来虔诚地遵从,忽必烈把佛教确立为国教”,“游牧民族最先使用纸币成为主体货币,奠定了资本产生的历史前提”——作者认为这些都是一些“非常奇特的文化现象”。总之,在这部书里作者对鄂尔多斯市文化的描述不是单一和平面的,而是带有立体感的,而这种立体感体现的就是历史发展的迂回曲折和复杂性。

        二是材料丰富。要写出历史发展的复杂性,就必须掌握丰厚的历史素材。而这正是这部书的另一个特色。我认为书中的素材可以分为两个类型即历史素材和学术素材。历史素材就是历史记载:哪个年代在什么地方发生过这么事件,其主角是一些什么人等。而学素材就是各种理论、观点。所以这部书的叙述不是历史事件和现象的罗列,而是作者在述中努力用一些学术观点去进行阐释。所以就带出了新意也带出了深度。

       三是学术性强。就如作者在《前言》中写的,“道学、佛学、成吉思汗文化、马克思理论都是不同时期人类智慧结晶,是独立的理论学说和文化现象,同时他们之间也具有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而“找到他们之间的内在必然联系,就能够成为新的学科知识体系”这就是作者为自己提出的要求。对于鄂尔多斯文化,我们可以从各种不同的学术角度去阐释——用道学、佛学、成吉思汗文化理念和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政治经济学理论——都可以。但如果将这些“学”、“观”、“理论”融会贯通成为一个大的体系,并以此来阐述鄂尔多斯文化,那就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从书中我们确实可以看到这样的努力。

       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已经走过了十五个年头,成就辉煌也打出了名气。那么它有哪些成功经验?今后的路应该怎么走?这是本书第二部分的着眼点。

        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为什么能够存在这么久?最根本的原因是它有存在的价值,通俗一点说就是它“有用”。首先是它的宣传功能,研究会为宣传鄂尔多斯做了很多工作。还有就是它的研究功能。研究会结合市委、政府的工作部署,组织市内外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多次的论证、分析、探讨。而更为重要的是它为学者提供了一个学术平台。我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平台将在鄂尔多斯学研究中显现出越来越重要的意义。过去,有关鄂尔多斯历史文化的一些资料处于一种比较分散无序的状态中,有时候甚至显得真伪难辨。很多学者热衷于鄂尔多斯学研究,但他们基本上是各搞各的研究,各说各的话。当出现不同的判断、结论的时候缺乏交流和争论。还有一些东西是重复的,某人提出一种观点好几年以后,又有人再出来重复一遍。出现这种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大家缺乏一个交流的平台。自从出现了《鄂尔多斯学研究》这个刊物以后,这种现象已经大为改观。大家在这个平台上探讨了很多过去说不清楚的问题,就像拨开历史上面的雾霭,让人们逐渐看清了一些东西的真面目。我一直认为,既然叫做鄂尔多斯“学”,那么学术就是他的灵魂和旗帜。我还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鄂尔多斯学研究会的学术成果将会引起学术界越来越多的兴趣。这个正是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今后的方向和优势。这部书第二部分的基本观点也是这样的。

       包海山一直在自己选定的道路上前行。他在不断地学习和补充,不断地思考和表达。他今后的路很长,但他会走下去的。我希望不断看到他的新成果。并借此机会祝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不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2017年5月,于呼和浩特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