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包海山 //www.sinovision.net/?243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吉思汗亲自创建的蒙古帝国第一个都城鄂尔多斯

已有 2155 次阅读2018-4-2 05:11 |个人分类:鄂尔多斯文化|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成吉思汗亲自创建的蒙古帝国第一个都城鄂尔多斯
                                     包海山
               经过近16年鄂尔多斯学研究,对鄂尔多斯文化有比较全面的理解我们开始在更大的格局,以更开阔的视野,开展综合性系统性研究内蒙古学时,更能够体会到鄂尔多斯文化的鲜明特色和独特魅力我们意识到,鄂尔多斯文化不只是鄂尔多斯地方文化,也不只是内蒙古地方文化,同时也是蒙元帝国文化,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因此应该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目录奠定基础。能否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目录是一回事,客观上是不是世界级文化遗产又是一回事。我们系统性研究的意义,就在于把穿越时空的环境变化和人文历史完整地展现出来。
            鄂尔多斯文化作为地方文化,人们一般研究15世纪中叶蒙古族鄂尔多斯部入驻鄂尔多斯地区之后的文化,而作为跨多学科的综合性、系统性的内蒙古学学科体系,应该系统性研究蒙古族鄂尔多斯形成和发展的全过程及其历史和社会背景对于蒙古族鄂尔多斯文化,根据其形成时代、主要职能、活动地域等,可以从总体上划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在蒙元时期,鄂尔多斯形成和发展于蒙古高原,那是蒙古高原上的蒙古族鄂尔多斯文化;二是15世纪中叶,蒙古族鄂尔多斯部入驻鄂尔多斯地区,这是鄂尔多斯地区的蒙古族鄂尔多斯文化。相对而言,对鄂尔多斯地区的蒙古族鄂尔多斯文化已经有了较为深入的研究,而对曾经在蒙古高原上形成和发展的蒙古族鄂尔多斯文化研究的很少,这也是在内蒙古学视野下整合更多的社会力量全面而系统性研究的重要内容。
           总的来看,鄂尔多斯是在蒙古族历史中形成和发展的宫殿与部落。在成吉思汗时期,他亲自创建的作为“众多宫殿”的“鄂尔多斯”,在当时是起着首都作用的政治军事指挥中心,由各万户、千户长选派的对成吉思汗最忠诚的人员组成的精锐卫队守护。成吉思汗去世之后,作为汗廷的众多宫殿鄂尔多斯,逐渐改变为祭祀成吉思汗圣物的宫帐、八白室;众多宫殿的精锐卫护部队,后来成为守护和祭祀成吉思汗八白室圣物的鄂尔多斯部落。
            从宫殿的角度来看,蒙古语“鄂尔多”(斡耳朵),汉意为宫殿、宫帐;“斯”是表示复数的词,意为很多、众多。所以把“鄂尔多斯”可以理解为“众多的宫殿”。成吉思汗时期,作为汗廷的四大鄂尔多分布于蒙古高原,每个鄂尔多是由上千座营帐组成的帐幕群,均由成吉思汗的夫人负责管理日常事务。成吉思汗与第一夫人孛儿贴居住的大鄂尔多当时起着首都的作用,是政治军事指挥中心。如内蒙古社科院奇·斯钦研究员在《鄂尔多斯部的由来考》中所言:大蒙古帝国的大汗斡耳朵并非由一座斡耳朵组成,而是一处以一座斡耳朵为中心,有“车帐千百”。成吉思汗四大斡耳朵(鄂尔多),不仅是皇帝和后妃的居住之地,也是成吉思汗处理军国大事的地点,同时也是相互独立的经济集团。用通俗的话说,成吉思汗四大斡耳朵是集帝后住所、办公和生产经营为一体的场所,起着大蒙古国政治中心的作用。
            对蒙古帝国都城四大斡耳朵鄂尔多)遗址,奇·斯钦研究员在《成吉思汗八白室原址的发见记》中说:成吉思汗有四大斡耳朵,分属于四大皇后孛儿贴、忽兰、也遂和也速干。有关成吉思汗四大斡耳朵的所在地在史料中没有明确记载,日本学者那珂通世在《成吉思汗实录》中,根据《元史·后妃表》的记载,对成吉思汗四大斡耳朵的所在地,进行了比较权威的考定,在此节录如下:第一斡耳朵即大斡耳朵,在曾可尔河回流点附近,克鲁伦河中岛上;第二斡耳朵即萨里川行宫,在清朝《一统舆图》标注为“噶老台泊”之湖边;第三斡耳朵即土剌河合剌屯斡耳朵,在克烈部汪罕旧营;第四斡耳朵在色楞格河支流伊德尔河畔,原是乃蛮部塔阳汗旧营。其后,研究有关蒙元斡耳朵体系的日本学者箭内亘继承发展了那珂说,提出蒙元皇帝的斡耳朵是固定宫殿的观点。在此基础上,日本学者冈田英弘对成吉思汗四大斡耳朵的来源做了简要的说明:大斡耳朵为主儿勤部的薛扯别乞、台出的旧营;第二斡耳朵为萨里川的乞颜部旧营;第三斡耳朵为克烈部汪罕的旧营;第四斡耳朵为杭爱山中的乃蛮部塔阳汗的旧营。换言之,所谓的成吉思汗四大斡耳朵是在蒙古四大部落首领旧营的基础上形成的,也就是说,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各部后,把原有的主儿勤部、乞颜部、克烈部、乃蛮部部落首领的旧营分别交由四位夫人管领,形成了成吉思汗四大斡耳朵,其中自然包括大量的财产和人马。
          与固定的城池不同,蒙元帝国的第一个都城鄂尔多斯,可以算得上是流动的城市,而且从人与城的关系来看,这种崇尚自然、以人为本的流动城市群,不是人受围城所封闭,而是城随人所变迁。在不同的历史条件和社会环境中,围绕着成吉思汗形成和发展的蒙古族鄂尔多斯,作为宫殿与部落,具有转换自如的应变能力和生命活力,她历经数百年沧桑岁月,经过上万里流动迁徙,创造过辉煌,经历过磨难,书写过无数传奇故事,最终来到并植根于成吉思汗生前眷恋并且愿作为享乐安息之地的古老而神奇的鄂尔多斯大地,而且又与新兴城市鄂尔多斯融为一体,这真是一个非常神奇的现象。
          蒙古族不仅有游牧文化,也有城市文化和商贸文化。蒙古人所建的哈剌和林、元上都、元大都,在当时都是举世瞩目的草原皇城国际大都会哈剌和林遗址、元上都遗址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北京故宫等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而现在的北京就是历史上的元大都,她保留和蕴涵着许多历史信息和文化基因,特别是肇始于元大都城的规划设计北京中轴线也在申遗可见蒙古族城市文化在世界文化遗产中的影响力。
           从城市演变和生命活力来看,在蒙元帝国子孙三代的都城中,儿子窝阔台的哈剌和林成为遗址;孙子忽必烈的元上都成为遗址,元大都也改变了名称;而爷爷成吉思汗的鄂尔多斯依然还是鄂尔多斯,古老都城演化为新兴城市。围绕着成吉思汗形成和发展的忠诚部落鄂尔多斯,守护着成吉思汗陵寝和英灵,来到成吉思汗生前眷恋的有温度的地方鄂尔多斯,与新兴现代化城市鄂尔多斯融为一体而温暖全世界,这是鄂尔多斯文化神奇魅力所在。对此,全面了解鄂尔多斯历史文化的人们能够深刻理解,特别是世代传承和弘扬其优质文化基因的人们有更真切的体会。如老子所言:大方无隅,大器晚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道隐无名。夫唯道善贷且成。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包海山 2018-4-2 05:50
内蒙古大学蒙古学院教授那日斯、斯琴高娃在《鄂尔多斯文化与蒙古学的关系》中认为:今天定位的鄂尔多斯概念,源于13世纪蒙古语的“斡尔朵”即“众多的宫殿”;“鄂尔多斯部落”是由元代至元年间元世祖忽必烈下诏,“从成吉思汗麾下8位将领的后代中抽调组成鄂尔多斯部落”。鄂尔多斯部落是个特殊的部落,它的使命与生俱有,这就是守护祭祀圣主成吉思汗。中国文化报驻内蒙古记者站陈鹤龄也认为:鄂尔多斯文化是地方文化,同时也包含穿越时空的蒙古帝国文化,是世界性的文化;特别是在丝绸之路,在蒙元帝国时期蒙古族鄂尔多斯文化发挥了特殊作用。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