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包海山 //www.sinovision.net/?243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内蒙古学”学科体系的构建与应用

已有 305 次阅读2019-8-19 05:06 |个人分类:地方学研究|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内蒙古学”学科体系的构建与应用
                    包海山
        内蒙古学包含着鄂尔多斯学,鄂尔多斯学研究是内蒙古学研究的组成部分。2017年,内蒙古社科联提出建构内蒙古学,并设立了五项内蒙古学专项重点课题,鄂尔多斯学研究会承担并完成了一项;2018年,在内蒙古党委宣传部和内蒙古社科联联合主办、鄂尔多斯学研究会等承办的第一届“内蒙古学”论坛上,鄂尔多斯学研究者作了题为《对地方学的一点认识》和《鄂尔多斯学研究的经验及对构建内蒙古学的启示》的大会发言。2019年,鄂尔多斯学研究有新进展,取得了新成果:一是鄂尔多斯学研究者应邀参加河北省张家口市社科联、河北北方学院法政学院和张家口历史文化研究会联合举办的“张家口大讲堂—河北北方学院专场”即“地方学的构建与实践”主题讲座,作“鄂尔多斯学的构建与研究特征”和“构建与应用地方学”讲座;二是继2018年编辑出版中国地方学研究成果系列《地方学研究》第1辑之后,2019年以“地方学与地方发展”为主题编辑出版《地方学研究》第4辑(第2辑、第3辑由北京学研究基地编辑出版),持续推进中国地方学理论研究与社会实践;三是将参加由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作为中国地方学研究联席会执行主席单位,与韩国首尔市立大学首尔学研究所、日本富士学会联合于10月在北京举办的“首届亚洲地方学与地方文化学术研讨会”,提交《亚洲文明对话与亚洲地方学研究》等论文,还提交专著《地方学的构建与应用—以中国内蒙古鄂尔多斯学为例》书稿。这些既是鄂尔多斯学作为内蒙古学的组成部分所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果,也对内蒙古学学科建设和整体发展有促进作用。

        作为阶段性研究成果,专著书稿《地方学的构建与应用——以中国内蒙古鄂尔多斯学为例》,是努力探索和创建鄂尔多斯学17年基础上,对地方学进行了比较全面而深入的研究,对内蒙古学的构建与应用有促进作用,对内蒙古学选择发展方向有借鉴意义。书稿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

       “前言”:1.地方学及鄂尔多斯学概述;2.知识体系与应用服务;3.中国地方学研究联席会发挥重要作用

       第一部分“创立初衷与发展历程”:1.鄂尔多斯学及其研究会的创建;2.鄂尔多斯学与全球地方学;3.鄂尔多斯学研究的主要成果;4.地方学研究与学科普及;5.地方学研究与智库建设;6.创建地方学学术联盟;7.搭建地方学交流平台;8.促进地方学融合发展;9.地方学走进并融入现实社会;10.地方学走进并融入网络世界;11.地方学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第二部分“未来趋势与重点突破”:1.全球性与全球化需要系统性地方学研究;2.创建地方学顺应了科学融合发展的必然趋势;3.地方学研究的主体内容和最大知识增量;4.在地方学的构建与应用中创造与体现科学价值;5.就业是最大民生,通过劳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6.赚钱是普遍需求,通过资本促进资源优化配置;7.合作的更高境界:功成事遂,百姓皆谓我自然;8.促进地方学研究、教学、应用形成一个有机整体;9.以互联网产品提高地方学的构建与应用效率;10.促进地方学构建与应用的市场化运作;11.地方学构建与应用研究基地建设。

       内蒙古学的基本架构和功能是“知识体系+应用服务”,即探索和构建内蒙古学学科知识体系,并且应用学科知识体系来为内蒙古社会发展服务。

       一、探索和构建内蒙古学学科知识体系

        无论是鄂尔多斯学、内蒙古学、中国地方学,还是亚洲地方学、全球地方学,都是地方学,而且地球自然村本身也只是一个地方,在地球自然村这个地方的所有地方学,都是彼此平行或者局部与整体的关系。

       “地方学”,是“地方”个性特色与“学科”普遍原理的辩证统一。在地球自然村,各地的生态环境与人文历史各具特色,同时各个地方之间又具有密不可分的内在必然联系,最终共同遵循在本质上是统一的自然法则。全球系统性地方学学科知识体系是一张大网络,而各地地方学是其中的一个小网格。地方学不是自我封闭,更不是对无国界的科学知识进行分割,而是立足当地,放眼全球,通过跨学科、跨地域系统性研究,把各个小网格连接起来,使小网格与大网络形成一个有机整体。

        恩格斯指出:“历史进程是受一般规律支配的”“在表现上是偶然性在起作用的地方,这种偶然性始终是受内部的隐蔽着的规律支配的,而问题只是在于发现这些规律”。

       科学所揭示的是不受地域局限、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我们能不能在研究各具特色的地方文化基础上,创建具有普遍原理的地方学学科知识体系,就取决于能不能发现、认识和把握始终支配包括每个地方在内的人类历史进程的内部隐蔽着的一般规律。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民族地区,只是由于规律得以实现的形式不同而形成不同的地方文化,而规律本身“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如果局限于表现形式,只能看到在表现上是偶然性在起作用的地方,那就继续研究地方文化,奠定基础;而能够发现、认识和把握始终支配人类历史进程的内部隐蔽着的一般规律,那就可以探索和构建地方学学科知识体系。

        1.一个核心

       对于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以及亚洲地方学协同创新融合发展来说,2019年具有特殊意义:这一年有两个“首届”,而且都在“道法自然”,由此使亚洲文明对话与亚洲地方学研究彼此联系、相互促进。在国家层面,“首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5月在北京隆重开幕。在民间层面,“首届亚洲地方学与地方文化学术研讨会”也将于10月在北京举办。

       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主旨演讲中指出:“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是中华文明内在的生存理念”中华文明是在中国大地产生的文明。中华文明内在的生存和发展理念,是中国每个地方内在的生存和发展理念。鄂尔多斯学研究会首任会长奇朝鲁先生认为:“地方学研究的根本任务是探索规律,终极目标是道法自然”。可见,中国地方学研究对中华文明内在的生存和发展理念的认知和把握是精准的。

       从宏观上来看,作为“类主体”,人类是自然界的产物,人类的自身自然与外部自然都同样受自然法则的支配。所谓“始生人者天也,人无事焉”;而出现了人类之后,自然法则依然在无形中决定人类的命运并支配事物的发展变化,即自然生态与人文历史“始终是受内部的隐蔽着的规律支配的

       在“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演化中,人类及其文明是万物层面上的产物,由此可见人类文明之来龙;在“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回归中,人与天地因“法”合一,最终共同道法自然,由此可见人类文明之去脉。从人类文明的来龙与去脉,我们意识到“道法自然、天人合一”也是人类文明内在的生存和发展理念。因此,作为类主体,道法自然、天人合一将会成为全球地方学研究共同的终极目标。也只有把探索规律与道法自然作为一个核心,才能并所有的相关研究组织成一个有机整体,从而构建跨学科、跨地域的综合性系统性地方学科学知识体系。

        2.两个抓手

       地方学研究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最大的民生问题是劳动就业问题,社会大众的普遍需求是赚钱来养家糊口并在此基础上提高生活质量。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地方学,必然要深入研究最大的民生问题以及社会大众的普遍需求因此,促进就业与提高收入,应该是地方学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的两个抓手,即“就业是最大民生,通过劳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赚钱是普遍需求,通过资本促进资源优化配置”。由此,“地方学研究的主体内容和最大知识增量”“在地方学的构建与应用中创造与体现科学价值等,就成为必不可少的相关研究内容。

       根据马克思恩格斯的观点,从人的角度来看,顺应客观规律的未来社会的“基本原则”是“实现每个人的全面而自由发展”:一方面,“在真正的共同体的条件下,各个人在自己的联合中并通过这种联合获得自己的自由”;另一方面,“自由就在于根据对自然界的必然性的认识来支配我们自己和外部自然”,真正的人的自由“那种同已被认识的自然规律和谐一致的生活”。以中华文明内在的生存和发展理念来理解,自由就是人类共同道法自然。从钱的角度来看,资本是一种集中的社会力量,只有全体社会成员在生产、分配、消费各个环节共同参与才能动起来,而社会总资本高度集中为唯一的单个资本才能使集中达到极限,使生产资料的集中和劳动的社会化达到同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不能相容的地步,使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所具有的资本属性的“外壳”“炸毁”,最终把人类劳动力从商品定位解放出来,还原人类世界和自然界原本是无价之宝的自然属性。

      在这种历史的发展过程中,从人的角度来看,必然会构建人类利益和命运共同体;从资本的角度来看,作为一种集中的社会力量,社会总资本将会集中为唯一的单个资本。而随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形成以及社会总资本集中为唯一的单个资本,劳动与资本关系将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资本的各种社会职能是人类所共同赋予的。资本关系因人而变,人因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的提高而变。人类将有智慧、有能力体现人的主体地位,发挥资本的工具作用,使资本的目的、构成、实质以及劳动价值评判体系、社会分配机制等发生系统性变化。这将是21世纪人类经济社会文化等融合发展的全局性变革,而这方面的理论探索和社会实践,将会成为全球系统性地方学研究的主体内容以及最大知识增量。

       二、应用学科体系为内蒙古社会发展服务

          地方学的研究、教学、实践各环节能够彼此联系、相互促进。只有探索和构建了学科知识体系,才能应用它来为社会发展服务。然而,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教学与实践也能够逆向促动,倒逼加快学科建设。

       就整体而言,目前中国地方学处在从注重学科建设向注重应用服务转型发展阶段。应用地方学学科知识体系来为当地社会发展服务,主要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推进:一是学科普及,二是智库建设,三是产业化发展与市场化运作。例如,鄂尔多斯学研究会是民间学术研究团体,也是内蒙古自治区社科联和鄂尔多斯市社科联的社科普及基地,并在全国社科联第十八次学术工作会议上被评为全国社科联创建新型智库先进社会组织。可见,学术、科普、智库三轮驱动对鄂尔多斯学的构建与应用都在发挥作用;而在未来,鄂尔多斯学构建与应用的产业化发展、市场化运作,将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激活并形成更大的发展动力,体现更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地方学研究与学科普及地方学研究与智库建设促进地方学构建与应用的市场化运作”等,就是这方面的研究探讨。

        1.学科普及

        创建地方学学科知识体系,是非常宏大、也是非常艰难的社会事业。《成都学概论》作者何一民教授感言:“要构建学科,难度极大,最终还是要有人才”。很多地方学研究人才缺乏,学科建设难以持续推进。泉州学研究者在谈到“窘迫之状”时觉得,近年来学科建设与发展“裹足不前”;鄂尔多斯学研究者在谈到“困惑”时也坦言,十几年了,我们还在原来的路子上“踏步不前”。        

        那么,怎样尽快改变这种现状,吸引更多的人才参与地方学学科知识体系的构建与应用?应该说,学科普及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举措。

        从本质上说,科学普及是一种社会教育,其基本特点是:社会性、群众性和持续性。地方学研究是探索和构建新的系统性学科知识体系,因此,地方学的学科知识体系的普及具有特殊的意义,使研究、科普、实践更具有互动性,更容易彼此联系、相互促进,使研究人员以及通过科普获得学科知识的人们,共同参与和经历学科知识体系的构建、科普、应用的全过程,从而使社会大众在这个过程中,具有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成就感。

        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内蒙古学研究基地、北京学研究基地等,都是研究地方学的专业机构,因此这些团体的科普,主要是所探索和构建的地方学学科知识体系的普及。对于地方学的构建与应用来说,取得了哪些研究成果、有多少人学习和接受、应用它可以做什么等等,这些非常具体的内容,都可以通过学科普及活动得到展现和检验。地方学学科普及活动,是对研究成果的外观,使更多的人们了解、认知、掌握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系统性学科知识体系;也是对研究成果的内视,使研究者在交流互动中深入探索与思考,不断改进和完善研究成果。

        地方学研究是为了解决当地主要问题,而在更大的系统内,每个地方遇到的主要问题又是全局性、系统性的社会问题,因此,跨学科、跨地域的系统性地方学研究具有“同一个主题”,能够形成“同一个平台”,使地方学学科建设与普及具有更大优势。不同地方的个性特色,使彼此具有新鲜感、好奇心、吸引力;学科原理的普遍性,使地方学研究相互容易凝聚智慧、形成合力、融合发展。各地方学通过“走进”并“融入”大学、机关、企业、基层等现实社会以及网络世界来普及学科时,也就意味着“走出”了研究机构的小圈子,使地方学的构建与应用成为一种社会事业。以2005年成立中国地方学研究联席会为标志,近十几年来中国地方学研究有了很大发展,例如2019年北京学入选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建设名单。那么,北京学、上海学、桂学、晋学、广州学、杭州学、成都学等取得了哪些研究成果?如果我们借助中国地方学研究联席会平台,以学科普及的形式,相对集中而系统性学习借鉴、提炼升华、集成创新,就能够高效率促进内蒙古学的高质量发展。

        2.智库建设

        地方学是地方个性特色与学科普遍原理的统一。相对而言,各地方学对当地个性特色探讨的非常深入,而对学科普遍原理研究普遍欠缺。地方学学科建设被当地特色缠绕而“裹足不前”、找不到出路而“踏步不前”,主要原因是没有对学科知识体系的普遍原理进行深入研究。

        人类作为自然界的产物,“人和自然都服从同样的规律”。恩格斯认为:辩证法就归结为关于外部世界和人类思维的运动的一般规律的科学,这两个系列的规律在本质上是同一的”。虽然外部世界和人类思维的运动是“两个系列”,但是“规律在本质上是同一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等,都是人类思维的产物,而这些科学都是从不同的角度揭示在本质上是同一的客观规律。地方学研究的普遍原理,就是这种在本质上是同一的客观规律。正因为在本质上是同一的规律客观存在,我们才能“将多学科结构化”,使各地方学协同创新、融合发展,共同创建全球系统性地方学学科知识体系。真正的系统性地方学学科知识体系,不是某一个地方学研究团体所能创建的,而是各地方学研究者汇集和融会更多的人类智慧来共同创建。在地方学研究领域,能够汇集和融会更多的人类智慧的智库建设,就是共同遵循自然法则来促进地方学学科建设与应用服务的智库建设。

           学术与智库是鸟之两翼,需要良性互动、整体发展。智库强调学术研究的重要性,为理论研究打开了一个全新的研究视野。应用地方学研究成果推动智库建设的优势在于,地方学本身就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而创建的学科知识体系。在地方学学科知识体系的构建与应用中,智库建设只是一个环节,一种手段。地方学是跨学科、跨地域的综合性学科知识体系,地方学的研究、教学、实践以及地方学与科普、智库、产业化发展等等都有内在紧密联系,地方学的构建与应用是系统性宏大工程。系统性地方学研究,把每个地方小网格与全球大网络连接并融合起来时,也就能够涵盖地球自然村这个地方的所有智库。我们推动中国地方学、亚洲地方学乃至全球地方学学术联盟建设,与此相适应的智库建设是可以设想和推动的。可见,学术研究对智库建设有多么重要,远远超越只是提供智力支持的作用,而是把智库建设融入综合性系统性地方学学科知识体系的构建应用”的系统工程之中

           在应用地方学研究成果推动智库建设中,形成研究团队+运营团队的人才配备组合模式也很重要。研究团队作为智库中坚力量,有能力研究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的内在必然规律,在促进人的全面而自由发展以及科学应用资本运作规律等方面,为政府和企业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运营团队,是指为智库产品在市场中做宣传、销售、售后服务的人才团队。智库平台管理、会议会务、后勤联络、系统维护、数据库管理等一系列工作,均需要专业、成熟的运营团队支持。对于智库建设而言,运营可以为研究工作赋能,把研究价值通过运营体现出来,这样更有利于提升智库的价值和效能。

        3.产业化发展,市场化运作

           创业就是开创一种新的事业,是创业者对自己拥有以及能够调控的各种资源进行优化整合,从而创造出更大经济和社会价值的过程。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的各个领域都需要创业者。构建地方学是创业,应用地方学为社会发展服务也是创业。在地方学研究领域,如奇朝鲁先生所言:“创业难,难在对事业取得共识”;“创业好,贵在实际行动对于地方学的构建与应用的创业来说,取得共识主要靠学科普及,凝聚智慧主要靠智库建设,实际行动将广泛体现在产业化发展与市场化运作方面。
            在中国地方学研究领域,鄂尔多斯学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产品、企业、地方学都需要品牌。品牌具有开拓力、内蓄力、扩张力、适应力等显著效应。品牌也有创造价值的能力,并且具有继往开来的特点。它是在过去的积累中形成的,其形成的成果在目前发挥作用,形成的能力对未来具有更重要的意义。在每个地方贮存文化、流传文化和创造文化中,贮存和流传的是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而创造的是推动和引领未来发展的科学文化。我们不仅要看自己有什么文化,更重要的是看自己需要什么文化;只要需要就有可能创造出来,这才是研究和创造科学文化的真正意义所在。
            对于内蒙古学研究来说,鄂尔多斯学研究是探险队、排头兵。鄂尔多斯学的构建与应用已经形成了基本框架,明确了方向,找到了切入点,现在需要以社会实践为推动力,使产学研结合起来共同发力。地方学探索者包源在《内蒙古学的学科内涵探讨》中认为:地方学要成为成熟的学科,需要积累足够规模的研究成果。而保证能够积累足够规模的研究成果,必然回答以下两个问题:地方学的研究增长点应该在哪里?地方学如何保证人才队伍规模的增长?唯有通过实践才有可能摸索出将多学科知识结构化的方法论;唯有实践才能提供产业,通过市场配置资源,凝聚更多人的智慧,培养更多的人才;只有将地方学的产品以工业化大规模生产的方式运转起来,地方学的学术成果才能实现指数式的增长。在地方学的产学研中,产是基础,无产则无学,无学则研不能继。而产是农业社会式的生产还是以工业社会式的生产,则决定了学术成果的增长模式是线性增长还是指数增长。研究的成果只要以产业、产品的形式转化为实际的价值,学科人才队伍就会越来越壮大,研究成果越来越丰富,教学内容越来越充实,使应用、教学和研究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在需求—生产—市场扩张—资本介入—人才需求扩张—教育需求扩张—主干课程的确立和发展—教育机构扩张—促进生产—促进更高层次的需求的循环中,劳动、信息、知识以及资本的系统性共同作用下,学科内涵得以不断增加和深化,并实现可持续发展。

           总之,地方学研究有没有价值,能否持续发展,要看所创建的学科知识体系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地方学以道法自然这个人类文明内在的生存和发展理念为核心,深入研究最大的民生问题以及社会大众的普遍需求,把通过劳动就业促进人的全面而自由发展以及应用资本的运作规律创造更多可共享的社会财富和社会资本作为两个抓手时,就能够创建解决实际问题、满足普遍需求的有价值的学科知识体系,并且在应用它来为社会发展服务中体现出它的价值,从而使地方学的构建与应用能够产业化发展、市场化运作。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