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杀身成仁

已有 1834 次阅读2017-4-22 12:03 |系统分类:杂谈| 成仁 分享到微信

杀身成仁

 

    论语新编注连载64

 

    《论语新编注》

 

侯工

 

杀身成仁——仁道第十二则

子曰: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原《論語•衛靈公》)

杨伯峻:孔子说:“志士仁人,不贪生怕死因而损害仁德,只勇于牺牲来成全仁德。”

钱穆:先生說:“一個志士仁人,沒有為求生命安全而寧願妨害仁道的,只有寧願殺身來完成那仁道。”

详解:

有一个哲人说:如果说这个世界还有一点公平的话,那就是:做真学问的人也许凄凉度日抱恨而终,但名利双收的御用学者,其下场却可能更可悲,因为历史会证明说:那些御用学者做的学问是假的。仅仅这一句话,就足以安慰不畏强权追求真知的人。

如果详细了解孔子,你会发现,孔子就是一个做真学问凉度日抱恨而终的人。现代小人总在攻击孔子,说他一心想做官——周游列国的目的是为了做官,教育学生也是万般皆下品,唯有做官高。但是他们除了污蔑栽赃外,却没有一点事实证据。

其实,以孔子的学识和德才,他只要稍微放弃仁道原则,就随时随地都可以弄个一官半职。用今天的话来说,孔子就是认死理,太较真;官方语言是原则性太强,缺乏灵活性;而用孔子自己的话说,是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

孔子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早期,孔子曾经说过:“朝闻道夕死,可矣。(自从了解到圣人之道,我就决定终生固守之,无论何时何地,也不管环境顺逆,甚至牺牲生命,也在所不辞。只有这样,才可以行圣人之道。)”他教导学生“当仁不让,於师。(你们遇到符合仁道的事,要敢于担当,见义勇为,以此成为民众表率,引导大家共同奋斗。)”

上面说到,小人污蔑孔子周游列国是为了向统治者乞求做官,根据历史记载,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孔子和弟子路过泰山时,遇到一名身世凄惨的妇女,一直住在老虎频繁出没的地方。可就是因为有苛刻的暴政,所以她和亲人宁愿一直住在这里,以至于后来竟有多人被老虎咬死,只剩下她一人对着坟墓哭泣。孔子感慨地说:苛政猛于虎因此孔子对统治者说:善人为邦百年,亦可以胜残去杀矣。诚哉是言也!……以不教民战,是谓弃之。对于贫穷的人,改善他们的生存条件、扩展他们的生存空间、提高他们的生存能力,使他们安居乐业,对于为富不仁的权贵阶层,消除残暴,制止杀戮,做到这些,才能使国家长治久安——这话才是真实无谬的啊……那种不行善人之道,即对民众不自由,不民主,不宪政,而残、杀的暴政企图使民众战栗、恐惧治理国家的,就是遗弃、背叛民众,而最终也将被民众所遗弃。

孔子就是这样一个坚决反对暴政坚持主张仁政的政治家。这么一个清正廉洁的人,能够得到顽固实行暴政的统治者们任用做官吗?

孔子为了固守仁道,宁愿杀身成仁。他这样做,能够说他一心只想做官吗?他教育学生居处恭,执事敬,与人忠。虽之夷狄,不可弃也无论是在居住的地方与人相处,还是在外面办理事务,抑或在社会上结交朋友,都要做到谦虚有礼,端肃认真,诚恳厚道。仁者纵然到了外族外邦夷狄之地,依然坚守仁道;惟仁德威武,无远弗届)。(原《论语子路》)难道是要学生放弃仁道去做官吗?

孔子决不是口头革命派。孔子晚年为了普及仁道而周游列国,先后辗转于卫、曹、宋、郑、陈、蔡、叶、楚等地经历过无数艰难险阻,几乎死于非命。有一次,孔子到了卫国,在前往陈地时,途经匡城,颜回举策指郭外缺口说:昔吾入此,由彼缺也。因孔子身材高大,被匡人误以为是鲁国的阳虎,而遭围捕,被困五天。子路感到愤怒,夺戟准备交战,但被孔子阻止。孔子以仁德化解了危机得以安全离开。后到了蒲地,又碰上卫国贵族公叔氏发动叛乱,再次被围。逃脱后,孔子又返回了卫国,卫灵公听说孔子师徒从蒲地返回,非常高兴,亲自出城迎接。卫灵公提供孔子在鲁国时的相同待遇。居住一段时间后,由于遭人诬谄而被迫离开。

孔子到了宋国后,在大树下和弟子习礼。宋司马桓魋欲杀孔子,将大树毁掉。弟子见状打算尽速离去孔子说:天生德于予,桓魋其如予何?孔子为了宣示仁道,早就将生死置之度外。

吴伐陈楚救陈之际,楚昭王派人聘请孔子,孔子随即出发。陈国有人惧怕孔子为楚国所用,便将孔子围困在陈野外,孔子等人走动不得,绝粮七日,许多弟子病倒不起。弟子中多有不快者,孔子仍旧讲诵不绝。后来派子贡至楚,楚昭王兴师迎接孔子才得解困孔子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孔子临危不惧,轻视钱财,不与贪官污吏同流合污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学生,使学生们由衷地记录下孔子的言行,因此得成《论语》而传世。

志士仁人——立志于终身践行仁道的人;無求生以害仁,——不会为了求得保存生命而损害仁道;有殺身以成仁——但为了维护仁道,却可以牺牲宝贵的生命。

子曰: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

白话文:

孔子说:立志于终身践行仁道的人,不会为了求得保存生命而损害仁道,但为了维护仁道,却可以牺牲宝贵的生命。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有教无类
下一篇: 谋道原则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