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有教无类

已有 1164 次阅读2017-4-23 08:51 |系统分类:杂谈| 有教无类 分享到微信

10有教无类

 

  孔子的有教无类充分体现了儒家的精神。教,包括文化、经济、政治、福利各方面的待遇无类,不因人的出身、贫富、信仰、等级、年龄、性别、职业、民族、相貌以及政治观点等不同而区别对待。

所谓读懂《论语》,不仅是读懂其意思,更主要的是读懂其精神。论语精神的核心是什么?论语精神的核心就是”——“是对人类本身的关爱,是一种至高无上的人文关怀。仁的核心是爱。

用今天的话来说,首先,仁是对一切众生的爱——要有恻隐之心,要有关怀之情,要有慈悲胸怀,宣扬提升人性,尊重人权,以和为贵。和是和而不同——这是民主;其次,“仁”就是保留不同意见,保护少数异见者,尊重少数的自由——这是自由第三,对不同意见契约精神通过协商解决——这就是宪政。可见,孔子主张“仁”的精神就是今天的普世价值——民主、自由和宪政。

如果说,要用论语治理天下,就是用普世价值治理天下。从这个意义上说,有几个真正读懂了《论语》?又有几个真正读懂了普世价值?如果普世价值是非常容易懂的话,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反对?至于孔子终身坚持的“仁”,真正理解的,更是少之又少了。

 

子曰:有教无类。(原《论语·卫灵公》)

杨伯峻:孔子说:“人人我都教育,没有[贫富、地域等等]区别。”

钱穆:先生說:“人只該有教化,不再分類別。”

详解:

这一章,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对“无类”的理解: 类,相似不类,无类即不相——不以表相作为选择标准。孔子明白,社会的表相是有类的,不平等的,但是不能以“有类的,不平等的”表相作为“教”的选择的标准,这样做缺乏爱,是不仁道的。如果要行仁道,就要以爱和平等作为选择标准,所以要做到“有教无类”。

这一章,就是君子谋圣人之道所必须坚持的不相原则在上层建筑领域的一个具体化表述。这里的关键在,不是平声,而是去声,在古代具有如下含义:教育、政令、法令、政教、教令、宗旨、学说或学派、宗教等,一言概之——教化,现在说的政治待遇”。有了好的政治待遇,经济、文化等待遇都会好起来的

用现代术语,这个包括了整个上层建筑领域。有教无类,不只是通常所理解的只是从教育的角度讲,而是指行圣人之道,在上层建筑领域、当然也包括一般所理解的教育,还包括法律、舆论、行政、宗教、学术、文化、艺术等等一切的上层建筑领域里的待遇,这些待遇提高了,经济待遇自然就随之提高的。为此,相应地对所有人就要行不相之谋——在教化(政治待遇)上一视同仁。只有这样理解,才算真明白何谓有教无类

目前,有什么现象是违反“有教无类”的呢?

首先看看现在的学校,城市的教育条件与农村的就有巨大差距;城市里又分重点学校与普通学校,两者的教育环境又有云泥之别。

说到政治经济上的待遇,农村与城市长期被人为分割,其差别犹如黑夜与白昼;农民如同奶牛,吃下草,挤出奶,老了没有退休金,而另有一拨人,喝着奶水长大,老了还拿退休金;即使同是城市人,双轨制也将人划分出不同等级,有一拨人的退休金高出一倍多。要说到医疗保障,当官的优越性那是无法说。——今天重提孔子的教导,让大家好好地温习一下——温故而知新啊!——知道社会是否进步了。

子曰:有教无类。

白话文:

    孔子说:在教育、法律、舆论、行政、宗教、学术、文化和艺术等等一切的上层建筑领域里对所有人的教化(政治待遇),无论其等级、阶级、民族、信仰、归属、能力、性别、年龄……都要平等对待,一视同仁。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好恶分明
下一篇: 杀身成仁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