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欲仁仁至

已有 1419 次阅读2017-4-28 14:40 |系统分类:杂谈| 分享到微信

欲仁仁至

论语新编注连载66

 

《论语新编注》

 

侯工

    

 

欲仁仁至——仁道第十四则

 

   

    这一章说的是理想和现实的关系。仁,在价值观上,属于意识形态,俗称理想。这种理想,是天堂一般遥不可及的么?孔子作出了确切而现实的回答:

子曰:“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原《论语述而》)

杨伯峻:孔子道:“仁德难道离我们很远吗?我要它,它就来了。”

钱穆:先生說:“仁遠嗎?我想要仁,仁即來了。”

详解:

我们这一代人,年轻时候,由于现实的残酷而心里常常充满着理想,理想又渐渐地变成了幻想,最后变成不敢乱想——因为越追求理想,理想变得越遥远。有时理想就像那地平线,看见它在那里,但是永远走不到那里。记得小时候对画画感兴趣,曾经想当个画家,后因为买不起颜料而作罢,后来又想上大学当科学家,又因为文革而泡汤,那时总觉得命运在弄人,哪里还有理想可以存在的地方?

看看现在的年轻人,条件比我们那时好多了。然而,他们的理想却比我们那时少多了。由于他们沉迷于电子游戏,生活自理都成问题,大脑哪里还有产生理想的细胞?——最终他们必然演变成为啃老一族。呜呼!

由于生活条件的改善,人类将逐渐退化。人越悠闲就越懒惰。我从小就参加体力劳动,5 岁开始上山放牛,8 岁要下田插秧,16岁就要挑着100 多斤的稻谷,头顶炎炎烈日,赤脚踩在烫脚的石子路上,跑十几里路到镇的粮站交公粮。头上、身上的汗水都变成白色的盐巴。我们农民常说的话是:“什么虫蛀什么木。农民是泥鳅,只能钻淤泥。”虽然每天只有几毛钱,为了活命,也要顶硬上——那时候我们经常唱的一首歌,歌词是这样的:

鬼叫你穷

顶硬上

鬼叫你穷呀

顶硬上

朝头食两碗清粥汤,

做工做到两眼发青光,

只好顶硬上

沦为做农民就系咁个样;

人地叫我地做卜佬,

卜佬就系咁个样。

听几次也心伤

鬼叫你穷咩

顶硬上

鬼叫你穷呀

顶硬上

做生做死一日吾到一蚊鸡,

屋企穷到香,

好似滚水录猪肠。

做牛做马系咁挨,

吾知几时到天光。

鬼叫你穷咩

顶硬上

鬼叫你穷呀

顶硬上

顶硬上啊!

设想一下孔子生活的年代,物质条件虽然差。但生活一定会比我青少年时代好,起码不会没有一点人身自由,也不会集中一起吃大锅饭,更不可能禁止私人种庄稼,当然不会大批量地饿死人。所以孔子能够轻松地说出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如果他生活在我的青少年时代,他可能会说:“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益远矣。

再看看现代人,不用挑水,不用打柴,不用手洗衣服,出门坐车,夏天有空调,冬天有暖气,开电器都用遥控器,甚至有机器人做家务,谁还会去当农民?谁还会做苦力?谁还会伤脑筋?整天不是对电脑就是对手机,将来的人将会是什么样的呢?

好了,闲话少说,言归正传。

按照杨钱的解释:“仁远吗?”、“我想要仁,仁即來了”。难道仁是一只身边附近听话的小狗,一声招呼就过来了?其实是不可能的。

这一章,从字面上看似简单,其实是蕴含深意的。不能望文生义,必须神会。

从深层分析,要实现孔子说的仁,其难度并不是杨钱二师说的远不远的问题,而是要弄清楚仁是什么,来自何方,处在哪里的问题。如果像他们说的仁远吗?我想要仁,仁即來了”,那么仁是不会来的,因为他们根本就不知仁为何物,仁从何来,仁在何处,又如何知道“仁即來了”呢?你不认识张三,又不了解他,不知他在哪里,你想见他,他就来了吗?即便他在你身边的人群中,你也不知道啊。

首先回答什么是仁的问题:仁是关于人与人以及人与自然关系的学问。其次是仁来自何方:仁来自义,取义为仁,义来自守礼。

下面详细解释:

宜由智慧而来,无智慧者不知宜之所在。宜,适宜的事。智者能做适宜的事,谓之守礼。守礼便为宜:守礼,就是遵循规律。通过研究事物的变化而掌握自然运行的规律,遵循规律办事造福于人类即为宜。宜之至大至善便为义取之必为仁。懂得这个原理,欲仁者必先探究自然事物而懂得其运行规律规律为道,遵循规律为守礼,礼即理;懂得道、理然后才能运用自如,取得成功,那么仁才可以到来——欲仁仁至。

仁,仁德,这里指得到仁;远,遥远,深奥,引申为困难;乎哉,语气助词,表示疑问,相当于“吗”;我欲,我真心想要,引申为得到的方法;斯,这个;至矣,到了。

子曰:“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

白话文:

孔子说:“得到仁难吗?我明道守礼取义,这仁就来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仁者无恶
下一篇: 士志於道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八山山 2017-7-2 23:19
已修改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