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仁焉用佞

已有 1385 次阅读2017-6-25 14:42 |系统分类:杂谈| 从零开始 分享到微信

仁焉用佞

 

论语新编注连载88

 

    《论语新编注》

 

侯工

 

或曰:“雍也仁而不佞。”子曰:“焉用佞?御人以口给,屡憎于人。不知其仁,焉用佞?”(《论语•公冶长5.5》)

杨伯峻:有人说:“冉雍这个人有仁德,却没有口才。”孔子道:“何必要口才呢?强嘴利舌地同人家辩驳,常常被人讨厌。冉雍未必仁,但为什么要有口才呢?”

钱穆:有人說:“雍呀!他是一仁人,可惜短於口才。”先生說:“那裏定要口才呀!專用口快來對付人,只易討人厭。我不知雍是否得稱為仁,但那裏定要口才呀!”

详解:

关于“不知其仁”,杨师说:“冉雍未必仁”,钱师说我不知雍是否得稱為仁”,两人都将“知”解错了。古文的“知”通智,不知即不智,不明智。

新断句:

或曰:雍也仁而不佞。子曰:焉用佞?御人以口给,屡憎于人不知其仁,焉用佞?

孔子对于将“人不知(没有智慧的人)”转变成为“人不愠(不蒙昧的人)”的方法是“教化”。什么是“教化”?有的人认为“教化”就是道德说教,靠的是口才,无非是能说会道,善于忽悠。他们认为:人性是恶的,道德说教者本人的道德不一定好,可能是口中说的是一套,实际上做的是另一套的伪君子,那怎么能达到教化人的目的?特别是经过“批林批孔”运动后,更多人将孔子当成了只会夸夸其谈道德说教的伪君子。孔子被人强行批斗,又被人砌生猪肉(粤语:砌,砌词,生猪是英文charge,落案控告之意,“砌生猪”意为诬告,“肉”是为了顺口),真是苦不堪言啊!

其实,人的本身没有善恶,如果以仁德教化之,有了人性,就是善的,如果缺乏仁德教化,沾染了兽性,就是恶的,所以教化是非常重要的。孔子教化的方法是以身作则,注重行动,而最反对能说会道光说不干的伪君子。孔子指出:“巧言令色,鲜矣仁。”孔子又谴责夫闻也者,色取仁而行违,居之不疑。”指出这种人是靠巧舌如簧来骗取名望的。将孔子一贯反对的说成是孔子倡导的,这是四人帮砌人生猪肉的拿手好戏。一般人不懂《论语》,自然就被骗了。直到现在,乌鸦还在延续“批孔”运动,继续对孔子栽赃泼粪,他就是孔子否定的人——天厌之!天厌之!

能说会道在古代称为“佞”。这一章是孔子专门批评“佞”的。在孔子时代,能“佞”的人太多了,以致有人将“佞”看成是一种本领和才能,而将不“佞”看成是缺点。会“佞”的人就是只知说相互讨好的话,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甚至昧着良心说假话,不顾说话产生的后果。

雍是孔子弟子,姓冉,名雍,字仲弓。孔子称其“可以南面”,即可以当国君。可见冉雍是一个德才兼备的人物,而偏偏他的口才不怎么好。对一般人来说,由于仁德修养不够,只能看到“佞”带来表面的好处,却看不到“佞”带来不讲原则的恶果,而把“佞”当作值得拥有的才能,而对不“佞”的人表示惋惜。在这里,有人以此为标准来评价冉雍,因为从表面上看,冉雍是一个不善于言谈,其实他只是深思熟虑谨言慎行不轻易表态和许诺而已

或曰:雍也仁而不佞。”——或,《小尔雅·广言》);雍,冉雍;也,助词,表示停顿,相当于啊;仁,仁德,有仁德;佞,口才好,不佞,口才不好;——有一天,有人对孔子说:“冉雍这个人啊,仁德不错,可惜口才不行。”

子曰:焉用佞?御人以口给,屡憎于人不知其仁,焉用佞?”——焉,哪里 ;用,需要;人,应付人;以,用;口给,应答敏捷,善于词令,花言巧语;屡,多次,往往;憎,厌恶;知,智;其,代指冉雍;仁,仁德;——孔子回答说:“哪里需要口才好?用花言巧语来应付人,往往令人讨厌,这样做是不明智的。冉雍仁德修养好,以行动作示范来教化,哪里还用口才好啊?”

在这一章,孔子用了两句“焉用佞”来强调反对只用口头说教而轻行动的作风,同时强调以实际行动教化的重要性,体现了孔子一以贯之的原则。

或曰:雍也仁而不佞。子曰:焉用佞?御人以口给,屡憎于人不知其仁,焉用佞?

白话文:

有一天,有人对孔子说:“冉雍这个人啊,仁德不错,可惜口才不行。”孔子回答说:“哪里需要口才好?用花言巧语来应付人,往往令人讨厌,这样做是不明智的。冉雍仁德修养好,以行动作示范来教化,哪里还用口才好啊?”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以礼兴仁
下一篇: 仁者标杆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