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礼治家国

已有 1069 次阅读2017-8-15 17:08 |系统分类:杂谈| 礼治, 礼治 分享到微信

礼治家国

 

论语新编注连载107

 

    《论语新编详解

 

侯工

 

子曰:“能以礼让为国乎?何有?不能以礼让为国,如礼何?”(《论语里仁4.13》)

杨伯峻:孔子说:“能够用礼让来治理国家吗?这有什么困难呢?如果不能用礼让来治理国家,又怎样来对待礼仪呢?”

钱穆:先生說:“若能以禮讓來治國,那還有什麼困難呢?若不能以禮讓來治國,那又把禮怎辦呢?”

详解:

有个网友看到我在解释《论语》,很不屑地说:“那些2000多年前的东西早就成为垃圾了,现在随便一个小学生的智慧就超过孔子不知多少倍了。孔子见过汽车吗?孔子会用手机吗?”这个朋友,将知识当成智慧了,概念不清。说明他知识有很大问题,更遑论智慧了。

现代,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但是智慧却直线下降。大量科学技术正在危害着人类。按其严重程度排列如下:

1.核武器。

2.核能发电。

3.石油开采。

4.炸药。

5.电子游戏。

6.食品工业。

7.农药化肥。

8.人造饲料。

4 项属于猛烈型杀害人类,后4项属于温柔型杀害人类。人类正在运用高端的知识和技术对自己施加祸害。你只要了解一下有多少人死于核辐射,有多少人死于战争,有多少人死于环境污染,有多少人死于交通事故,有多少人毁于电子游戏,就知道人类的智慧比孔子他们古圣人下降了多少,这样你就会明白,为什么说“人心不古,世风日下”,而不说“人心不古,世风日上”了。

我在《重温六尺巷》一文里,提到了邻里之间互相礼让而相安无事的道理,如果受过传统文化道德熏陶的人,就会明白吃亏是福。但是,因为长期以来,起码从54以来,在鲁迅等“旗手”打倒孔家店以后,特别是批林批孔运动以后,很多人就失去礼的约束,都学鲁迅那样乱伦、虐待家人、嫖妓、勾引学生、开口就骂人,而且对人绝不宽恕,这与孔子提倡的仁、礼、恕、谦卑、自省、修身、齐家、为人师表等等道德要求完全背道而驰。长期以来,旧教育部门还将鲁迅以骂人为能事、无仁无德的垃圾选入中学语文教材,误人子弟,致使培养出大批流氓痞子。只要看看那些贪官的所作所为,就知道鲁迅的“威力”有多大了。好在近来上级发现问题,将鲁迅的垃圾下架了。

这一章,孔子提出以礼让治国的问题。

这要从最初治国方法说起:在上古时代,尧舜禹汤是以道治国的。道是自然运行的规律,就像火车运行的轨道。火车运行不能没有轨道,按道行走叫做无为而治。以道治国靠的是尧舜禹汤这些圣人的示范效应。只要领导做好了,下面人人照着做,天下自然太平,而领导根本不需要去管,不需要起心动念,这是最高境界的治国理念。

接下来到了周朝,人心退了一步。文王、武王、周公等是以德治国的。德是道(自然规律的认识和理解的心得总结为“仁义礼智信”。以德治国就是孔子说的“为政以德”。以德治国就要起心动念了,你要对道有正解的认识和理解,有了心得才能以德治国啊。

到了孔子年轻时代,世风又退了一步,是以仁治国了。孔子要推行仁政了。“仁者爱人”,这就牵涉两个人了,也就是“仁”。仁是正确解决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价值观和方法论。也就是说,仁是在有了对道的正解认识和理解后,能够将这种心得恰到好处地运用到伦理道德方面来。“仁”表示两个人是平等的,推己及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推而广之,如果国与国之间也能够互相坚持这种仁政,那一定能够实现世界和平,这当然是受世界人民欢迎的。以仁治国不仅有起心动念,还要有所为,这就是要正确处理各方面的关系,不完全是无为而治了。

但是,由于仁政动了诸侯的奶酪,要仁政就要减税,实际上响应以仁治国的诸侯少如凤毛麟角,因此孔子在后期不得不提出以礼治国的主张。礼是依道而行的规范,不依道行,就会像火车出轨一样发生灾祸。遵循礼就是安全的;违反礼就会乱套。当然,礼首先是约束领导者的,因为领导者相当于火车头。对民众,礼注重教化,可以将灾祸消灭在萌芽之前,一般人看不到,所以不会发现礼的重大作用。然而,只要你看看火车的运行,就会明白礼的作用了:礼相当于火车运行的规章制度。这个礼不仅起心动念,还要有为,更要有一定的要求,也就是要执着了,所以礼带有一定的强制性。可见礼是孔子说的治国理念中最低的一个境界。超越礼,就是出事故发生灾祸了,那就要用法来治国了,这是一般人都容易能看到的,所以错误地以为法的作用最大,于是极力提倡以法治国,将法提高到治国的最高境界,这是本末倒置了,是缺乏智慧的表现。试想一下,一个人是防病重要,还是等到有病了再到医院治疗重要?人们只知道古代有个神医叫扁鹊,因为他能起死回生。却不知道更神医的是扁鹊的哥哥。当人们在扁鹊面前夸奖他的时候,他总是谦虚地说:“我的医术不如我哥哥,他能治未病,而我却不能。”治未病相当于礼,治已病相当于法。法是国家制定和颁布的约束政府人员行为规则,通过他们的示范作用来带动公民。法主要是强制执行的,显然,以法治国是没有办法时的办法。

国与国之间的关系,靠的是平时的礼让表现,而不是等到战火快要烧起来才临时抱佛脚。做为大国,尤其要对周边国家谦卑,不能恃强凌弱,更不能以势欺人。要明白:烂缸瓦不怕青花瓷。

子曰:“能以礼让为国乎?何有?不能以礼让为国,如礼何?”——能:能够;以:用;礼:依道行走的规范;让:发自内心的谦让;为:治理;国:国家,礼的应用范围极广,国可以泛指部门、单位、家庭和个人;何有:还会有各种事故发生吗;如礼何,将礼当作什么啊?

这一章,孔子指出,如果不能做到以道、德、仁治国,至少也要以礼治国,因为礼还没有离开道,而法已经离开道了。现在的世界,是在无道运行的。请问,现在人的智慧高,还是古人的智慧高?

白话文:

孔子说:“如果能够真诚地以礼治国,治家和修养身心,一切依道而行,哪里会有社会上和家庭里的乱象发生呢?如果不能够真诚地以礼治国,治家和修养身心,只是做个表面仪式,那么将礼当作什么啊?”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鲁迅批判之五
下一篇: 鲁迅批判之四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