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担当近仁

已有 1092 次阅读2017-8-21 13:51 |系统分类:杂谈| 担当 分享到微信

担当近仁

 

论语新编注连载97

 

    《论语新编注》

 

侯工

 

子路曰:“桓公杀公子纠,召忽死之,管仲不死。”曰:“未仁乎?”子曰:“桓公九合诸侯不以兵车,管仲之力也。如其仁!如其仁!”
    子贡曰:“管仲非仁者与?桓公杀公子纠,不能死,又相之。”子曰:“管仲相桓公,霸诸侯,一匡天下,民到于今受其赐。微管仲,吾其被髪左衽矣!岂若匹夫匹妇之为谅也,自经于沟渎而莫之知也。”(《论语宪问14.16、17》

杨伯峻:

子路道:“齐桓公杀了他哥哥公子纠,[公子纠的师傅]召忽因此自杀,[但是他的另一师傅]管仲却活着。”接着又道:“管仲该不是有仁德的罢?”孔子道:“齐桓公多次地主持诸侯间的盟会,停止了战争,都是管仲的力量。这就是管仲的仁德,这就是管仲的仁德。”

子贡道:“管仲不是仁人罢?桓公杀掉了公子纠,他不但不以身殉难,还去辅相他。”孔子道:“管仲辅相桓公,称霸诸侯,使天下一切得到匡正,人民到今天还受到他的好处。假若没有管仲,我们都会披散着头发,衣襟向左边开,[沦为落后民族]了。他难道要像普通老百姓一样守着小节小信,在山沟中自杀,还没有人知道的吗?”

钱穆:

子路說:“齊桓公殺公子糾,召忽為公子糾死了,管仲不死,如此,未算得是仁吧?”先生說:“桓公九次會合諸侯,並不憑仗兵車武力,都是管仲之功。這就是他的仁了。這就是他的仁了。”

子貢說:“管仲不好算是一仁者吧!齊桓公殺了公子糾,管仲非但不能為子糾死,又為桓公相。”先生說:“管仲相桓公,霸諸侯,由他把天下匡範合一起來,人民直到今天還是受他的恩賜。若沒有了管仲,我今天怕也是披髮左衽的人了。那像匹夫匹婦般,守着小信,自縊死在溝瀆中,誰知道呀!”

详解:

整部论语从来没有被谁全面正确地注解过,这一方面是因为历代统治者的御用文人故意曲解,另一方面是因为人们读书不求甚解,往往望文生义,不能深究,又不能对孔子学说融会贯通,一以贯之,掌握其精髓要旨,以神会意,因此胡解乱释,损害了孔子的声誉,歪曲了孔子的思想,助长了反孔恶棍的嚣张气焰。

孔子与老子在道的观念上是基本一致的。两者的区别在于:孔子主张入世,老子主张出世。出世者,隐身世外,远离凡尘,修身养性,闲情逸致,自在逍遥:或如老子,写下《道德经》后就骑着青牛隐迹西域了;或如六祖惠能,长年于山林古刹,青灯孤影,面壁诵经;或如陶渊明,留连于田园花苑,亭台楼阁,铺纸挥毫,水墨怡情,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入世者,面对苍海横流 云谲风诡,能为中流砥柱,力挽狂澜,顶天立地,勇于承担:或如孔丘,周游列国,奔走呼号,克己复礼,为民立心,以仁教化,光耀万世;近仁者或如管仲,匡扶正义,社稷为重,和平结盟,仁慈济世,福被后世。然入世者必经千难万险,出生入死,尚能躹躬尽瘁,死而后已。

当今社会,究竟入世好还是出世好?正所谓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人各有志,不可强求也。

这一章是由《论语•宪问14》的16和17两节合并而成的,因为这两节说的都是关于管仲的事情。管仲是中国古代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被誉为“华夏第一相“。齐僖公三十三年(公元前698年),管仲开始公子纠的老师。齐桓公元年(公元前685年),管仲任齐相。管仲在任内大兴改革,富国强兵,辅助齐桓公以和平协商方式多聚集诸侯,终于结成联盟,而且使齐国成为盟主,因而停止了各国混战,实现了和平共处,同时抵御了外族入侵,保护了文化

古人惜字如金,沟就是小沟,不可能以沟渎组成一个词“小沟”;知是古文的智字,所以应重新断句如下:

(一)

子路曰:桓公杀公子纠,召忽死之,管仲不死。曰:未仁乎?

子曰:桓公九合诸侯不以兵车,管仲之力也。如其仁!如其仁!

(二)
    子贡曰:管仲非仁者与?桓公杀公子纠,不能死,又相之。

子曰:“管仲相桓公,霸诸侯,一匡天下,民到于今受其赐。微管仲,吾其被髪左衽矣!岂若匹夫匹妇之为谅也?——自经于沟渎而莫之知也

 

子路曰:“桓公杀公子纠,召忽死之,管仲不死。”曰:“未仁乎?”——子路有一事不明,请教老师,说;桓公杀公子纠,桓公,是齐僖公第三个儿子小白,齐僖公驾崩,太子(老大)诸儿即位,是为齐襄公齐襄公因违礼而发生内乱,小白即位,是为。齐桓公的老师鲍叔牙一箭双雕,设计由鲁国国君杀了的二哥公子纠,以绝的后患,同时从鲁国救出公子纠的两个老师管仲和召忽,因为这两人是齐国栋梁之材。召忽殉忠于公子纠上吊自杀;召忽死之的“之”,代指“殉忠于公子纠”;管仲不死,管仲认为不能丢下水深火热的齐国黎民百姓而为死去的主子殉死,同时也要尊重自己的生命,所以选择活下来。遂任命管仲为宰相。“曰”之前表示子路停顿了一下,然后望着老师问道;未仁乎:这样不仁道吧?

——子路有一事不明,请教老师,说:“齐桓公用计杀了他的哥哥公子纠,公子纠的一个老师召忽殉忠主子上吊自杀死了,同是公子纠老师的管仲却不死。”子路停顿了一下,看着老师,问道:“这样不仁道吧?”

子曰:“桓公九合诸侯不以兵车,管仲之力也。如其仁!如其仁!”——子曰:孔子说;九:九次;合:聚合;诸侯:各国国君;以:动用;兵:军队;车:军车,武器;兵车:引申为武力;桓公九合诸侯不以兵车:齐桓公九次聚集诸侯而不动用武力,使苍生免于战乱的灾祸;力:智慧,能力;管仲之力也:靠的是管仲的智慧和能力啊;如:像~这样;其:代指管仲;仁:仁慈;如其仁:你要像他那样仁慈啊!孔子针对子路的好勇斗狠的性格,因材施教。孔子的回答"如其仁",其目的旨在劝诫子路克制自身缺乏仁慈之心的弱点,而不是直接肯定管仲是个仁者。孔子认为管仲只不过是个有仁慈心的人罢了。

——孔子说:“齐桓公九次聚集诸侯商议和平结盟而不动用武力,使苍生免于战乱的灾祸,靠的是管仲的智慧和能力啊。你要像他那样仁慈啊!你要像他那样仁慈啊!
    子贡曰:“管仲非仁者与?桓公杀公子纠,不能死,又相之。”——对于管仲是不是仁者,子贡也心存疑惑,于是在另一个场合请教于老师。非:不是;与:语气助词,吧;杀:杀了;不能:不但做不到;死:殉主而死;又:反而;相:动词,做了齐桓公的宰相辅助;之:代指齐桓公。

——对于管仲是不是仁者,子贡也心存疑惑,于是在另一个场合请教于老师,说:管仲不是个仁者吧?齐桓公杀公子纠,管仲不但做不到殉主而死,反而做了齐桓公的宰相去辅助他。

子曰:“管仲相桓公,霸诸侯,一匡天下,民到于今受其赐。微管仲,吾其被左衽矣!岂若匹夫匹妇之为谅也?——自经于沟渎而莫之知也。”——相:动词,做宰相辅助;霸:假借为伯指古代诸侯联盟的盟主;诸侯:是古代中央政权所分封的各国国君的统称匡:的古字容器名一匡天下:置天下于一“匡”内,喻意纠正混乱局势,使天下统一安定平和下来;民:民众,黎民百姓;于今:今天;受:受到;其:代指管仲;赐:予也——《说文》,引申为福被,恩泽;受其赐:受到管仲功绩的泽被,享受到他的好处;微:没有;吾:我;其:代指大家;“披”被发:披散着头发衣襟左衽衣襟向左开。“被发左衽”是当时周边外族夷狄”的风;矣:了;岂:怎么能够;:如果像;匹夫匹妇:普通男女,一般人;谅:固执这里指固执于愚忠;也:语气助词,表示疑问,呢;经:缢死,上吊自经:上吊自杀;沟:小山沟;渎:渎,渎生命;而:而且;莫:没有;之:代指珍惜生命;知:通智,智慧;渎而莫之知也:这不仅亵渎了生命,而且没有珍惜生命的智慧啊

孔子在回答子贡的问题时,也没有正面肯定管仲是个仁者,只是充分肯定他的功绩而已。 

——孔子说:“管仲勇于担当,做了齐国宰相辅助齐桓公,使诸侯和平结盟,并且使齐国成为盟主,纠正混乱局势,使天下统一安定平和下来,老百姓直到今天还受到管仲丰功伟绩的泽被,享受到他的好处。如果没有管仲,我和大家今天就要披头散发,衣襟向左开,成为少数民族了!怎么能够像一般人那样固执于愚忠呢?——上吊自杀在山沟里,这不仅亵渎了生命,而且没有珍惜生命的智慧啊。

这一章通过孔子对管仲的高度评价,阐明了人生的意义在于担当,有担当者近乎仁——担当近仁。什么是担当?担当就是当历史赋予一个人责无旁贷的使命时,他就要竭尽全力承担起责任,发挥全部智慧和力量,努力完成自己造福人类的历史使命。做到这样,他就接近仁者了。因为管仲是个有担当的人,所以孔子说他是个仁慈的人。孔子认为,从管仲一生来说,还达不到仁者的标准,但又不是像学生评价的那样差——起码在前半生是仁慈的,是近仁的。

白话文:
(一)

子路有一事不明,请教老师,说:“齐桓公用计杀了他的哥哥公子纠,公子纠的一个老师召忽殉忠主子上吊自杀死了,同是公子纠老师的管仲却不死。”子路停顿了一下,看着老师,问道:“这样不仁道吧?”

孔子说:齐桓公九次聚集诸侯商议和平结盟而不动用武力,使苍生免于战乱的灾祸,靠的是管仲的智慧和能力啊。你要像他那样仁慈啊!你要像他那样仁慈啊!

(二)

对于管仲是不是仁者,子贡也心存疑惑,于是在另一个场合请教于老师,说:管仲不是个仁者吧?齐桓公杀公子纠,管仲不但做不到殉主而死,反而做了齐桓公的宰相去辅助他。

孔子说:“管仲勇于担当,做了齐国宰相辅助齐桓公,使诸侯和平结盟,并且使齐国成为盟主,纠正混乱局势,使天下统一安定平和下来,老百姓直到今天还受到管仲丰功伟绩的泽被,享受到他的好处。如果没有管仲,我和大家今天就要披头散发,衣襟向左开,成为少数民族了!怎么能够像一般人那样固执于愚忠呢?——上吊自杀在山沟里,这不仅亵渎了生命,而且没有珍惜生命的智慧啊。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