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道仁标准

已有 738 次阅读2017-10-12 03:45 |系统分类:杂谈| 标准 分享到微信


20.仁标准

 

论语新编详解1.20

侯工

微信公众号:xz480219

 

 

 

宪问耻。子曰:“邦有道,谷;邦无道,谷,耻也。”“克、伐、怨、欲不行焉,可以为仁矣?”子曰:“可以为难矣,仁则吾不知也。”(《论语•宪问14.1》)

杨伯峻:原宪问如何叫耻辱。孔子道:“国家政治清明,做官领薪俸;国家政治黑暗,做官领薪俸,这就是耻辱。”

原宪又道:“好胜、自夸、怨恨和贪心四种毛病都不曾表现过,这可以说是仁人了吗?”孔子道:“可以说是难能可贵的了,若说是仁人,那我不能同意。”

钱穆:原憲問什麼是可恥的?先生說:“國家有道,固當出仕食祿。國家無道,仍是出仕食祿,那是可恥呀。”
    (原憲又問):“好勝,自誇,怨恨,與貪欲,這四者都能制之使不行,可算得仁嗎?”先生說:“可算難了。若說仁,那我就不知呀!”

详解:

我发现,有些网友对《论语》一窍不通,就大言不惭地乱批一通,看来是学了乌鸦的样子,这是典型的无的放矢。我不反对你批孔,这是你的权力。但是你批孔必须懂得孔子的理论和学说啊!否则你批个毛!所以我劝他们,要更好地批孔,请关心我的博客,彻底弄懂《论语》,看它有多少错误,错在哪里?然后批判才能有理有据,令人信服。

有个网友认为:“孔子的忠是下对上无条件的服从,仁是上对下有条件的施舍与恩赐。”显然他不懂《论语》。我回复:孔子说:“君使臣以礼,臣事君以忠。使:从,遵从;使臣以礼国君以礼仪遵从臣民;事:做事;忠:心在中道,是忠于道;孔子的忠不是忠于君;臣:臣民;臣事君以忠:臣民在君带领下忠于道做事。仁是正确处理人与人以及人与自然的相互关系,而不是你说的“仁是上对下有条件的施舍与恩赐”。

还有个网友以为我剽窃了缠中说禅的《<论语>详解》,我在本书开始第一章《古树重生》就有说明:“为了正本清源,我整理编辑了缠中说禅著的《<论语>新解》。此书按照孔子思想的内在逻辑,将旧《论语》的文章结构重新排列,对不当句子按照原意重新断句,对新编的《论语》——<论语>详解》作出全新的注解,还原历史上一个真实的孔子,这对中国文化无疑是一个重大的贡献。缠中说禅本想全部完成这一艰巨任务,无奈英年早逝,只写了原《论语》76章就与世长辞了。《论语》共492章,余416章将由鄙人完成。”我说明了原作者,就不是剽窃,况且原作者并没有完成整部《论语》的注解,只写了七分之一,如果有谁有意完成其余的416章,可及早与我联系,我一定让贤。我的电话:13425958916

关于道,老子说:“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

意思是说:道,是可以说的,但不是平常说的道而是自然运行的规律如四季交替,月圆月缺,潮起潮落等);名,是可以称呼的,但不是平常称呼的名而是物体运动的现象如声音、颜色、形态等)。虚无,称为宇宙的开始,是指宇宙运动的起因;存在,称为万物的根源,指的是宇宙的本体。因此:不断探索宇宙运动的起因,是为了发现宇宙终极的奥妙;经常研究宇宙的本体,是为了寻找宇宙的形状和边界。无(动因)和有(本体)两者,是宇宙的一体两面,同出于宇宙,但是名称不同。它们可真的玄奥,是玄奥中的更玄奥者,是所有解决奥妙必经之门。

孔子老子两家学说同来源于伏羲的《周易》。两家曾经互相学习,互相渗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只是侧重点不同而已。可惜从秦朝以后,统治者利用御用文人离间了两者关系,甚至制造孔学与门派对立。这些对立不是孔学与道学两家的对立,而是其“门徒学派”之间的对立,一直延续至今。譬如现在乌鸦挑起的抑孔扬老的纷争,连篇累牍地制造文化分裂。其实他就是一条搅屎棍,唯恐天下不乱。

今天的学者应该挖掘孔老两家的共同点,共同承担起宏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而不是制造两家的对立,更不要互相拆台,搞个你死我活、决一雌雄。

这一章:说的是孔子对国家的客观公正的评价,是以道为标准的道是自然运行的规律,最早由伏羲在《周易》提出。具体到人类社会的国家,则引申为符合仁道(人道)为标准;而对于人的德行,则是以仁为标准的。仁是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的法则。

宪问耻——姓原名宪,孔子的学生。耻羞耻,可耻;

——原宪向老师问什么是羞耻。

邦有道,谷;邦无道,谷,耻也。这两句是倒装句,谷应在前面:谷,邦有道;谷,邦无道,耻也——老百姓上交给国家用于官俸的粮食国家;有道施仁政,合乎仁道;无道:以暴政害民杨钱二师没有指出谷(官俸的来源,好像是国君恩赐的,这样性质就不同了,那么孔子的立场就错了,境界也就没有了。这显然是不符合孔子的政治理念的所以,注解者的境界是非常重要的。杨钱二师的注解依据的是朱熹的《论语集注》,而朱熹正是曲解《论语》的能手。

——国家政府人员(皇帝家族和官员)花费了老百姓提供的官俸,就必须施仁政,造福国民;如果国家政府人员花费了老百姓提供的官俸,不仅不施仁政,反而以暴政害民,那就是可耻的了。

克、伐、怨、欲不行焉,可以为仁矣?——克,争强逞能,好胜;伐,自吹自擂,自夸;怨,怨天尤人,怨恨;欲,放纵欲望,贪欲;为,算是;仁,仁者;矣,吗。

——好胜、自夸、怨恨、贪欲都没有的人,可以算做到仁了吧

 

可以为难矣,仁则吾不知也——难,难得;矣,了;则,那就;吾,我;知,知道,肯定;也,了。

——可以算是难得的,至于是不是个仁者,那我就不知道了。——因为这些是自我的事。要做个仁者,还要看他如何处理与别人的关系。如果处理得好,就是个仁者;否则不是。

这一章,通过孔子回答学生提问,阐明了道仁标准:道的标准是施仁政;仁的标准是正确处理人际关系。

本章可分为四段:
宪问耻。

子曰:“邦有道,谷;邦无道,谷,耻也。”

“克、伐、怨、欲不行焉,可以为仁矣?”

子曰:“可以为难矣,仁则吾不知也。”

白话文:

有一天,原宪问老师什么是可耻。

孔子说:“国家政府人员花费了老百姓提供的官俸,就必须施仁政造福国民;如果国家政府人员花费了老百姓提供的官俸,不仅不施仁政,反而以暴政害民,那就是可耻的了。

原宪又问:好胜、自夸、怨恨、贪欲都没有的人,可以算做到仁了吧

孔子说:这可以说是很难得的,但至于是不是做到了仁,那我就不知道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道德仁艺
下一篇: 仁道必行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