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机变随道

已有 1060 次阅读2017-10-20 14:23 |系统分类:杂谈| 分享到微信

28机变随

 

论语新编详解•学1.28

侯工

微信公众号:xz480219

 

 

子曰:宁武子,邦有道则知,邦无道则愚其知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论语·公冶长5.21》)

杨伯峻:孔子说:“宁武子在国家太平时节,便聪明;在国家昏暗时节,便装儍。他那聪明,别人赶得上;那装儍,别人就赶不上了。”

钱穆:先生说:“宁武子在国家安定时,显得是一智者。到国家危乱时,像是一愚人。其表现智慧时尚可及,其表现愚昧时,便不可及了。” 

详解:

孔子所处的年代,离经叛道,礼崩乐坏,尔虞我诈,弱肉强食,战火纷飞,生灵涂炭。有人说这是历史的进步,其实是在漩涡里打转:你唱罢,我登场,城头变幻大王旗。两千多年来,在历代帝王和法家路线霸持下,完全排斥孔子,完全处于无道状态。结果只有朝庭更换,实质是换汤不换药。在原地转圈,哪有什么进步?原因在于,历史只有循道而行,才能进步,离开道,就失去前进方向,那么只能在漩涡里打转了。而这一切,孔子在他在世时就反复强调指出了——他再三讲述邦有道,民众安居乐业,社会昌明;邦无道,社会黑暗,民不聊生。如果历代帝王能够摒弃法家,实行孔子的仁政,有道施政,国家当然政治清明,海宴河清,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了。然而,现在有人居然信口雌黄,将国家落后的原因归于孔子,还有什么比这更冤枉的呢?

最近,黎乌鸦发表了一篇反孔文章《打倒孔家店即打倒愚昧店》,睁着眼睛说瞎话:二十世纪初的五四运动是全部中国历史之中最高光的亮点,它喊出了两千多年来最伟大的声音:打倒孔家店!’……在这一点上,我毅然站在已故(省去10字)一边,坚决把打倒孔家店五四革命精神坚持到底,不达彻底胜利的目的决不罢休。”其实,这次运动最大的败笔就是“打倒孔家店”,因为“打倒孔家店”将矛头对准孔子,放过帝王和法家。其实质是打倒孔子,而孔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源头,是中华民族优秀道德的表率。经过这次运动,中国传统文化被破坏得遍体鳞伤,中国人的道德也走向沦陷。鲁迅汉奸和陈独秀引熊入室之流等反孔干将却沐猴而冠。鲁日走狗还被封为“现代圣人”、“文化旗手”。后再经十年浩劫,中国传统文化已经被破坏殆尽,中国人的道德也全部沦陷。黎乌鸦现在还在反孔逆流中推波助澜,只能是蚍蜉撼树螳臂挡车。更可笑的是,乌鸦拉虎皮作大旗,只能说明他已经黔驴技穷了。

这一章,孔子通过赞扬宁武子能够在邦有道和邦无道两种情况下都能坚持忠心行道,并且做到驾轻就熟,游刃有余,说明君子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行道也要灵活机变。要像宁武子那样,在邦无道的情况下,首先想办法保护好自己,然后再采取灵活机动策略,继续行道大业,为国为民尽力。这一章,重点仍然是说道,而偏偏在道这个关键问题上,杨钱二师只字不提,这当然是受了朱熹的影响。

宁武子,姓宁名俞,武是他的谥号,卫国大夫,在卫文公、卫成公时任大夫。
卫文公治国有道,政治清明。宁俞作为邦之大夫,国之重臣,勤于国事,忠于职守。据《左传》记载,宁武子曾多次代表卫国与诸侯结盟。由于当时大环境很好,宁武子办事得心应手有如神助,吸引很多贤良之士在其周围共同为国为民效力,所以孔子说宁俞其知可及也(他的智慧和能力足可胜任)。但是到了卫成公时,由于成公个人昏庸无能,治国无道,造成国政荒疏,招致晋国武力威胁,结果成公被迫出逃在外两年。在此期间,很多大臣看到卫国衰微之势,纷纷抽身而去,另谋高就了。然而就是在此内忧外患之际,特别是没有国君在朝的情况下,只有宁俞站了出来,凭借他的忠诚、勇敢和智慧地斡旋于晋国和卫国之间,维护了卫国的尊严。有一次,晋文公要毒死卫成公,宁俞闻讯后买通下药的人,才保住成公性命。可以说,若不是宁俞,卫国的大厦恐怕早就倾塌了。

在太平时代,宁俞才智发挥是一般人能够达到的;但是到了乱世,人人只求自保,不愿出头,以免祸患,于是纷纷离开朝堂。而宁俞在国家最困难的时候仍然尽心竭力,不避艰险,在其他大多数人看来这是愚蠢的行为。孔子说宁俞邦无道则愚……其愚不可及也,其实是对宁俞忠心行道之举的高度赞誉。

到了卫成公时,由于邦无道,政治黑暗,社会混乱,情况险恶,他仍然坚持在朝为官。然而为了应对复杂环境,宁武子表现出愚笨糊涂的样子,是为了保护自己,因而能够在此过程中没有遭到打击,也没有人仇恨他,只是觉得他傻傻的、碌碌无为罢了。如果在邦无道的情况下,不知变通,或继续原来的精明,或保持以前的刚直,一定会被奸人所害——海瑞罢官、彭得华被害就是最好的例子。宁武子就是吸取了前人的教训,内心清楚,表面糊涂,首先保住了自身,然后才能利用机会为国为民做工作,自身保不住,其他都泡汤。从历史上可以看出,他没有选择退出朝政也没有选择避乱离朝,而是在复杂多变的政局中,尽力做事,尽力支撑局面,所以孔子评价他说,宁武子的聪明才智,治世治国的能力别人可以做到,但他的假装愚笨糊涂、乱世治国的灵活机变能力,别人是无法做到的足见孔子对其评价之高。

 

宁武子,邦有道则知,邦无道则愚其知可及也其愚不可及也。——宁武子春秋时期卫国的大夫,名俞,武是他的谥号,尊称宁武子邦有道:国君按道执政,国家政治昌明;则:就;知:智慧,把智慧、能力、才具都发挥出来,为国家和民众谋利益。邦有道则知在邦有道时,就忠心行道,把智慧、能力、才具都发挥出来,为国家和民众谋利益,邦无道:国君不按道执政,国家政治黑暗;愚:这里指宁武子假装愚笨,是灵活机变的表现。邦无道则愚在邦无道时,就假装愚笨糊涂,但仍然忠心行道,做出别人做不到的贡献。其知可及也:在邦有道时,宁武子的智慧和能力足可处理国家和民众大事,解决各种困难,这是其他人可以做到的其愚不可及也:在邦无道时,他假装愚笨,却仍然能够灵活机变做出卓越成绩来,这是一般人做不到的。愚不可及这一成语,原来是褒义的,后来由于吃瓜的太多,就变成贬义的了。

这一章,孔子通过称赞宁武子无论在邦有道还是邦无道的情况下,都能坚持行圣人之道的事迹和灵活机动的策略,阐明机变随道的重要性。提倡学习宁武子忠心行道,为国为民尽力的精神。

白话文:

孔子说:卫国大夫宁武子,在邦有道时,就忠心行道,把智慧、能力、才具都发挥出来,为国家和民众谋利益,在邦无道时,就假装愚笨糊涂,但仍然忠心行道,做出别人做不到的贡献。在邦有道时,宁武子的智慧和能力足可处理国家和民众大事,解决各种困难,这是其他人可以做到的;在邦无道时,他假装愚笨,却仍然能够灵活机变做出卓越成绩来,这是一般人做不到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君子行道
下一篇: 终身行道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