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私有财产和私有制

已有 2341 次阅读2017-12-5 02:01 |系统分类:杂谈| 私有 分享到微信

私有制和私有財產  

                           侯工

私有制和私有財產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

私有制是所有制中的一種形式,所有制主要形式有:

1.公有制,在政治上,權力由公民選舉產生。在經濟上,生產資料歸全民所有

2.私有制,在政治上,權力由家族或集團世襲或任命產生。在經濟上,生產資料歸統治者或強勢集團所有;

3.個人所有制,在權力公有制的前提下,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歸公民個人所有;

4.混合所有制(多種所有制的混合)。

私有財產是指個人擁有的合法財產,包括生產資料生活資料和个体的生命

概念不清容易犯错误。首先把私有制同私有財產區分開來的是馬克思。他在《共產黨宣言》裏提出“消滅私有制”的同時,特別說明,他所主張的,“並不是要廢除一般的所有制,而是要廢除資產階級的所有制”,“即建築在一部分人對另一部分人的剝削上面”的所有制。他還說:“共產主義並不剝奪任何人佔有社會產品的機會,它只剝奪利用這種佔有去奴役他人勞動的機會。

後來在《資本論》裏,他明確地指出:“私有制的性質,卻依這些私人是勞動者還是非勞動者而有所不同。”所以,他把“以自己勞動為基礎的私有制”,“即以各個獨立勞動者與其勞動條件相結合為基礎的私有制”,區別於“資本主義私有制,即以剝削他人的但形式上是自由的勞動為基礎的私有制”。馬克思所說的消滅私有制,是有嚴格定義的。馬克思是指消滅有剝削行為的私有制,但是要保護靠自己勞動所得的私有財產,而是消滅一切私有財產,甚至剥夺个体的生命,这样就背离了马克思。

對於“消滅私有制”,馬克思有一個重要的補充和修正,馬克思說:無論哪一個社會形態,在它所能容納的全部生產力發揮出來以前,是決不會滅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產關係,在它的物質存在條件在舊社會的胎胞裏成熟以前,是決不會出現的。(《政治經濟學批判》序言,1859年)馬克思這一偉大理論(簡稱階段論),揭示了人類歷史發展的客觀規律:人類社會的發展,是嚴格地按照階段進行的,是決不能跨越的。根據馬克思的階段論,在資本主義全面地成熟地發展成高級階段以前,是不能消滅私有制的。反而必須保護和支持私有制。因此,馬克思所說的消滅私有制,是指在資本主義全面地發展到成熟的高級階段以後,才有可能發生,而且消滅的方式應該是通過自然的、和平的改良來實現的。決不可能像那樣在資本主義發展初期並且是用暴力的手段來強行消滅的。

在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在政治方面,已經實現的權力公有制:執行公權力的國家政府由公民選舉產生;在經濟方面,稅收是公有制的一種形式,國家通過稅收進行財產再分配,縮小貧富差距,實現社會公平。同時,慈善事業一方面體現了人文關懷,另一方面也是財產再分配的一種形式。而且,在北歐民主社會主義國家裏,實行適當的高福利政策,使效率和公平齊頭並進。私有制帶來高效率,但不能保證公平。公平也是生產力,國家利用稅收這種公有制的形式進行財富調節,通過高福利政策實現社會公平,保持社會長期的繁榮和穩定。

為了把北歐的民主社會主義和蘇的假社會主義區別開來,我把民主社會主義命名為新式民主制,把低福利的資本主義命名為舊式民主制。新式民主制實行多種所有制混合的混合所有制。在新式民主制國家裏,有私有制,有公有制(稅收、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小部分國有企業以及國家對經濟的適當調整),還有個人所有制(股份制)。現在,北歐的新式民主制國家對稅率進行調整,有人就誤以為是新式民主制的失敗,其實這正是新式民主制的優點,是它的自我糾錯功能的體現。因為效率和公平的平衡是一種動態的平衡,這種調整不是一勞永逸的,必須不斷地調整下去。

新式民主制是先進的社會制度。舊式民主正在向新式民主制過渡。新式民主制也為我國指明了前進的方向。

股份制是個人所有制的一種形式,當股份制出現以後,馬克思充分肯定了這種形式。馬克思指出:“這是作為私人財產的資本,在資本主義生產方式本身範圍內的揚棄”,“是在資本主義體系本身的基礎上對資本主義的私人產業的揚棄”;另一方面,它“是資本再轉化為生產者的財產所必需的過渡點”,“是轉到一種新生產方式的過渡形式”。在股份公司裏,資本“直接取得了社會資本(即那些直接聯合起來的個人的資本)的形式,而與私人資本相對立,並且它的企業也表現為社會企業,而與私人企業相對立”。這就是說,股份公司已經不是本來意義上的資本主義私有制了,而已經是個人所有制了。

馬克思把“以自己勞動為基礎的私有制”稱為“個人所有制”,劃清了它同資本主義私有制的界限。這也就意味著,他主張應該“消滅”的,是“資本主義私有制”,而不是“以自己勞動為基礎的私有制”,不是“個人所有制”,更不是私有財產。因為所有制指的是對生產資料的佔有,不包含對生活資料的佔有。而私有財產則既包括生產資料,也包括生活資料。

馬克思給我們預設了一個理想的社會:在這個社會裏,在個人所有制的基礎上,建立自由人的聯合體。

股份公司是自由人聯合體的一種雛形。在股份公司裏,個人擁有一份屬於自己的財產,由這樣一些人把各自的財產集中起來,委託董事會進行經營管理,得到利潤後按股分紅。

自由人聯合體保護個人的財產,並且承認各人財產的差異,這個差異是由各人能力的差異造成的。比如股份制裏各人的股金是不同的,但是當股金可以在各個上市公司流動以後,每個人的決策能力就決定了自己的財產。

消滅一切私有財產,是完全違反馬克思學說的。他們的錯誤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方面,他們剝奪資本家的財產,是違反馬克思的社會發展階段論的。根據馬克思的階段論,在資本主義高級階段到來以前,是必須保護資本家的財產的,並且要支持資本家發展資本主義,充分發揮資本主義先進的強大的生產力,這樣才能加快社會進步;另一方面,他們偷換概念,故意把私有財產混同於私有制,在他們的獨裁統治下,強行地剝奪了個人通過自己勞動所得的全部私有財產,把所有人都變為徹底的無產階級。他們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搶劫犯。實踐證明,由於他們的倒行逆施,強行剝奪了個人的私有財產,打击劳动大众的生产积极性,嚴重地破壞了生產力,造成了歷史大倒退。1991年,經過74年歷史大潮的淘汰,劣佞建立的射汇煮意終於土崩瓦解了,而帽测洞的秦始皇式的射汇煮意也讓位於式的特色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八山山 2017-12-5 11:03
个人如果没有财产,随时可能做土匪。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