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47温故师道

已有 829 次阅读2017-12-14 03:43 |系统分类:杂谈| , , 分享到微信

47温故师道

新编论语详解1.47

侯工

微信公众号:xz480219

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论语·为政2.11》)

杨伯峻:孔子说:“在温习旧知识时,能有新体会、新发现,就可以做老师了。”

钱穆:先生说:“能从温习旧知中开悟出新知乃可作为人师了。” 

详解:

有个网友话说得难听:你把古尸翻了又翻,翻了再读啥意思呀?他将笔者重新注解《论语》,将孔学正本清源的工作看作是翻古尸,这代表了相当数量的瓜民思想。我对他说:你在学校里学的语数理化英,有哪一科不是前人的理论?按照你的逻辑,你的物理课学牛顿力学定律不是在翻古尸吗?你的语文课学古文不是在翻古尸吗?你的化学课学门捷列夫元素周期律不是在翻古尸吗?你的数学课学的微积分和英语课学的英文字母不都是在翻古尸吗?你不是一直在把古尸翻了又翻,翻了再读吗?这位网友又说:孔子的古思想,绝非当代社会的指导思想,你到底为啥这么怀念古尸呢?这个童鞋的数学肯定是体育老师教的,逻辑分数为0。我只可按照他的逻辑对他说:真佩服你的逻辑!你吃第二个包子饱了,你就说你吃的第一个包子是古尸包子,绝非可以饱肚子。一棵树没有树根,又何来树干?人类没有祖先,又何来子孙?没有孔子的古思想,又何来当代社会的指导思想?盖房子可以不用基础吗?不过这也难怪,瓜民只会吃瓜,不会过问瓜从何来的。

这章,大概没几个中国人不知道的,小学老师就经常挂在嘴边,使小学生也耳熟能详。按照杨钱二师在温习旧知识时,能有新体会、新发现,就可以做老师了。能从温习旧知中开悟出新知乃可作为人师了。 的注解,在温习旧知识时就一定可以新发现开悟出新知难道熟读朱熹《四书集注》的错误注解,就可以作别人老师了吗——那不是误人子弟?所有通常的解释,都如上面杨钱二师一样,错得离谱解释,如果所有人都能温故而知新,那不人人都成老师?而那些毫无根基,只为反孔反孔的人,或者故意曲解孔学的腐儒,不都成了大师以前就是在这种混乱情况下,才使竖子朱熹成为科举的标准,误了千千万万莘莘学子,贻害中国700 多年。

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可以不是文里的一个词语,而是”+“相当于……可矣温故而知新强调而放在,相当于以温故而知新为师以:把;应当;师不能狭义地理解为一定是某人,所有学习、效法的对象都是。 温通蕴,积聚、蕴藏;故故有的,这里指经过时间沉淀、检验的智慧;温故:积聚故有的智慧;智的本字,智慧;新鲜活的创造与呈现。温故而知新:积聚蕴藏经过验的智慧而保持这些智慧当下鲜活的创造与呈现。44章《行道智鲜》里孔子说:由知、德者,鲜矣!——以智慧践行圣人之道、有所得的君子,永远处在与时俱进的创新之中啊!没有温故即没有积聚蕴藏经过验的智慧,那么就没有智慧的创新与发展没有由知、德者,鲜矣!知新,其的智慧如果没有温故就成无源之水,那就不能成就真正鲜活的智慧没有积聚、蕴藏的故有智慧,是无智慧可言的;当然,有了有了积聚、蕴藏的故有智慧而没有不断创新,就会老化和固化。积聚、蕴藏与创新、呈现这种相相成的温故知新,见闻学行圣人之道的君子是应当为师的。

——积聚、蕴藏故有的、经过验的智慧在当下不断作为君子践行圣人之道所师法的目标是应当的啊!也可以译为:应当积聚、蕴藏故有的、经过验的智慧在当下不断作为君子践行圣人之道所师法的目标啊!

孔子绝不泥古。孔子师古、好古是师其智慧、好其智慧,而智慧必须在当下能活用出新,才是真正的智慧,否则,把温故当成在故纸堆里找些原则、准绳来勾画,或预测未来,或墨守成规,那只能是愚行。习旧知而开新知只能是某种扩充知识的途径,但决不是唯一的,更不应当以此为。类人猿的旧知,无论如何去,都开不出网络世界的新知。但智慧是超越这一切的,无论是新知还是旧知,都离不开智慧当下鲜活的创造与呈现,这才是真正可以为的。

这一章,孔子阐明了积聚智慧与创新智慧的关系,只有积聚充足的智慧,然后将其创新呈现,这种方式才是可以师法的——温故师道:没有智慧积聚,创新就没有基础,有了智慧积聚而没有将其创新,这些智慧就会固化,因此不断积聚智慧而且不断创新智慧,才是符合道的,也才是可以作为师法的目标的,这样就答复了开头那个网友的疑问:理论有新旧,智慧有继承。孔学是积聚的故智慧,将孔学运用、创新和发展成为新的理论就是我们的任务了,这是因为孔学是依道而行一以贯之的,如果新理论抛弃或背离孔学,就意味着离开道,而且失去孔学的智慧,那么这种理论就是荒谬的。

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孔子说:应当把积聚、蕴藏故有的、经过验的智慧在当下不断作为君子践行圣人之道所师法的目标啊。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48 善人之道
下一篇: 46 知行之道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