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48 善人之道

已有 883 次阅读2017-12-16 22:34 |系统分类:杂谈| 分享到微信

48善人之道

新编论语详解一学道1.48

侯工 编著

微信公众号:xz480219

 

子曰:善人为邦百年,亦可以胜残去杀矣。诚哉是言也!(《论语·子路13.11》)

杨伯峻:孔子说:“‘善人治理国政连续到一百年,也可以克服残暴免除虐杀了。’这句话真说得对呀!”

钱穆:先生说:古人说过:有善人来主持国政,经历一百年之久,才可以化去残暴,消灭杀伐。这话真对呀! 

详解:

如果一个国家落后,是归因于这个国家实行的政制还是归结于这个国家的民众?历来就有两种截然不同的主张:

一种以孔子为代表,主张归结于国家政制。孔子经常把国家贫穷落后称为邦无道,无道就是政制不好,孔子斥之为苛政猛于虎;孔子又把国家富裕发达称为邦有道,有道就是政制好——孔子称赞为不愠、庶富教、和而不同、善人胜残去杀;但是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孔子都不会将矛头指向广大民众。孔子总是将民众摆在第一位置。孔子说:出门如见大宾。意思是说出门遇见民众就要当作贵宾一样看待;孔子又说:有教无类意思是说,有司施政时,无论在教育教化方面,还是在政治、经济、文化抑或在福利待遇方面,都要对广大民众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另一种以鲁迅为代表,主张归结于国民。鲁迅以文学形式塑造了一系列国民劣根性的代表形象:如阿Q、孔乙己、祥林嫂、麻木看客等等,还将国民劣根性归因于孔子学说,提出打倒孔家店,改造国民性的口号,但是对国家政制和执政有司却只字不提,而且对当时侵华的日本政府来往密切,将其毁谤攻击中国民众和毁谤主张抗日政府的著作交给日本出版,密切配合日本政府进行文化侵略,还恬不知耻地收取日本政府提供的丰厚的日元稿酬,使其以文卖国求荣的汉奸行径昭然于全世界。

通过以上对比,读者自然会分辨善恶忠奸。孔子之所以被民众尊为圣人,就是因为孔子代表了人类的最高利益,而鲁迅将以反孔恶棍和文化汉奸的恶名遗臭万年。

无独有偶,时至今日,还有一个黎鸣老乌鸦在重蹈鲁迅恶行的覆辙,在网上疯狂反孔,将孔子混同于腐儒,在他的《尊孔的中国人,太丑陋了》里胡说什么:中国人的弱点、软肋……‘丑陋,究竟产生在哪里?我的观点非常坚定,全都来自我们长期以来始终坚持的非常不合格传统文化……结果很显然,尊孔的中国人,就只能丑陋,而且永远都只能丑陋,太丑陋!2017,10,23.中国的传统文化就是以孔子为代表的孔学,而老乌鸦却将朱熹等腐儒当作中国传统文化,暴露了他敌视中国文化的狼子野心。

老乌鸦并且大力吹捧鲁迅,在他的《揭穿中国历史本质(体制)的三位伟大作家》一文里,将汉奸鲁迅捧到了天上去:周树人(1881—1936),又名鲁迅。他的最重要的著作是《狂人日记》、《阿Q正传》。鲁迅先生是近代中国最伟大的思想先驱之一,他对于中国儒家黑暗历史传统的揭露最深刻,他借用狂人之言极端准确地揭露了中国历史的经济本质(体制):吃人。鲁迅的《狂人日记》完全剽窃果戈里的《狂人日记》,书里疯狂攻击中国传统文化,根本不敢涉及中国历史的经济本质(体制)老乌鸦对日本侵华期间,鲁迅躲在日本间谍内山完造家里,与大批日本特务狼狈为奸的事实只字不提,却大力吹嘘鲁迅是什么近代中国最伟大的思想先驱之一,真不知人间有羞耻二字。

这一章,正好说明孔子注重改革政制,关心民众,将善人(改善民众生活)摆在第一的远大抱负。然而,由于腐儒垄断了《论语》的解释权,千古以来对这章错解无数。最离谱的是,基本都把善人当成好人来解。由于受朱熹影响,杨钱二师的善人治理国政连续到一百年,也可以克服残暴免除虐杀了。有善人来主持国政,经历一百年之久,才可以化去残暴,消灭杀伐。都将善人解释成善(的意思,而且将善人胜残去杀的并列关系弄成了因果关系,归因于朱熹把去杀解释为民化于善,可以不用刑杀也。语文水平实在太水汪了,把善人胜残去杀的语法并列关系搞成因果关系了,这样胜残去杀就变成次要的了

    孔子一贯主张邦有道。对于国家来说,有道就是按照自然规律尊重民众意愿治国,这样才可以为邦百年,让国家长治久安。而要做到这样,就必须同时做到善人胜残去杀——这就是孔子原本并列关系的用意。只有这样,才是诚哉是言也!——这话才是真实无谬

     杨钱之所以都错解这句话,主要是中了朱熹的毒,没搞清楚其中的语法结构。亦可以胜残去杀矣可以”+“是介词,全句是以胜残去杀亦可矣的倒装。这不是孤例,在上章《温故师道》里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温故而知新强调而放在,相当于以温故而知新为师这一章善人为邦百年,亦可以胜残去杀矣。的意思就是善人为邦百年胜残去杀亦可为邦百年——显然这是并列关系胜残去杀都是动词+名词的结构,而善人也是这三个词的语法结构是一样的,名词化了,而是动词化了。这种词性的活用,在文言文里极为常见。由上可见,善人胜残去杀是并列关系,而不是如朱熹说的因善人胜残去杀的因果关系,因为这样,就贬低了胜残去杀的作用。

善人为邦百年,亦可以胜残去杀矣。诚哉是言也!——胜残、去杀是两个意思相仿的词并列而成,简单说就是战胜残暴、制止杀戮;善人就是使人就是好的意思。为邦百年国家长治久安腋的本字;可相称;亦可像人的两腋一样一体而相称。善人胜残去杀,其并列是一体的,如两腋之于人,双翼之于鸟,两面之于钱币。善人胜残去杀,其实就是对人不知好勇疾贫人而不仁,疾之已甚以及贫富之相不相只有同时做到善人、胜残去杀,才可能为邦百年,让国家长治久安。诚哉真实无谬的是言:这话。

——对于贫穷的人,改善他们的生存条件、扩展他们的生存空间、提高他们的生存能力,使他们安居乐业对于为富不仁的权贵阶层,消除残暴,制止杀戮做到这两方面,才能使国家长治久安——这话才是真实无谬的啊。

     “胜残去杀,是针对人而不仁,疾之已甚的现象以及为富不仁的富者,包括贼王暴君、贪官污吏、奸商恶霸、黑社会大佬等等,所谓杀一秦始皇式暴君而救亿万者乃真大仁矣;善人,是针对恶衣恶食好勇疾贫贫者,改善他们的生存条件、扩展他们的生存空间、提高他们的生存能力等等,都可以归之于善人。但必须强调的是,站在人和社会的整体角度,没有一个人是在任何方面都是者,金钱富者可能是精神贫者,如夏桀纣王也没有一个人在任何方面都是者,金钱贫者可能是精神富者,如颜回和公冶长。但对于国家来说,经济、社会地位、权力等角度的贫富之相才最具有现实力量,国家应该使民富,使权平,这点也是不能忽视的。

这一章孔子提出了治国安邦的六字真言:善人、胜残、去杀将民众(人)放在第一位置,这就是善人之道,比西方的人道主义提法早了两千多年。

子曰:善人为邦百年,亦可以胜残去杀矣。诚哉是言也!

白话文:

孔子说:对于贫穷的人,改善他们的生存条件、扩展他们的生存空间、提高他们的生存能力,使他们安居乐业对于为富不仁的权贵阶层,消除残暴,制止杀戮做到这两方面,才能使国家长治久安——这话才是真实无谬的啊。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49善教民道
下一篇: 47温故师道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