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43.士志於道

已有 684 次阅读2018-2-17 13:50 |系统分类:杂谈| 分享到微信

43.士志於道

 

    新编论语详解•一学道1.43

 

    侯工 编著

 

    微信公众号:xz480219

 

    子曰:士志於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原《论语•里仁4.9》)

 

    杨伯峻:孔子说:“读书人有志于真理,但又以自己吃粗粮穿破衣为耻辱,这种人,不值得同他商议了。”

 

    钱穆:先生說:“一個士,既有志於道了,還覺得自己惡衣惡食為可恥,那便不足與議了。”

 

    详解:

 

    最近,当我甫一提出“救救孔学”,立马就招来一群喷子。他们咿咿嗡嗡,叽叽咕咕,污言秽语,喊打喊杀,唾骂声不绝于耳,好像是挖了他们的祖坟,又像揭了他们的疮疤。喷子可能是当今网络上实力最“雄厚”,人数最多的一族了,大概可以用蝗虫来形容。如果你生活在城市里,又从来没有见过蝗虫,那么,你只要看看网上的喷子,就知道蝗虫的厉害了——铺天盖地,遮天蔽日,如云如霾,如矢如剑,其声如铁板蹭沙,其气味如腐鼠烂鳝,其形如牛鬼蛇神。如果你没有足够定力,一定会被他们围攻得崩溃瘫痪。如果你没有经过文哥,没有见过文哥暴风骤雨飞砂走石血雨腥风的场面,那么你就欣赏一下网络喷子的壮举吧!当今网络喷子所为就是文哥的遗风,是文哥的剪影,是文哥洪卫兵再世。好在我见过世面,文哥根本不在话下,即使哥文也不怕,什么洪卫兵大字报,豺狼虎豹,妖魔鬼怪……一概等闲视之也!哈哈……

 

    最著名的喷子语录:“凡是要救的,都已到了晚期。”我只好平静地回复:“如果你家小孩病重,你这样说就对了。”结果他就没声了。——这叫做“以直报怨”。不过,这也难怪,喷子一般生活在社会底层,人生郁郁不得志,看别人风生水起,看自己郁闷憋屈,心里总是窝着一包火,又无处发泄,只好在网上遛达,见谁不顺眼,就一口粪喷过去,管它环境污染什么滴。

 

    最近注解《论语》,对照孔子教诲,我还是反省了自我。心想对于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喷子,各方面都失败,要有足够的同情心,不能因为他们不讲卫生而歧视他们。孔子说:“有教无类。”要教化他们,怎么可以“睚眦必报(喷子语录)”呢?孔子又说:“道,不同、不相,为谋。”我怎么能对不修边幅的喷子们以相相之呢?所以我决定收回“如果你家小孩病重,你这样说就对了。”这句话。如果这话伤了他,就给他点安慰——别介意,收回就没事了。

 

    不要以相相之,我是有深刻体会的。中国有句俗话:“先敬罗衣后敬人。”说的是以穿衣打扮取人。在改革开放初期,广州人还习惯地称进城的农民为“卜佬”。有一次,看到一个农民阿伯打扮的乡下人进了当时高档的南方大厦,对着一台日本进口彩电端详良久。漂亮的女售货员看得不耐烦了,心里想:“你个死卜佬,别浪费时间。”这时老农民伸手想摸一下彩电,女售货员脸上立即露出很不屑的表情,用眼角斜睨着“卜佬”,别拉着嘴巴,从鼻孔里粗声粗气地说:“好贵的!你有钱买吗?”老农民气不过,马上从包里掏出几千块钱来,说:“我就要这台!”吓得这靓女花容失色,眼珠子都掉下来了,赶快说:“承惠,承惠!”从此以后,城里人再也不敢叫乡下人“卜佬”了;酒楼、商店等场合也不敢先敬罗衣后敬人了,因为乡下人虽然“恶衣”,但是包里有钱啊!——这真是风水轮流转,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耻恶衣恶食者”,就是相,即势利眼,看不起穷人。对这些势利者,当然就“未足与议也(不需要与他们议论圣人之道)!”不过这里有一个问题,就是“耻恶衣恶食者”究竟指谁?朱熹《论语集注》里,就把“志於道”之士和“耻恶衣恶食者”的人当成同一个人了。如果真这样解释,那这个士字就没必要了,完全可以变成“志於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可见朱熹这个大儒水平也是“麻麻地”。不过醉翁之意不在酒,朱熹是在为那些歧视穷人的伪君子打掩护呢。

 

    正确的解释应该是:志於道之士“耻”恶衣恶食者,这个“恶衣恶食者”主要是指别人,就是“恶衣恶食”的人,就如上面的靓女看不起的那个老农民,而靓女就是那个以“恶衣恶食”为耻的“士”。在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都是耻於与“恶衣恶食”的人打交道的,甚至将他们称为“卜佬、大乡里”之类的。在大上海,如果你是个南京人,也会被叫做乡下佬的;在大北京,就算你是上海人,也要被称为北漂一族。——这叫做人离乡贱,恶虎不敌地头蛇

 

    这样,这句话的意思就很清楚了:如果一个人,立志要行圣人之道,却又把人分为“好衣好食”、“恶衣恶食”两类人,而选择以“恶衣恶食”也就是穷人为耻,远离他们,那这种人谈论的“圣人之道”只是“有姿势,无实际”,是个“漏嘢”,要不得。因为无论穷富,都可以成为有仁德的君子,即便是小人,也要与他们交朋友,教化他们。所以,真正立志要行圣人之道的士,必须对穷富平等对待,有教无类,一视同仁。

 

    这一章,孔子强调,士志於道,对任何人,无论贫富,都要平等对待,不能先敬罗衣后敬人,也不能以财富和地位取人。

 

子曰:士志於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士:人士;志:立志;於:在;道:圣人之道;而:连词,表示转折;耻:羞耻,觉得羞耻,这里含有歧视的意思;恶:粗劣的;恶衣恶食:指粗劣的衣服和食物;未足:不够条件,没有必要;与议:与他讨论;也:了。

子曰:士志於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

 

    白话文:

 

    孔子说:如果一个人,说要立志於行圣人之道,却又把人分为好衣好食“恶衣恶食”两类人,以“恶衣恶食”者为耻,那么就没有必要与他讨论圣人之道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44.安贫乐道
下一篇: 42.用人辅道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