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45.道当自强

已有 795 次阅读2018-2-19 02:16 |系统分类:杂谈| 自强 分享到微信

45.道当自强

新编论语详解1.45

侯工

微信公众号:xz480219

 

子曰:“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君子去仁,恶乎成名?君子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论语·里仁4.5》)

杨伯峻:孔子说:“发大财,做大官,这是人人所盼望的;不用正当的方法去得到它,君子不接受。穷困和下贱,这是人人所厌恶的;不用正当的方法去抛掉它,君子不摆脱。君子抛弃了仁德,怎样去成就他的声名呢?君子没有吃完一餐饭的时间离开仁德,就是在仓卒匆忙的时候一定和仁德同在,就是在颠沛流离的时候一定和仁德同在。”

钱穆:先生说.富与贵,人人所欲,但若不以当得富贵之道而富贵了,君子将不安处此富贵。贫与贱,人人所恶,但若不以当得贫贱之道而贫贱了,君子将不违去此贫贱。君子若违去了仁,又哪得名为君子呀!君子没有一顿饭的时间违去仁。匆促急遽之时仍是仁,颠仆困顿之时同样仍是仁。” 
    详解:
    杨师开头就说:孔子说:发大财,做大官,这是人人所盼望的’”给人一个印象,孔子一心想着发大财,做大官,这显然受了朱熹的影响。不以其道得之”——钱师对这一句解释:但若不以當得貧賤之道而貧賤了就有点费解了:不以當得貧賤之道而貧賤,是命中注定要貧賤吗?原因在于钱师将得之解释为贫贱,这显然是错误的。其实这个是指去贫贱,孔子的意思是:不用符合正道的方法得到去贫贱,就宁愿不去贫贱。杨师说:君子抛弃了仁德,怎样去成就他的声名呢?君子不抛弃仁德,难道是为了成就他的声名吗?——应该是成就他内在素质的修养才是吧。
      对这一章,一般人只是从字面上泛泛而谈,没有彰显孔子坚定行道的决心和勇气。其实,这一章包涵着更深刻的内容。孔子曾经说过: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知是智慧,愠是蒙昧,这句话意思是说:通过教化,使没有智慧的人成为不蒙昧而有智慧的人,不也是君子的使命吗?今天讲的这一章,其实就是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的具体化和升级版。
      人不知的社会里,主要表现为就是人的富贵贫贱富贵贫贱包括人的财富多少,地位高低、权力大小、学识深浅、能力强弱等等。这些实际上就是客观上的不平等。富贵贫贱自然相,不以此相之谓公平。由于在人不知的社会里,人们习惯于以相之,即以人的富贵贫贱来作为选择交往、录用的标准——先敬罗衣后敬人,以貌取人,由物质的不平等变成了人格的不平等,势必造成社会分裂和矛盾激化。
      由于以取人,于是形成衣分五色,人分等级。过去有个时期,从衣服就可分清管员和民众:员穿的是有四个有盖口袋的管员装,群众穿的是补丁上打补丁的没有口袋的乞丐装;当管的吃小灶,民众吃大灶;管有大小,民分阶极。最贱的阶极是递付返坏佑。他们连说话的权力都没有,还经常白干蚁务活,被斗峥被其凌那更不用说了。

人不知社会,有人不以其道得富贵,兼走黑白两道,巧取豪夺,鱼肉百姓,甚至草菅人命,人为制造冤案错案;有人不以正道脱去贫贱,而是偷厄拐骗抢,甚至作奸犯科谋财害命,无所不用其极——这些都是以相之造成的恶果。在孔子时代,礼崩乐坏,群雄割据,当然也严重存在这些情况所以孔子提出:道,不同、不相,为谋。”——在行道上,谋事的原则有两条:一条是和而不同,允许不同意见存在,保护异见者,追求大同;另一条是不以相之,不能以物质、地位等条件不平等而人为造成人格的不平等,在各个领域里反对歧视,有教无类,一视同仁这就是孔子穷一生努力主张、推行和教化的以道一以贯之的宗旨。在这个意义上说,没有道,就没有君子,所以在君子一生中,是没有一刻时间可以离开道的,而道在人类社会里代表人类最高利益,其表现就是仁。
      当然,孔子不反对以正道得之的富贵,也不反对以正道得之的脱贫去贱。为此,孔子提出了大众化的庶之,富之,教之脱贫致富三步曲。在行道的仁政下:

1)庶之——让民众享有充足的自由,使他们机会均等,自主创业,百业兴隆;

2)富之——让民众在经济财富、政治地位、文化教养、宗教信仰、道德素质等各方面都达到小康以上水平,使民众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实现由人不知人不相的转化;

3)教之——在庶之和富之的过程中兼之以教化,以仁德教化民众是一以贯之的,这是行道的体现;教化,不仅是教育,更是政治待遇,消除歧视,实现全方位公平,由周而不比到和而不同再到世界大同,到达圣人之道的美好社会,实现由人不相人不愠的转化。
      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富:富裕;与:和;贵:高贵;欲:欲望,追求;以:用,从;其:代指正确的;其道:正道;得:得到;之:代指富与贵;处:处置,享用,享受。

——富裕和高贵,是人人都追求的啊;但是不从正道得到的富贵,是不能享用的啊。(喻指贪官没有好下场)
    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贫,经济贫穷;贱,政治低下;恶,讨厌;得之的之,根据后文的“去”——去掉贫贱——代指脱去贫贱。
      ——贫穷和卑贱,是人人都讨厌的啊;然而不用符合正道的方法得到脱去贫贱,就宁愿不去掉贫贱啊。(喻指强盗必将受到惩处)
    君子去仁,恶乎成名? ——去:去掉,没有;仁:仁德;恶乎:怎么;成:成为,算是;名:君子之名,不是名声,而是代指君子。

——君子没有仁德,怎么还算君子呢?
    君子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无:不会;终食之间:吃完一顿饭的时间;违:违背;仁:仁德正道;造次:紧迫时刻;必:一定;于:在;是:代指仁德正道;颠沛:落难,指遭遇危险,甚至面临死亡之际;
    ——君子在一顿饭这么短暂的时间里也不会违背仁德正道,在紧迫时刻必定在守仁德行正道,在落难流浪,遭遇危险,甚至面临死亡之际,也一定在守仁德行正道。

这一章,孔子论述了君子对待贫富贵贱的态度,强调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同时指出,君子无论富贵还是贫贱,都要依道而行。正如《易经》说的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

子曰:“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君子去仁,恶乎成名?君子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
      白话文:
    孔子说:富裕和高贵,是人人都追求的啊;但是不从正道得到的富贵,是不能享用的啊。贫穷和卑贱,是人人都讨厌的啊;然而不用符合正道的方法得到脱贫去贱,就宁愿不脱去贫贱啊。君子没有仁德,怎么还算君子呢?君子在一顿饭这么短暂的时间里也不会违背仁德正道,在紧迫时刻必定在守仁德行正道,在落难流浪,遭遇危险,甚至面临死亡之际,也一定在守仁德行正道。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46.道正贫富
下一篇: 44.安贫乐道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