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68.干禄之道

已有 910 次阅读2018-3-17 17:39 |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68.干禄之道

新编论语详解1.68

侯工

微信公众号:xz480219

子张学干禄。子曰:多闻阙疑,慎言其余,则寡尤。多见阙殆,慎行其余,则寡悔。言寡尤,行寡悔,禄在其中矣。”(《论语·为政2.18》)

杨伯峻:子张向孔子学求官职得俸禄的方法。孔子说:多听,有怀疑的地方,加以保留;其余足以自信的地方,谨慎地说出,就能减少错误。多看,有怀疑的地方,加以保留;其余足以自信的地方,谨慎地实行,就能减少懊悔。言语的错误少,行为的懊悔少,官职俸禄就在这里面了。

钱穆:子张问如何求禄仕。先生说:多听别人说话,把你觉得可疑的放在一旁,其余的,也要谨慎地说,便少过。多看别人行事,把你觉得不安的,放在一旁,其余的,也要谨慎地行,便少悔。说话少过失,行事少后悔,谋求禄仕之道,就在这里面了。

详解:

今天孔子的形象,其实就是统治者需要的样子,也是腐儒们塑造的样子。有个网友对我说:“孔子是个人渣。”我回复说:“你说的孔子不是真实的孔子,是朱熹笔下的孔子,是文哥定型的孔子。”由于学校教材塞进大量汗尖周树人的渣文,培养了几代专门否定中国传统文化反对孔学的人渣,他们逢中必反,逢孔必反,逢古必反,唯鲁汉奸马头是瞻。他们在网络上兴风作浪,为汉奸周树人周作人张目,一时间沉渣泛起,乌烟瘴气,他们甚至在知道周树人经过4日本间谍学校藤文书院培训的事实后,仍然拼命为其辩护,究竟这些鲁杂为了什么?看来他们不一定要当汉奸,主要是中了鲁毒,脑袋僵住了。值得庆幸的是鲁迅渣文已经清出学校教材,希望有司不要再优柔寡断了,应该当机立断尽快肃清鲁迅流毒,以保护青少年。

如果不能遏制鲁杂反孔,任由他们对国学狂轰滥炸,那么中国传统文化就会沦陷,礼仪廉耻就会斯文扫地,道德将失去底线,文明将变成野蛮……尧舜悲叹在荒野,孔子痛哭于九泉。正本清源,挽救学,乃中华儿女当下的义不容辞的责任!现在号称发扬传统文化的所谓国学部门,难道没有责任恢复孔子的名誉和孔学的地位吗?

本章是上章《闻见智道》的求取智慧方法“多见闻”的延伸,孔子“多见闻”运用到如何求福运,但朱熹故意曲解成孔子唆学生如何谋求财,这是有意将孔子挂在火炉上烤。据此,反孔者不分青红皂白,就给孔子扣上官本位的屎盘子。

本章难点在字,杨钱二师贯彻朱熹精神,当成俸禄,由此而玩官本位的把戏,却不知道这只是后来才有的意思。的本义是福气、福运。《说文》:禄,福也,而《诗经》也有天被尔禄(上天赐给你福运),这是孔子当时的人普遍想法——“是上天施与的。其实,直到今天,这也是中国人的普遍想法,否则看相算命之类就不会如此长盛不衰。站在文化类型的角度,人类社会最早的文化类型是所谓的巫文化上古时期以占星术和占卜术为主要形式的一种特色文化,像天被尔禄,就是典型的巫文化,而孔子这里所打破的,正是这种巫文化的逻辑,主张多闻多见,循道而行去求取福运。但实际的中国历史,儒家文化,传承的却不是真正的孔子,而是用巫文化包装孔子。孔子反对的,最后却被包装成孔子提倡的——这在世界历史上并不是一个特殊的现象马克思的遭遇就比孔子更惨烈了。马克思的思想也被后人篡改得面目全非。凡伟大的思想,最终的命运都逃不过这种改装的命运。但伟大的思想总有顽强的生命力——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乌云怎么能遮住阳光呢?

子张学干禄。子曰:多闻阙疑,慎言其余,则寡尤多见阙殆,慎行其余,则寡悔言寡尤,行寡悔——禄在其中矣。

——子张孔子晚年的学生他来孔子这里,希望学干禄gān追求,求取。禄福气、福运也就是学习如何求得福运。在人不知的现实社会生存,永远离不开的,就是这个——求取熙熙攘攘为利而来,熙熙攘攘为利而去,而最重要的就是求取一般人所谓的好福运,也离不开得,这是一般人求取的”。孔子生活在现实之中,当然不会虚伪地逃避现实的名、利。但站在孔子的角度,他的是大名、大利何谓大名、大利?就是始终坚持行圣人之道,把人不知的世界改造成人不愠的世界,一切为了人类最高利益如果不是这样,孔子就不会提出多闻阙疑,慎言其余,则寡尤多见阙殆,慎行其余,则寡悔言寡尤,行寡悔”这套方案来,只要教会学生阿谀奉承投机取巧就行了。实现没有战争的大同世界才是真正的名、利,也才是真正的真正的福运——这是全人类真正的福运,对于国家、社会、集团其道理是一样的。

——其实孔子的回答,完全从上章而来一般都解释成谨慎如果是个大傻瓜,无论如何地谨慎言行,还是大傻瓜,因此腐儒把解释谨慎是不恰当的。其实,,通遵循正道的意思,该种用法在先秦时代十分常见,例如在《墨子》、《荀子》、《管子》、《韩非子》里都有。如何遵循正道?就是多闻多见,将多闻多见转变成为自己的真知灼见。人的一切,只能从现实出发,只能从现实当下的位次(客观形势)出发,而现实当下的位次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自所闻、自所见用之于实践来的。但必须,才可能懂得遵循正道),否则不过是人云亦云、人行亦行而已。

——jué,去除;疑:疑惑;危险;其余:其他各方面;多闻阙疑,慎言其余,则寡尤。”与“多见阙殆,慎行其余,则寡悔。”两句是互文。互文是两句联合表达一个意思。这两句的意思是:见闻广泛实践有智慧后,排除疑惑危险,遵循正道将这些智慧运用到其他各方面。多闻多见是智慧的前提。既然疑惑、危险都去除了,为什么还要慎言其余慎行其余?其实,没有疑惑才是大疑惑,以为没有危险才是更大危险一般人有哪个不是自以为很有把握才言行的?人的失败,总是在其最有把握、毫无疑惑自以为没有危险的时候。去除了疑惑、危险,对于人生来说就有可能处于不患(没有忧患)状态这样的结局很可能就是“无位(得不到应有的位次而失败)”在这里,孔子运用《易经》的智慧告诫学生:即使是在排除了疑惑和危险的情况下,也不能失去忧患意识,否则就会功亏一篑

——错;:灾祸言寡尤,行寡悔是互文,就是努力使言行都少过错灾祸的意思解释成后悔、懊悔等,是不互文的语法功能。

这一章孔子通过回答子张如何学习求取福运的问题,告诫学生们要多见闻,增长智慧,遵行正道,以正确言行求取人生的大福运。

  重新断句如下:
  子张学干禄。子曰:多闻阙疑,慎言其余,则寡尤多见阙殆,慎行其余,则寡悔言寡尤,行寡悔——禄在其中矣。

白话文:

子张求问获取福运的方法。孔子说:见闻广泛实践有智慧后,排除疑惑危险,遵循正道将这些智慧运用到其他各方面,努力使言行都少过错灾祸——福运就在其中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69.不器为道
下一篇: 67.闻见智道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