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34.仁者谦卑

已有 900 次阅读2018-4-21 00:37 | 仁者谦卑, 仁者谦卑 分享到微信

34.仁者谦卑

新编论语详解•二习仁2.34

侯工

  微信公众号:xz480219

 

子曰:君子道者三,我无能焉: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子贡曰:夫子自道也。(《论语宪问14.28》)

杨伯峻:孔子说:君子所行的三件事,我一件也没能做到:仁德的人不忧虑,智慧的人不迷惑,勇敢的人不惧怕。子贡道:这正是他老人家对自己的叙述哩。

钱穆:先生說:君子之道有三:仁者不憂,知者不惑,勇者不懼。我一項也不能。子貢說:這正是先生稱道他自己呀!

详解:

有网友说:以礼兴仁,不错。就是不知道什么是仁。

我说:只要你认真阅读我的《新编论语详解》,就会明白:道是体,是道之用,是道在人类社会的体现,代表人类最高利益。仁的核心是互爱,仁的目的是和,仁的方式是教化,仁的形式是礼,仁的体现是恕。学了这一章,应该加上仁的心态是谦卑。

杨钱二师都没有指出这一章的重点,是孔子以身作则向学生传授君子应该具备的谦卑心态,教导学生做个谦谦君子。

孔子曾经在本篇21智仁勇全说过: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为什么在这里再一次讲到类似的内容呢?原来,在智仁勇全里孔子只讲了君子应该具备智仁勇三种品德,而这一章孔子将仁者不憂,知者不惑,勇者不懼”提升到道的高度——君子道,君子遵循的道,而不是杨师说的“君子所行的三件事”,而且孔子在这一章要向学生传授多一个内容——谦卑心态,这是君子必须具备的极其重要的优秀品质。

次是孔子在课余时间与学生聊天时说的,所以对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的次序不作严格排列,内容也有局限而这一次是孔子在上课时说的,就要讲究排列的次序和内容的完善了。这次讲的次序与上次有不同仁者不忧排在第一位置,是为了强调仁的重要性。这一章是孔子对上次聊天内容作了重要的修正和补充:(1)强调主体是君子;(2)更主要的是增加了以身体语言向学生传授谦卑心态的课程内容,同时也是孔子的自勉以及对学生的示范与鞭策。

子曰:君子道者三——我无能焉: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自然规律也。对于君子,道就是内在本质的修行以及这些修行的外在表现:内在修行达到仁、知(智)、勇;相应表现就是不忧、不惑、不惧,而且处处体现谦卑心态。君子道:君子遵循的道;者:代指应该具备的品德;我无能焉:我没有能力做到啊,可放在句子末尾。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这三句是互文,说的是一个人:具备仁者知者勇者素质的君子,做的是一件事:不忧不惑、不惧。

——君子行道要具备三种素质和品德:一个具备仁者知者勇者素质的君子应该兼备不忧不惑、不惧的品德。——可惜我没有能力做到啊。

子贡曰:夫子自道也——夫子:孔子;自道也:自己行道的心得体会啊。

子贡说:“这是老师自己行道的心得体会,自勉同时勉励我们要有谦卑心态啊

孔子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修行还是处世,都几乎臻于至善至美,已经修炼到圣人的层次了,为什么他还说我无能焉?难道是他假装谦虚吗?当然不是啦,这是孔子创造的身体语言教学法:在适当时机将自己摆进去,担任课程里面的一个角色,起到言传身教的示范作用这当然不是流于形式的扮嘢(粤语:装13。显然,这是孔子坦然面对自己的学生,放下师道尊严的架子,以谦卑的心态承认自己的缺陷以自勉,并且诚恳地要求学生监督自己。在客观效果上对学生起到一个谦谦君子的示范作用,从而鞭策学生奋起力争完善自我,而那种在学生面前吹嘘自己才是真正的扮嘢

子贡是个悟性很高的学生,听了孔子的讲课后,明白孔子是在讲授自己行道的心得体会,同时亲自向学生示范谦卑精神。谦卑比谦虚更深一层。谦虚是对自己不满足,谦卑除了对自己不满足外,还有将自己位置摆在别人下面以求教的意思。在这里,孔子在学生面前承认我无能焉,实际上已经将自己置于学生下面,让学生监督自己了。试问有几个老师敢于在学生面前认低威(粤语:放下身段)?孔子讲课内容虽然没有君子谦卑这一条,但是我无能焉”的说话,以及孔子对自己严格要求、以诚相见的态度表达了这样的内容:谦卑心态是君子不可或缺的品德修行。这一章实际上讲授了君子四种德行——君道四德:仁德、智慧、勇敢、谦卑。所以子贡说:夫子自道也。自道:自己行道的心得体会,子贡言下之意是:圣人老师尚且如此严格要求自己,在学生面前认低威,那么作为学生的我们,难道还敢翘尾巴吗?显然,杨师的这正是他老人家对自己的叙述哩。和钱师的這正是先生稱道他自己呀!都没有说出子贡的本意——“这是老师自己行道的心得体会,自勉同时勉励我们要有谦卑心态啊

本章提出仁的25要点——仁者谦卑。

这章可分为两段,重新断句如下

子曰:君子道者三——我无能焉: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

子贡曰:夫子自道也

白话文:

孔子说:“君子行道要具备三种素质和品德:一个具备仁者知者勇者素质的君子应该兼备不忧不惑、不惧的品德。——可惜我没有能力做到啊。

  子贡说:“这是老师自己行道的心得体会,自勉同时勉励我们要有谦卑心态啊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35.仁者善察
下一篇: 33.仁不记仇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