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38.非仁不仕

已有 678 次阅读2018-4-24 13:48 |系统分类:杂谈| 非仁不仕 分享到微信

38.非仁不仕

新编论语详解•二习仁2.38

侯工

微信公众号:xz480219

 

阳货欲见孔子,孔子不见,归孔子豚。孔子时其亡也,而往拜之,遇诸涂。谓孔子曰:来!予与尔言。曰:怀其宝而迷其邦,可谓仁乎?曰:不可。”“好从事而亟失时,可谓知乎?曰:不可。”“日月逝矣,岁不我与。孔子曰:诺。吾将仕矣。(《论语阳货17.1》)

杨伯峻:阳货想要孔子来拜会他,孔子不去,他便送孔子一个[蒸熟了的]小猪,[使孔子到他家来道谢。]

孔子探听他不在家的时候,去拜谢。

两人在路上碰着了。

他叫着孔子道:来,我同你说话。[孔子走了过去。]他又道:自己有一身的本领,却听任着国家的事情糊里胡涂,可以叫做仁爱吗?[孔子没吭声。]他便自己接口道:不可以;——一个人喜欢做官,却屡屡错过机会,可以叫做聪明吗?[孔子仍然没吭声。]他又自己接口道:不可以;——时光一去,就不再回来了呀。

孔子这才说道:好吧;我打算做官了。

钱穆:陽貨想要見孔子,孔子不見他。陽貨送與孔子一豚。孔子打聽到陽貨出門,往他家拜謝,路上兩人遇見了。陽貨對孔子說:來呀!我有話和你說。陽貨道:你身藏了道德寶貨,而儘讓一國之人迷惑失道,這好算仁嗎?怕不好算仁呀!你心好做事,又屢失時機,這好算知嗎?怕不好算知呀!光陰一天天過去,年歲不會等待着你呀!孔子說:嗄!我快打算出仕了。

详解:

有一个口耳相传的游戏:将一句话逐个传下去,这句话原来是我请你吃饭,传了几个就变成了你是个笨蛋!有一个德国哲人写了一本书,俄国人将它翻译成俄文,日本人又从这俄文版翻译成日文,中国人再从这日文版翻译成中文,你说这中文版还有多少是原著者的思想呢?现在有人中文还不灵光,就言必称希腊,你相信他的希腊文就很灵光吗?老乌鸦口口声声抬高老子,还狂妄叫嚣舍我其谁?但是他连孔子都不懂,你相信他能懂得老子吗?他不懂《论语》,却在疯狂反孔,这需要多厚的脸皮啊?然而居然有人以姓孔的出了坏人来攻击孔子,也就知道他是什么逻辑了。看看历史上反孔的是些什么东西,就明白孔子有多伟大了。2500年来,反对孔子的人多如牛毛,但是孔子依然稳如泰山,屹立不倒,反孔者却被历史淘汰了。

在《论语》里,一般孔子说的话用子曰或孔子曰,这一章单个是阳货说的重新断句如下

阳货欲见孔子,孔子不见,归孔子豚。孔子时其亡也,而往拜之,遇诸涂。

谓孔子曰:来!予与尔言。

曰:怀其宝而迷其邦,可谓仁乎?

曰:不可好从事而亟失时,可谓知乎?

曰:不可日月逝矣,岁不我与。

孔子曰:诺。吾将仕矣。

有人曾经拿孔子与阳货的事向孔子泼污水,说阳货是孔子发小式的朋友,孔子却不讲朋友义气,坚决不接受阳货聘请在他手下做官。孔子不愿意给阳货做官,是因为阳货心术不正,为政不仁。孔子曾经赞扬了管仲勇于担当的精神,但是,孔子又坚决反对无原则地为无仁道的人做官,即使这个人曾经是自己的朋友。孔子虽然在口头上答应阳货,但是始终没有给他做官。在原则问题上,孔子是不会拿朋友义气做交易的,本章说的就是这个事儿。

阳货欲见孔子,孔子不见,归孔子豚。

——阳货名虎,字货,是春秋时鲁国人,是鲁国大夫季平子的家臣。季平子死后,阳货专权管理鲁国的政事。后来他与公山弗扰谋杀害季桓子,失败后逃往晋国,成了赵简子的家臣,这是后话。

——在孔子17岁时,阳货就已经做到了季平子的大管家。但在阳虎执政的几年间里,将鲁国搅乱成一锅粥。阳货恐怕有一天孟氏、叔孙氏、三桓会联手把他做掉,于是筹划在朝中结党营私,安插亲信,拉拢平时对三桓不满的政客。这时孔子在鲁国办学已经有二十年了,包括鲁国贵族子弟在内的一大批青年才俊都是他的学生。阳货为了扩大势力,就千方百计拉拢孔子入伙。对这样的无道奸雄,孔子连见都不想见,更不用说为他做官了。

——阳货知道孔子不愿见他,但又很想利用他,于是想了个办法:送他一只烤乳猪(遗传到今天广东还有这道名菜)。按照当时的礼节,收到礼物,作为士一级的孔子必须亲自登门拜谢作为大夫的阳货,这样,阳货就可以见到孔子了。

——欲:想,很想;归:通馈,赠送;豚:小猪,乳猪。

——阳货很想见孔子,是想请孔子出来在自己手下做官。孔子不想见他,他就送孔子一只烤乳猪。按礼节,孔子就会来拜谢他,自然就能见到孔子了。

孔子时其亡也,而往拜之,遇诸涂——时:挑个时间;其:代指阳货;亡:无,这里指不在家里;遇:遇见;诸:之于,在;涂:假通途,路上

——孔子怕见到阳货,就趁他不在家的时候去拜谢他,却不期在路上遇见他

谓孔子曰:来!予与尔言。——谓:打个招呼;来:来吧;予:我;与:对;尔:你;言:说;

——阳货打个招呼孔子停下来,阳货说:“来!我有话对你说。”

曰:怀其宝而迷其邦,可谓仁乎?——曰:表示停顿(下同);怀:腹内装着;其:代指孔子,你;宝:宝货,引申为品德、学识、才能等;而:连词,表示转折,却;迷:迷乱,混乱;其:你的;邦:国家;可谓:可算得;仁:仁者;乎:吗。

——孔子走过来,阳货说:“你装着一肚子的仁道礼法之类的宝货不用,却让你的国家处于迷乱而不顾,这样可算得是个仁者吗?

曰:不可好从事而亟失时,可谓知乎?——不可:恐怕不算得吧好:有心;从:参与;事:事业;好从事:有心干一番事业;而:但是;亟:屡次;失:失去;时:机会;知:智慧,智者。

——阳货看孔子不说话,就接着说:恐怕不算得吧有心干一番事业,但是屡次失去机会,这样可算得是个智者吗?

曰:不可日月逝矣,岁不我与。——日月:光阴;逝:流失;岁不我与”是“岁不”的倒装句式。岁:岁月,时间;我:我们;:给予,等待

——孔子还是不开腔,阳货继续说下去:恐怕不算得光阴流逝,时间不等我们啊。

孔子曰:诺。吾将仕矣。

——诺:好吧;吾:我;将:就打算要;仕:做官;矣:吧

——孔子看他没完没了啰里巴嗦说个不停,早就不耐烦了,于是应付他说:好吧。那我就打算做官吧。

本章通过记述了孔子拒绝发小阳货请他在手下做官邀请的故事,粉碎了反孔者“孔子一心想做官”的谎言,也就定下仁的29要点——非仁不仕。

白话文:

阳货很想见孔子,目的是想请孔子出来在自己手下做官。孔子不想见他,他就送孔子一只烤乳猪。按礼节,孔子就会来向他道谢。孔子怕见到阳货,就趁他不在家的时候去致谢,却不期在路上遇见了他。

阳货对孔子打了个招呼,说:来吧!我有话对你说。

孔子走过来,阳货说:你装着一肚子的仁道礼法之类的宝货不用,却让你的国家处于迷乱而不顾,这样可算得是个仁者吗?

阳货看孔子不说话,就接着说:恐怕不算得你有心干一番事业,但是屡次失去机会,这样可算得是个智者吗?

孔子还是不开腔,阳货只好继续说下去:恐怕不算得光阴流逝,时间不等我们啊。

孔子看他没完没了啰里巴嗦说个不停,早就不耐烦了,于是应付他说:好吧。那我就打算做官吧。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39.仁有远虑
下一篇: 37.毕生修仁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