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55.仁义为质

已有 846 次阅读2018-5-15 16:11 |系统分类:杂谈| 仁义为质 分享到微信

55.义为质

新編論語詳解•二習仁2.55

侯工

微信公眾號:xz480219

 

子曰:“君子义以为质,礼以行之,孙以出之,信以成之。君子哉!”(《论语·卫灵公15.18》)

杨伯峻:孔子说:“君子[对于事业],以合宜为原则,依礼节实行它,用谦逊的言语说出它,用诚实的态度完成它。真个是位君子呀!”

钱穆:先生说:君子把义来做他一切行事的本质,又把礼的节文来推行,把谦逊来表达,把诚信来完成,这样才真是一个君子呀!

详解:

对本章的解释,历来五花八门,杂乱无章,归因于既不懂文章结构又缺乏孔子的格局。例如杨师的解释给人的印象分散而凌乱且不合乎逻辑:君子[对于事业],以合宜为原则,依礼节实行它”还勉强说得过去但是事业可以用谦逊的言语说出它”吗?再看钱师,行事的时候,既要把义来做本质,又要把礼的节文来推行,还要把谦逊来表达,然后还有,要把诚信来完成……任何人这样行事都首先被如此繁琐晕倒了,还如何行事?其实文章结构第一句“君子义以为质是纲,礼以行之,孙以出之,信以成之”是目,纲目分明,这样文章就有条理了;在格局方面,孔子是以“世界大同”为目标的。

在本篇51章《仁尚自由》里,孔子说:君子之於天下也,无适也,无莫也,义之於比。”意思是说君子在思想上没有现成的条条框框,在行动上没有崇拜偶像,是因为真理在于实践检验。全章以天下为格局,气势恢宏。文章的中心最后落在“义”上。义:真理;真理就是合乎道的理,即符合自然规律的道理。

本章是《仁尚自由》的发明,两章都围绕“义”为中心。本章中心在开首句“君子义以为质”。不过本章的“义”具体指“世界大同”,因为这个“义”是目标。“义以为质”是以“义”为目标。本章重点在于“义”这个目标。君子确定“义”这个目标后,通过“礼以行之”、“孙以出之”、“信以成之”三方面具体加以落实,坚持下去,才能实现“义”这个目标。

君子义以为质,礼以行之,孙以出之,信以成之。——君子哉!

——“君子义以为质”是“君子以为质”的倒装句式。义:合乎道的真理,具体化就是指“世界大同”;为:作为;质:箭靶、标的,目标。君子义以为质:君子以道义真理“世界大同”作为目标。礼以行之”是“行之”的倒装句式;以:按照;礼:合乎礼的规范;行:践行;之:代指前面的“质”;礼以行之:按照礼的规范去践行;孙以出之”是“出之”的倒装句式;孙:通逊引申为顺道;出:伸出延伸,引申为前进;孙以出之:以顺道方式遵循自然规律向目标前进信以成之”是“成之”的倒装句式;信:诚信;成:达成;信以成之:以诚信达成目标。君子哉:这样做的人才是君子啊!

——君子以合乎道的真理“世界大同”作为目标,确定目标后,按照礼的规范去践行,以顺道方式遵循自然规律向目标前进,始终不违背诚信才能达成这个目标。——这样做的人才是君子啊!

——为什么说孔子的目标是“世界大同”?因为孔子的讲述过他的理想社会是:“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引自《礼记·礼运》)可见孔子的目标就是“大同世界”,孔子指出,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做到守礼、循道和诚信。守礼是遵守道德和规章制度,循道是按照自然规律办事,诚信是发扬契约精神,有问题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以此维持人类正常和谐关系。人人都做到这些,人人都成为君子,哪里还有欺诈?哪里还有战争?那就是人类大同社会了。

——之所以说孔子的“世界大同论”是真理,是基于他自己从政成功的经验总结出来的。他在任鲁国大司寇期间,就已经实现发展生产,丰衣足食,安居乐业,诚信经商,路不拾遗,夜不闭户,这就是大同世界的雏形;现代的欧盟也是大同世界的雏形

——最近中美和谈,总理出访日本,多年坚冰溶化,和风轻拂,细雨润物,喜讯频传,不正是应了孔子的“世界大同”的预言吗?

在本章,孔子将“大同世界”的目标具体为一个合乎道义的目标,然后定出实现这个目标的具体方案,从而定下仁的46要点——仁义为质。

子曰:“君子义以为质,礼以行之,孙以出之,信以成之。——君子哉!

白话文:

孔子说:“君子以合乎道的真理‘世界大同’作为目标,确定目标后,按照礼的规范去践行,以顺道方式遵循自然规律向目标前进,始终不违背诚信,才能达成这个目标。——这样做的人才是君子啊!”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56.仁有三戒
下一篇: 54.仁利其器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