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57.仁者尚义

已有 752 次阅读2018-5-17 21:34 |系统分类:杂谈| 仁者尚义, 仁者尚义 分享到微信

57.仁者尚义

新編論語詳解•二習仁2.57

侯工 編著

微信公眾號:xz480219

子路曰:“君子尚勇乎?”子曰:“君子义以为上,君子有勇而无义为乱,小人有勇而无义为盗。”

子贡曰:“君子亦有恶乎?”子曰:“有恶:恶称人之恶者,恶居下流而讪上者,恶勇而无礼者,恶果敢而窒者。”

曰:“赐也亦有恶乎?”“恶徼以为知者,恶不孙以为勇者,恶讦以为直者。(《论语·阳货17.23、24》)

杨伯峻:子路问道:“君子尊贵勇敢不?”孔子道:“君子认为义是最可尊贵的,君子只有勇,没有义,就会捣乱造反;小人只有勇,没有义,就会做土匪强盗。”

子贡道:“君子也有憎恨的事吗?”孔子道:“有憎恨的事:憎恨一味传播别人的坏处的人,憎恨在下位而毁谤上级的人,憎恨勇敢却不懂礼节的人,憎恨勇于贯彻自己的主张,却顽固不通、执抝到底的人。”

孔子又道:“赐,你也有憎恶的事吗?”子贡随卽答道:“我憎恨偷袭别人的成绩却作为自己的聪明的人,憎恨毫不谦虚却自以为勇敢的人,憎恨揭发别人阴私却自以为直率的人。”

钱穆:子路说:“君子看重勇吗?”先生说:“君子是看重义的。君子有勇没有义,则将为乱。小人有勇没有义,则将为盗。”

子贡道:“君子亦对人有厌恶吗?”先生说:“有的。厌恶喜好称说别人恶的人。厌恶居下位谤毁在他上的人。厌恶勇而无礼的。厌恶果敢而窒塞不通的。” 先生说:“赐呀!你亦有所厌恶吗?”子贡道:“我厌恶钞袭他人说话而自以为知的。我厌恶不懂逊让服从而自以为勇的。我厌恶攻发别人阴私而自以为直的。”

详解:

在上章《仁有三戒》里,孔子重点在第二戒:“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鬬”,因为人的一生,关键在中壮年,为理想奋斗,为事业打拼,都在这段时间,而这段时间,血气方刚,好勇斗狠,容易冲动,很可能与人打架斗殴,或争名争利,因而忘记了远大理想。如才华横溢的普希金,俄罗斯著名文学家、诗人、小说家,现代俄国文学的创始人,19世纪俄罗斯浪漫主义文学主要代表,在37岁时竟然为逞一时之气与人决斗而被对方用手枪打死。或一时冲动失去理智,如中国上世纪诗人顾城,朦胧诗派的重要代表,被称为当代的“唯灵浪漫主义”诗人。其《一代人》中的一句“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成为中国新诗的经典名句。然而就在他43岁那年,因妻子闹离婚而怒火烧心,用斧头砍杀妻子后自缢身亡。

人们常说:“冲动是魔鬼。”本章孔子通过与两个学生的谈话,阐明以义理克制冲动的道理:不要让不明智的言行破坏掉一生理想和事业。

子路曰:“君子尚勇乎?”——子路:孔子学生,武功盖世,尚勇尚武;尚:崇尚,尊崇;勇:勇敢;乎:吗。

——子路请教老师说:“君子尊崇勇敢吗?”

子曰:“君子义以为上。君子有勇而无义为乱;小人有勇而无义为盗。”

——“君子义以为上”是“君子以义为上”的倒装句式;义:道义;上:至高无上;君子义以为上:君子认为道义是至高无上的。乱:扰乱社会;盗:土匪强盗;“君子有勇而无义为乱;小人有勇而无义为盗”是两个互文的并列分句。

——孔子说:“君子认为道义是至高无上的。无论君子还是小人,没有道义就会成为土匪强盗,扰乱社会。”

子贡曰:“君子亦有恶乎?”

——亦有:也有;恶:厌恶。

——子贡说:“君子也有厌恶的吗?”

子曰:“有恶:恶称人之恶者,恶居下流而讪上者,恶勇而无礼者,恶果敢而窒者。”

有恶(wu4):有厌恶的;称:指背后议论;人:别人,之:代指别人;称人之恶者的恶(e4):坏话;者:作风;恶称人之恶者:厌恶背后议论别人坏话的作风;居下流:指品德学识才能处于下位的人;而:反而;讪:毁谤;上:指品德学识才能处于上位的人,即上位优秀者;者:品性;恶居下流而讪上者:厌恶品德学识才能处于下位的人反而毁谤优秀者的品性;勇:勇猛;礼:节制;者:行为;恶勇而无礼者:厌恶勇猛而无节制的行为;果敢:盲目坚持,而:而又;窒:固执己见;者:陋习;恶果敢而窒者:厌恶盲目坚持固执己见的陋习。

——孔子说:“有厌恶的:厌恶背后议论别人坏话的作风,厌恶品德学识才能处于下位的人反而毁谤上位优秀者的品性,厌恶勇猛而无节制的行为,厌恶盲目坚持而又固执己见的陋习。”

曰:“赐也,亦有恶乎?”

——赐:子贡,孔子学生。

——孔子说:“子贡啊,你也有厌恶的吗?”

“恶徼以为知者,恶不孙以为勇者,恶讦以为直者。”

——徼:jiāo,窃取,抄袭;知:聪明;者:的人;“恶徼以为知者”是“恶以徼为知者”的倒装句式:我厌恶以窃取别人成果为聪明的人;孙:通逊,顺道而行;“恶不孙以为勇者”倒装如前;勇:勇敢;恶不孙以为勇者:恶不孙以为勇者:厌恶以不顺道而行为勇敢的人;“恶讦以为直者”倒装如前;讦:暴露别人隐私;直:直率;厌恶以暴露别人隐私为直率的人。

子贡回答说:“我厌恶以窃取别人成果为聪明的人,厌恶以不顺道而行为勇敢的人,厌恶以暴露别人隐私为直率的人。”

本章由《论语·阳货》的23、24两章合并而成,承接上章《仁有三戒》的观点,阐明仁者尚义的道理,这也是仁的48要点。义高于其他——义就是世界大同的远大理想。

子路曰:“君子尚勇乎?”

子曰:“君子义以为上,君子有勇而无义为乱,小人有勇而无义为盗。”

子贡曰:“君子亦有恶乎?”

子曰:“有恶:恶称人之恶者,恶居下流而讪上者,恶勇而无礼者,恶果敢而窒者。”

曰:“赐也亦有恶乎?”

“恶徼以为知者,恶不孙以为勇者,恶讦以为直者。”

白话文:

子路请教老师说:“君子尊崇勇敢吗?”

孔子说:“君子认为道义是至高无上的。无论君子还是小人,没有道义就会成为土匪强盗,扰乱社会。”

子贡说:“君子也有厌恶的吗?”

孔子说:“有厌恶的:厌恶背后议论别人坏话的作风,厌恶品德学识才能处于下位的人反而毁谤上位优秀者的品性,厌恶勇猛而无节制的行为,厌恶盲目坚持而又固执己见的陋习。”

孔子说:“子贡啊,你也有厌恶的吗?”

子贡回答说:“我厌恶以窃取别人成果为聪明的人,厌恶以不顺道而行为勇敢的人,厌恶以暴露别人隐私为直率的人。”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58.仁者不屈
下一篇: 56.仁有三戒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