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58.仁者不屈

已有 716 次阅读2018-5-19 15:47 |系统分类:杂谈| 仁者不屈 分享到微信

58.者不屈

新編論語詳解•二習仁2.58

侯工

微信公眾號:xz480219

 

去之,箕子为之奴,比干谏而死。孔子曰:“殷有三仁焉。”(《论语·微子18.1》)

杨伯峻:[纣王昏乱残暴,]微子便离开了他,箕子做了他的奴隶,比干谏劝而被杀。孔子说:“殷商末年有三位仁人。”

钱穆:微子避而去,箕子囚为奴,比干谏而死。先生说:殷在那时,有三位仁人了。

详解:

一般人以为仁很抽象,不好理解,于是孔子就将仁具体化。例如孔子赞扬颜回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回也!孔子认为颜回这种安贫乐道的行为是“回也,其心三月不违仁。”又称赞管仲桓公九合诸侯不以兵车,管仲之力也。如其仁!如其仁!本章孔子又通过去之,箕子为之奴,比干谏而死。”的实例来说明仁,这样,仁就不再感到抽象了。

为什么孔子一生都在宣扬仁?因为孔子宅心仁厚,不忍心民众遭受暴政和战争的苦难。在孔子时期,礼崩乐坏,原来实行仁政而国泰民安的周朝开始瓦解,诸侯割据,各行其政,狂征暴敛,战火频发,民众苦不堪言,归因于社会已经缺乏仁德:国君对民众缺乏仁慈心,民众视国君为仇人。人与人之间尔虞我诈,皆因上梁不正下梁歪,人心不古,世风日下。孔子认为,唯一办法是以仁德教化,重塑民心,使全体国民,从国君到黎民明心见性,走出丛林法则,由互害变为互爱,在国内重现国泰民安,在世界实现大同。

什么是爱?很多人不明了。爱是仁的体现。异性之间的爱不算爱,那是贪恋,企图将对方占为已有,野兽也有异性的爱,为异性还拼个你死我活;爱子爱女不算爱,那是本能,因为野兽也爱子女;爱猫爱狗不算爱,那是你为满足空虚心灵的需要;粉丝对偶像的爱不算爱,那是一种精神的寄托。真正的爱是仁爱。什么是仁爱?有人以为仁爱是上对下的一种爱,可以是母亲对孩子,也可以是君王对臣子”,这是错误的,是腐儒观点,不是孔子思想。孔学对仁爱的解释是:“仁者爱人,四海之内皆兄弟也,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有教无类,以信立,以义达,礼之用,和为贵——是谓大同”——孔子的意思是说:真正的爱是人与人之间不分国家、不分种族、不分等级、不分贫富、不分信仰、不分年龄、不分性别、不分能力,都像兄弟姐妹一样的互相关爱。富者慷慨解囊、行善积德;贫者自强不息、勤劳致富,政策应该向贫者倾斜。做人有信义才能成功,凡事都要协商解决,杜绝战争,保持世界和平,实现世界大同。

去之,箕子为之奴,比干谏而死。孔子曰:“殷有三仁焉。”

——微子:商纣王的同母兄。名启,微是国名,子是爵名。微子生时其母为帝乙之妾,生纣时已立为妻,故帝乙死后,纣嗣立。纣王无道,微子离开他出走。
    ——箕子:商纣王的叔父。名胥余,箕是国名。纣王无道,箕子进谏,纣王不听,就披散头发,假装颠狂,沦为奴隶。

——比干:商纣王的叔父。名干,比是国名。纣王无道,比干强谏,纣王大怒,说:我听说圣人之心有七个孔。便把比干杀死,把他的心剖开观看。

——孔子说:殷商有子、箕子比干三位不屈服于强权的仁人。

本章孔子通过赞扬殷商末期的三位爱国爱民的仁人,将仁进一步具体化,使一般人更容易理解仁的意义。仁就是要像子、箕子比干那样,即使是自己亲人,如果损害民众利益,也宁可离开,或进谏劝阻,甚至杀身成仁,也不能与其同流合污,这也是仁的49要点——仁者不屈

去之,箕子为之奴,比干谏而死。

孔子曰:“殷有三仁焉。”

白话文:

商纣王无道微子离开他出走箕子进谏,纣王不听,就披散头发,假装颠狂,沦为奴隶比干因为坚持进谏而纣王死。

孔子说:殷商有子、箕子比干三位不屈服于强权的仁人。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59.仁政在民
下一篇: 57.仁者尚义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