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61.仁争如射

已有 840 次阅读2018-5-22 22:14 |系统分类:杂谈| 仁争如射, 仁争如射 分享到微信

61.仁争如射

新编论语详解•二习仁2.61

侯工

微信公众号:xz480219

 

子曰: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揖让而升,下而饮,其争也君子。”(《论语·八佾》)

杨伯峻:孔子说:“君子没有什么可争的事情。如果有所争,一定是比箭吧,[但是当射箭的时候,]相互作揖然后登堂;[射箭完毕,]走下堂来,然后[作揖]喝酒。那一种竞赛是很有礼貌的。”

钱穆:应该断句:子曰: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揖让而升下,而饮,其争也君子。” 

先生说:君子对人没有什么争,除却和人比射时。但先必相互作揖,才升到堂上去。比射后,又相互作揖才退下。胜者败者又必相互作揖了再升堂,举杯对饮。这样的争,还是君子之争呀。” 

详解:

这一章仅从字面理解很简单:孔子说:君子没有什么可与别人争的事情如果定要有的话,那就是射箭比赛了。比赛时,先相互作揖谦让,然后登堂比赛。比赛结束后走下堂来,饮酒相互祝贺。这就是君子之争。孔子曾经说过:“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朋友从四面八方来聚在一起,各种学术思想互相争论,交流碰撞,不也像各种乐器一起演奏的交响乐吗?——显然孔子不会否定君子之间的思想交锋。本章是比喻,以射箭比赛来比君子之间的学术争论,而不是说君子之间没有什么可争的。

在第一篇47章《道尚修持》里,孔子赞扬了子贡以“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方式来修身这种举一反三的学习方法。举一反三还包含了在学术上也要“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即各种不同观点要进行切磋、琢磨切磋、琢磨就是争论,只有百家争鸣,各陈己见,才能百花齐放,春意盎然。

在上章《仁者中行》里,提到“……,必也……乎”这种句式,这种形式后面的“必也……”前面省略了“如果……”,一般表示假设、虚拟的语境,多用于借题发挥,而不是就事论事。如《仁者中行》表面上说的是寻找合作伙伴,实质上是强调坚持标准的重要性。这叫做透过现象看本质,这就是开悟。没有开悟,读书白读。

读书不能只盯住一章一节,而应该联系其它章节,这叫举一反三,只有举一反三,才能全面理解,全局在胸,否则就是片面,或断章取义,误入歧途,或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例如瓜民只知道孔子想到叛军佛xī)那里做官,却不知道孔子是有条件的:必须按我的主张来,不能按你们那一套。他答应我就去,我可以实现我的政治主张,不答应就不去。再说,非常坚硬的东西是磨也磨不坏的,非常洁白的东西是染也染不黑的,虽然他们是坏人,难道我去了就变坏了吗?——全面了解以后,知道只有孔子改造佛,而佛不能改造孔子,这样你还会攻击孔子吗?

子曰: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揖让而升,下而饮,其争也君子。

——无所争:没有什么要争的;君子无所争:君子之间没有无谓的争斗;必也射乎”前面省了“如果真有什么争斗的话”;必也:那一定就是;射:射箭比赛;乎:了。:作揖行礼;:互相谦让;:然后;升:登上比赛台;下:比赛完走下比赛台;饮:举杯饮酒,增进友情;其争:这种争斗,也君子:是很君子的。

——杨钱二师基本上是就事论事。钱师的解释是针对国家选拔射箭人才的大礼说的,而孔子说的是君子之间的平常射箭比赛,所以没有那么繁琐。

本章孔子用射箭比赛来比喻君子之间的学术争论,既要有原则,又要互相尊重,于是定下仁的52要点——仁争如射。

子曰: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揖让而升,下而饮,其争也君子。

白话文:

孔子说:“君子之间没有无谓的争斗,如果真有什么争斗的话,那一定就是射箭比赛了。比赛时先作揖行礼,互相谦让,然后登上比赛台;比赛完走下比赛台,举杯饮酒,增进友情;这种争斗是很君子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62.好德如色
下一篇: 60.仁者中行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