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7.礼仪贵诚

已有 581 次阅读2018-6-17 11:57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17.礼仪贵诚

新编论语详解•三说礼3.17

侯工 编著

  微信公众号:xz480219

子曰:“麻冕,礼也;今也纯,俭,吾从众。拜下,礼也;今拜乎上,泰也;虽违众,吾从下。”(《论语•子罕9.3》)

杨伯峻:孔子说:“礼帽用麻料来织,这是合于传统的礼的;今天大家都用丝料,这样省俭些,我同意大家的做法。臣见君,先在堂下磕头,然后升堂又磕头,这是合于传统的礼的。今天大家都免除了堂下的磕头,只升堂后磕头,这是倨傲的表现。虽然违反大家,我仍然主张要先在堂下磕头。”

钱穆:先生說:“麻冕是古禮,現在改用黑絲作冕,比麻冕節省了。我從眾,也用黑絲冕。臣對君在堂下拜,這是古禮,現在都在堂上拜,我覺得這樣似太驕了,雖違逆於眾,我還是在堂下拜。”

详解:

孔子思想中的道,最早起源于伏羲的《周易》。伏羲通过追踪候鸟鸿雁发现了季节周期变化的规律,悟出其中道理,画出八卦图,并作了文字说明,这就是最初的《周易》。

其中,周是周期,易是变化。周易就是周期变化的规律。华夏起源于华胥,伏羲的母亲即为华胥氏,风姓。华与夏曾相互通用,两字同义反复,华即是夏,所以华夏起源于华胥氏。

中华民族的祖先是华胥氏,不是黄帝。黄帝的祖先是华胥氏,黄帝是华胥氏70+代孙。

华胥氏是一个伟大的母亲,发明了历法,叫做夏历,并且制定出优雅的生活方式,因风姓,所以叫做风俗。

华山因为是华胥氏故乡而得名——男权主义者请不要不好意思哦。

《周易》中的自然变化规律就是孔子的道的本原。孔子说的“天何言哉?四时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就是本于《周易》的。

孔子晚年根据《周易》的历史资料重新整理编写出《易传》,将《周易》定名为《易经》,《论语》记述了孔子演绎《周易》并以道一以贯之的历程,通过实践使《周易》得以留传至今。

德是依道而行的自觉。孔子在德的基础上,将天道和人道结合形成了仁。仁是人类的最高利益。

由仁生礼——礼是维护仁即人类最高利益的规范。

由仁生乐——乐是仁德教化的方式方法,即将仁德寓意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娱乐等文化教育形式中,并且给予老百姓充分的福利待遇,使他们的文明在潜移默化中提升。

由仁生恕——恕:如心;反求诸己,推己及人;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凡事先自我反省,勇于承担责任,不要把过错推给别人;凡是想别人做到的,首先要自己做到;见贤思齐;见不贤先自省,然后再以身作则进行教化;无论欲还是不欲都不施于人;因此不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那么简单。

将仁施于政,就是仁政。仁政的核心是人道。人道就是人权——将百姓放在最高位置,而不是以百姓为刍狗。将百姓视若刍狗的观点是暴政的理论依据。——这就是孔学的主要内容和来龙去脉。

孔学主要针对的是统治者:

首先要求他们依道而行,不得越轨,否则就是无道昏君或暴君。

其次要求他们施仁政,尊民如贵宾,胜残去杀,行善教化,对民众庶之,富之,教之。

第三以礼约束他们,规定他们要有国君的样子,要接受臣民的监督,否则要受到强大的舆论压力。

孔子周游列国时宣传的就是这一套,可想而知有多少国君会乐意接受。但是因为这一套符合老百姓的利益和要求,所以在民间大受欢迎。

孔子因而成为明星,被民众推崇为圣人。

对孔学最恨的是秦始皇。焚书坑儒就是他干的。

刘邦本来是反孔的,但是称王后就装做尊孔的样子。

汉武帝起用董仲舒,明里尊孔暗里反孔。

董仲舒将孔学篡改成维护帝王的儒术,即愚民术。

后来出了个朱熹,“青出于蓝胜于蓝”。朱熹深谙帝王对孔学的态度:既想利用孔子装点门面,又不想受孔学束缚。于是,朱熹就将孔学的道偷换成“理”,确立了理学,以“理学”代替孔学。

如此高明的偷天换日手段,当然大受帝王喜欢了,因此将朱熹抬高到超过孔子。从那以后,所有考试全部以朱熹的观点、注解为标准答案,一直延续到清朝,这样哪里还有孔子的影子?由此可见,历代帝王所尊崇的儒家,根本就没有半点儿孔学的味道。

这一章,杨钱二师的错解就是根据朱熹来的。朱熹的目的是要将刚猛的孔子丑化成为跪倒在君王面前的奴才。

本章本来记录的是孔子与大家聊天时谈及日常生活中的礼仪问题。孔子说了自己的看法。朱熹却将之解释成君臣之礼,好像孔子在教育学生,对国君一定要卑躬屈膝,千万不要犯上作乱似的,其实根本不是这么回事。

重新标点——纯后是句号:

子曰:“麻冕,礼也;今也纯。俭,吾从众。拜下,礼也;今拜乎上,泰也;虽违众,吾从下。”

——麻冕:麻质帽子;礼:礼服,以前礼服用麻布做帽子;今:现在;也,连词;纯: 丝绸,用高级材料丝绸做礼服的帽子,注意,纯后要用句号;俭:省事,不麻烦,即不要专门为我(孔子)做麻布的帽子,因为材料工艺都不同,做起来太麻烦了。

——显然这里的俭不是省俭,而是省事;“俭”归后面,是“吾从众”的原因;吾:我;从众:和大家一样。拜:拜见礼;下:谦恭仪态;拜下:以前以谦恭仪态拜见人;礼也:这是平等真诚地待人的礼仪啊;乎:介词,相当“于”;上:媚上,造作;今拜乎上:现在大家却以媚上姿态拜见人;泰:.过分;也:啊;虽违众:虽然和大家不同;吾从下:我还是要以正常的谦恭仪态拜见人。

我们只要想一想,就可看出朱熹的错误:丝绸肯定比麻布贵,所以“俭”不是节俭,而是简约,不添麻烦的意思;其次,君臣之礼是朝庭定的,孔子不会管这闲事的。

这一章主要说明孔子对礼的灵活性和真诚心态:用丝绸做礼帽是为了不给裁缝师添麻烦,所以从众;以谦恭仪态拜见人是表示相互平等,所以不从众。无论从众还是不从众,都是出于内心的真诚——礼仪贵诚。

白话文:

孔子说:“以前是用麻布做礼服的帽子的;现在大家都用高级的丝绸来做了。为了省事儿,不给裁缝师添麻烦,我也和大家一样吧。说到与人相见,以前是以谦恭仪态拜见人的,这是平等真诚地待人的礼仪啊;现在大家却以媚上姿态拜见人,那就太过分了;虽然和大家不一样,我还是要以正常的谦恭仪态拜见人。”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18.文献证礼
下一篇: 16.礼仪统一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