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9.礼本仁道

已有 751 次阅读2018-6-19 05:54 |系统分类:文学| 礼本仁道, 礼本仁道 分享到微信

19.礼本仁道

新编论语详解•三说礼3.19

侯工 编著

微信公众号:xz480219

林放问礼之本。子曰:“大哉问!礼,与其奢也,宁俭;丧,与其易也,宁戚。”(《论语·八佾3.4》)

杨伯峻:林放问礼的本质。孔子说:“你的问题意义重大呀,就一般礼仪说,与其铺张浪费,宁可朴素俭约;就丧礼说,与其仪文周到,宁可过度悲哀。”

钱穆:林放问:“什么是礼的本原?”先生说:“你所问,意义大了。一切的礼,与其过于奢侈,宁过在节俭上。丧礼与其过于治办,宁过在哀戚上。” 

详解:

朱熹在《论语集注》里说:“孔子以时方逐末,而放独有志于本,故大其问。盖得其本,则礼之全体无不在其中矣……见世之为礼者,专事繁文,而疑其本之不在是也,故以为问。”但他说了半天也没有说出礼的根本到底是什么,所以后人也是一头雾水。

因此自古以来对本章的解释都是受朱熹影响下的误解:如杨钱二师解释的“就一般礼仪说,与其铺张浪费,宁可朴素俭约;就丧礼说,与其仪文周到,宁可过度悲哀。”“一切的礼,与其过于奢侈,宁过在节俭上。丧礼与其过于治办,宁过在哀戚上。”

按照杨钱说的,既然林放问的是礼的根本,孔子怎么没说到点子上?礼仪的“朴素俭约”,丧礼的“过度悲哀”是礼的根本吗?想忽悠也要有点技术含量啊。

按照孔子思想,礼的根本是道,道在人身上体现为仁德,仁德就是修养。

什么礼仪的“朴素俭约”,什么丧礼的“过度悲哀”等等都是礼的细枝末节,孔子是不可能这样回答的。

本章关键是对下面汉字的理解:

礼:受到礼遇,包括荣誉、奖赏,受人尊重等;

奢:过分的。例:~望,~求,引申为过分张扬、得意忘形。

俭:约也(《说文》),约束,检点;如:(1)君子以俭德避难(《易·否象传》);(2)严公子广而俭,文而有礼(《左传·僖公二十三年》);(3)恭俭下人(司马迁《报任安书》);引申为自我约束、检点,低调做人。

丧:丧失礼遇;

易:改变,变化;引申为变得对自己没有礼遇的这些人不满、敌视;

戚: 亲近,亲密,友好,如:未可以戚我先王(《书·金滕》),引申为与对自己没有礼遇的这些人友好亲近。

林放问礼之本。子曰:“大哉问!礼,与其奢也,宁俭;丧,与其易也,宁戚。”

——林放:鲁国人,是孔子的弟子。本:根本;“大哉问”是“问大哉”的倒装式;大:大好,太好;哉:了;

——林放问礼的根本是什么。

——孔子称赞林放说:“你问得太好了!”

——因为一般人只管行礼,却极少有人关心礼的根本问题,林放是第一个提出这个问题的人。如果不解决礼的根本问题,那么行礼只是徒有形式而已。

——礼:礼是维护人类最高利益的规范,那么礼的根本就是人类最高利益,人类最高利益就是仁,仁是道在人类社会的体现,换言之,礼的根本就是仁道。礼在这里是指(1)人际间的礼尚往来,(1)受到礼遇,如受奖赏、赞扬、尊重等;

——与其……宁……:与其……宁可……,相当于“如果这样……不如……”;奢:过分;俭:约束,检点;

——与其奢也,宁俭:与其过分张扬,宁可约束、检点自己。

——比如与别人做生意,不能总是你顺差,时间长了,别人就不干了,你又说别人贸易战。你应该对自己有所约束,尽量做到平衡,有时吃点亏反而有好处。

——丧:与前文的礼(遇)相对应,这里不是指丧事,而是指丧失礼(遇),原因(1)被人误解,(2)自己犯有过错。

——易:改变,变得疏远、敌视;戚: 亲近、友好;与其易也,宁戚:与其变得疏远、敌视,宁可想办法和他亲近、友好;

——以上涉及到个人的仁德修养——也就是礼的根本问题:仁德修养好,人际关系就好,生意好,事业容易成功;仁德修养不好,人际关系就不好,生意也做不好,事业难成功;国与国之间也是一样的;这是本章的核心,也是孔子智慧之所在。

本章通过孔子回答学生的提问,指出礼的根本在仁道,体现在人的道德修养——礼本仁道。

林放问礼之本。子曰:“大哉问!礼,与其奢也,宁俭;丧,与其易也,宁戚。”

白话文:

林放问礼的根本是什么。孔子说:“你问得太好了!在与别人礼尚往来的过程中,当你受到对方礼遇的时候,与其过分张扬、得意忘形,宁可循正道低调谦虚,约束检点自己;当你失去对方礼遇的时候,与其变得疏远,敌视反抗,宁可以仁德和他亲近,修好关系实现共赢。”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20.季氏越礼
下一篇: 18.文献证礼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