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1.僭权则腐

已有 808 次阅读2018-6-21 19:25 |系统分类:文学| 越权, 越权 分享到微信

21.僭权则腐

新编论语详解•三说礼3.21

侯工

微信公众号:xz480219

三家者以《雍》彻。子曰:“‘相维辟公,天子穆穆’,奚取于三家之堂?”(《论语·八佾3.2》)

杨伯峻:仲孙、叔孙、季孙三家,当他们祭祀祖先时候,[也用天子的礼,]唱着这篇诗来撤除祭品。孔子说:“[《雍》诗上有这样的话]‘助祭的是诸侯,天子严肃静穆地在那儿主祭。’这两句话,用在三家祭祖的大厅上在意义上取它哪一点呢?”

钱穆:鲁国孟孙,叔孙,季孙三家,举行家祭,祭毕撤馔之时,也命乐工唱之诗。先生说:诗中说:方诸侯都来助祭,天子仪容,那样穆穆地敬而美。这在三家堂上唱来,有何意义呀!” 

详解:

鲁国本来是礼让治国的典范,早年孔子曾经说过:“齐一变,至于鲁;鲁一变,至于道。”

那时的鲁国,是周朝的“嫡系”邦国,继承了周礼,在诸侯中是实施仁政最好的,但是在三桓簒权后,慢慢地就蜕变了:国君形同虚设——导致国家分裂,最后亡于楚。

鲁桓公有四个儿子:庶长子庆父、太子同、公子牙、公子友。太子同当了国君鲁庄公,庆父、公子叔牙公子季友的后代分别是孟氏、叔孙氏、季氏,合称三桓

三桓为孟氏、叔孙氏、季氏,而非孟孙氏、叔孙氏、季孙氏为尊称,对于孟氏和季氏,孟孙某季孙某仅限于宗主(鲁桓公的三个儿子)的称谓,宗族一般成员只能称孟某季某。所以,孟孙季孙并不是氏称。

叔孙氏的情况比较特殊,起先为叔氏,后来公子牙(字子叔,即叔牙)之后立叔氏,原来的叔氏改称叔孙氏。

——杨钱二师将鲁桓公三个儿子后面的三桓也说成是孟孙,叔孙,季孙可见两个都搞错了。

鲁襄公十一年(前562年)允许三桓作三军即各自建立军队,到鲁昭公时发现三桓倚仗军队篡夺国家权力,于是由三军裁减为二军,但是由于三桓带头乱政,季氏家臣也有样学样产生了篡权的野心,夺了季桓子的权。

再加上鲁定公时少正卯鼓吹“政在大夫”,制造思想混乱。

孔子学生冉有因协助季氏将公田出租获取暴利敛财,受到孔子斥责。

这样鲁国也变成礼崩乐坏了。

这一切归因于三桓集团的带头越礼——一是不懂礼,二是故意僭越。

孔子对三桓集团冒充天子的腐败行为深恶痛绝,并且不畏强权,带头对权贵集团进行揭露、批判和斗争,包括本章揭露的用天子的礼在家祭撤馔之时唱,以及随后的隳三都,动了三桓的奶酪,因而受到三桓的打击和排斥。

三家者以《雍》彻。子曰:“‘相维辟公,天子穆穆’,奚取于三家之堂?

——三家者:指孟氏、叔孙氏、季氏三桓集团;以:用;《雍》:《诗经》里的一首诗歌;彻:通撤,祭祀祖先完毕撤除祭品。

——“相维辟公”是“辟公相维”的倒装式;辟公:诸侯;相:辅助;维:维持;穆穆:严肃认真,庄严肃穆;

——“奚取于三家之堂”是“取奚于三家之堂”的倒装式;:什么,哪;堂:庙堂;

本章记述了孔子对三桓权贵集团腐败行为的揭露和批判,打击了权贵的嚣张气焰,指出“僭权即腐”——超越权限就是腐败。

三家者以《雍》彻。

子曰:“‘相维辟公,天子穆穆’,奚取于三家之堂?

白话文:

孟氏、叔孙氏、季氏三家居然用天子的礼在家祭撤馔之时唱

孔子说:“《雍》诗里唱的‘各国诸侯相助祭祀,天子居中盛美端庄。’取哪一句可以用在三家的庙堂上啊?”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22.诗礼乐 兴立成
下一篇: 20.季氏越礼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