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3.古道礼和

已有 674 次阅读2018-6-22 19:49 |系统分类:文学| 古道礼和, 古道礼和 分享到微信

23.古道礼和

新编论语详解•三说礼3.23

侯工

微信公众号:xz480219

子曰射不主皮为力不同科古之道也。”(《论语·八佾3.16 》)

杨伯峻:孔子说:“比箭,不一定要穿破箭靶子,因为各人的气力大小不

样,这是古时的规矩。

钱穆:先生说:“比较射艺,不主要在能射穿皮革,因各人体力有不同,这是古人的道理呀!”

详解:

自古以来人们对本章的解释都是按字面的,如上面杨钱二师的注解,使人无法理解孔子思想的深意。

一般人将本章的重点放在射不主皮为力不同科”上,意思是“比箭,不一定要穿破箭靶子,因为各人的气力大小不”,对“古之道也”仅仅一带而过:“这是古时的规矩”——问题就出在这里。

这也是朱熹的目的:将孔学尽量往浅处移,有可能的话移到反面处。

那么人们不禁要问:“孔子为什么要说这话?孔子为什么要说‘古之道也’?”

孔子无论什么话都不是随便说说的,本章也不例外。

我曾经说过,要正确理解孔子的话,不能离开孔子当时的历史背景。

孔子当时的历史背景是怎么样子?

孔子处于春秋时代末期。春秋时代是中国历史东周前半期历史阶段。自公元前770年至公元前476鲁国史官把当时各国报导的重大事件,按年、季、月、日记录下来,一年分春、夏、秋、冬四季记录,括起来就把这部编年史为《春秋》。

东周开始,周王的势力逐渐减弱,诸侯群雄纷争,各霸一方,各自为政。齐桓公晋文公宋襄公秦穆公楚庄王相继称霸,史称春秋五霸

由于王室日益衰微,大权旁落,诸侯国之间互相征伐,战争频繁。原来兄弟关系变成敌对关系,国泰民安让位于水深火热民不聊生

春秋时代的中后期,随着牛耕的普及和铁制农具的应用,经济有了迅速发展,出现了私田的开发和井田制的瓦解这一深刻的社会变化。物质的增加导致道德的滑落,仁和让位于暴戾,礼让被无耻取代。

由于诸侯带头越权,在一些诸侯国的内部,贵族势力强大起来,开始向国君争夺权力。如阳货之流。

而新兴的诸侯大国,先后取得霸主地位,使得周王室名存实亡

在这种形势下,各诸侯国非常重视武力比赛,特别是射箭比赛。在射箭比赛中,又特别重视射箭的力度。考核的标准是能不能射穿用皮革作的箭靶——只有这样才有杀伤力。

人们热衷于研究如何提高杀人的能力,为杀更多的人立更大的功,完全忘记了人类的最高利益——仁爱,变得比野兽还野蛮。

为了唤醒人们心中的善良,停止人类之间的仇恨和杀戮,所以孔子说:

射不主皮为力不同科古之道也

——射:射箭比赛;主:主要考核;皮:皮革作的箭耙;为(wei):因为;力:力气;科:级别;古:古时候;之:遵循;道:仁道和平礼节。

——孔子在第二篇61章《仁争如射》里曾经介绍过君子之间的射箭比赛:比赛时先作揖行礼,互相谦让,然后登上比赛台;比赛完走下比赛台,举杯饮酒,增进友情,这样经比赛是以射中靶心为标准的,保留了古人的礼节。

通过分析,使我们明白:本章的重点在后面古之道也”。古人崇尚和平,反对战争。表现在射箭比赛上:古人考核的是能不能射中靶心,而不是像现在的人那样考核比赛射箭的力度。

本章孔子以射箭比赛野蛮化提醒人们不要忘记古人的文明,要时刻维护人类的根本利益——仁爱与和平,这就是本章的主题:古道礼和。

子曰射不主皮为力不同科古之道也

白话文:

孔子说:“射箭比赛主要不是考核射穿皮革箭耙,因为各人的力气不同级别,这是古人所遵循的仁道和平之礼节啊!”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24.君应尽礼
下一篇: 22.诗礼乐 兴立成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