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礼让为天下

已有 578 次阅读2018-7-15 18:42 |系统分类:文学| 礼让为天下 分享到微信

44.礼让为天下

新编论语详解•三 说礼3.44

侯工

微信公众号:xz480219

 

子曰:“泰伯,其可谓至德也已矣。三以天下让,民无得而称焉。”(《论语·泰伯8.1》)

杨伯峻:孔子说:“泰伯,那可以说是品德极崇高了。屡次地把天下让给季历,老百姓简直找不出恰当的词语来称赞他。”

钱穆:先生说:“泰伯可称为至德了。他三次让了天下,但人民拿不到实迹来称道他。” 

详解:

最近看了一个视频,一个高大威猛的男子汉与一个矮小男人因停车位发生争执。

大汉子恃大欺小,一手推倒小男人,还踢了一脚。

我以为小男人会跪地求饶,谁知小男人迅速站起来面对大汉子。大汉子对着他就起飞脚。说时迟,那时快,只见小男人抓住大汉子的脚往上一顶,大汉子就仰面倒地了。小男人上去一脚踢在大汉子脑袋右侧,大汉子脖子咔嚓一声就断了,一命呜呼死了,前后不到两分钟。

原来小男人是散打教练。

如果两人懂得礼让,何至于发生惊天命案?

前不久,在武汉也曾发生了一起因一块钱由争执发展成杀人事件。

不断涌现的事实正在拷问着人类的良知:人类已经进入21世纪,但是在不尊重孔子的国度里人的智慧有进步了吗?

礼让,是中国人传统美德,但是由于54以降打倒孔子,特别是经过文哥批孔运动,中 国人的智慧直线下降,连简单的礼让都不懂了。

孔子在上章《礼让为国》里说:能以礼让为国乎?何有?不能以礼让为国,如礼何?

孔子是说:如果能够真诚地以礼治国平家和修养身心,哪里会有社会上和家里的乱象发生呢?如果不能够真诚地以礼治国平家和修养身心,只是做个表面形式,那么将礼当作什么啊?

有人对此提出疑问:礼让那么伟大,为什么孔子时代那么多邦国拿周王朝中央政 府不当回事儿?怎么那么多邦国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

——这人不懂得人们对真理的认识是有过程的。

当哥白尼提出日心说真理时,遭到绝大多数人反对,但是不能以人数或成败来判断是不是真理,而是通过实验和实践来检验真理。

你可以做一个不讲礼让的实验试试:你在拥挤的马路上不顾一切地开车,看看有没有人骂你?有人会把你抓起来,甚至被当场击

那么多邦国拿周王朝中央政 府不当回事儿”,结果那么多邦国随后不都亡了吗?那些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的人不都成为人渣了吗?

孔子说的话合乎道,所以是正解,一万年以后还是正确的。

礼让是人类文明的标志。

好狗不挡道。人如果没有礼让,不如禽兽。

本章孔子通过实例来说明礼让的重要性。

泰伯

——周太王之长子,有治国安邦的德才。仲雍,季历。季历生的儿昌,有高才,太王意欲立之。泰伯明白,自己虽然具备承接君位的德才,但是昌更具备夺取天下的大德和谋略。所以在太王得了重病后,泰伯就带着弟弟仲雍悄悄地逃于是季历立为君,给儿子昌,夺天下的文王。

 其可谓至德也已矣

——其:代指泰伯可谓:可以称得上;至德:最高品德,这种最高品德不是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功绩建立的,而是以隐蔽形式体现的;也已矣:语气助词,这里含有“所知道的人里面”的意思。

三以天下让

——是“以天下三”的倒装式;

——以:表示目的,如以待时机,为了 

——天下:为了周得到天下;

——三:不是具体数,而是指数量多;

——让:指有条件得到而主动放弃;让:意即千方百计将君位让出;

民无得而称焉

——民:民众;

——无得:没有具体功绩;

——而:连词,可译为“来”;

——称焉:称赞他。

本章孔子通过赞扬泰伯为了大局而想方设法让出君位的感人事迹,强调礼让的重要性——礼让为天下。

子曰:“泰伯,其可谓至德也已矣。三以天下让,民无得而称焉。”

白话文:

孔子说:“泰伯,在我知道的人里面,可以称得上最高品德的人了。他为了周得天下而想方设法将君位让给弟弟,民众却无法以伟大功迹称赞他。”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43.礼让为国
下一篇: 42.礼在欢迎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