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45.礼无贵贱

已有 832 次阅读2018-7-17 06:18 |系统分类:文学| 礼无贵贱 分享到微信

45.礼无贵贱

新编论语详解•三 说礼3.45

侯工 编著

微信公众号:xz480219

子见齐衰者、冕衣裳者与瞽者,见之,虽少,必作;过之,必趋。(《论语·子罕9.10》)

见齐衰者,虽狎,必变。见冕者与瞽者,虽亵,必以貌。凶服者式之。式负版者。有盛馔,必变色而作。迅雷风烈必变。(《论语·鄉黨10.25》)

杨伯峻:孔子看见穿丧服的人、穿戴着礼帽礼服的人以及瞎了眼睛的人,相见的时候,他们虽然年轻,孔子一定站起来;走过的时候,一定快走几步。

孔子看见穿齐衰孝服的人,就是极亲密的,也一定改变态度,[表示同情。]看见戴着礼帽和瞎了眼睛的人,卽使常相见,也一定有礼貌。在车中遇着拿了送死人衣物的人,便把身体微微地向前一俯,手伏着车前的横木,[表示同情。]遇见背负国家图籍的人,也手伏车前横木。一有丰富的菜肴,一定神色变动,站立起来。遇见疾雷、大风,一定改变态度。

钱穆:先生见到服齐衰丧服的,以及轻丧去冠括发的,以及瞽者无目的,他们若来见先生,先生必从坐席上起身,虽是年轻人亦一样。若先生在这些人身旁走过,则必改步疾行。

见有穿丧服的,虽是平素亲狎之人,也必变容色志哀悼。见戴绕的和瞽者,虽是卑亵之人,也必在容貌上志不安。路遇凶服的人,虽负贩之贱,也必凭轼表敬意。宴会有盛馔,必从席上变色起身。遇疾雷猛风,必变色表不安。 

详解:

孔子承认人是有差别的,孔子称之为“类”、“器”,“类”、“器”是表像。

表象各有不同:人:在财富上有贫、富,在地位上有贵、贱,在年龄上有老、少,在身体上有健、残。

孔子主张对以上所有人等,不能有差别对待,而必须“有教无类”,“有教无类”就是“不同、不相”。

孔子在1.11《谋道原则》里说:“道,不同、不相,为谋。”

——不同、不相就是谋道的两大原则。

孔子在1.52《道化无类》里说:“有教无类。”

——虽然人群中存在智愚、贫富、贵贱、亲疏的差别,但是在教育、教化和礼遇上不能差别对待,必须一视同仁。

孔子在1.43《士志於道》里说:“士志於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

——如果一个人,说要立志於行圣人之道,却又把人分为‘好衣好食’、“恶衣恶食”两类人,以“恶衣恶食”者为耻,那么就没有必要与他讨论圣人之道了!

显然,孔子对那些以穿衣打扮来取人的人是厌恶的。一个人因为贫穷而穿着寒酸,但不能说明他的品质不好,颜回虽然恶衣恶食,却经常受到孔子表扬;一个人因为富裕而穿着华丽,也不能说明他的品质很好,大夫季氏就经常受到孔子批评。

本章记述的是孔子在施礼的时候不分贫富和贵贱,也不分老少和健残的事迹。

子见齐衰者

——子:孔子;见:接见;齐衰者:穿着丧服的人;

冕衣裳者与瞽者

——冕:礼帽;衣裳:礼服;瞽者:瞎了眼睛的人;

见之,虽少,必作

——见之:见到他们;虽少:就算是少年;必作:也一定迅速站起来,表示欢迎;

过之,必趋

——过:经过;趋:快走,以示尊敬;

虽狎,必变

——狎:亲近;接近;变:变得肃穆,以表示哀悼;

虽亵,必以貌

——亵:熟悉,引申为经常见面;必以貌:一定给以礼貌;

凶服者式之

——凶服:丧服,是在丧礼上为死者穿戴的孝服,根据与死者关系的远近,分为五等:斩衰、齐衰、大功、小功、缌麻。

——凶服者:穿丧服的人;式:通轼,轼礼——以双手抓住车轼表示尊重或同情的礼仪;之:代指“凶服者”:

式负版者

——负版者:带着国家文件的办公人员;

——对带着国家文件的办公人员也行轼礼。

有盛馔,必变色而作

——遇到丰盛的宴席,一定改变为庄重面容以致意。

迅雷风烈必变

——遇到迅雷烈风时也一定改变为认真态度有所防备。

民间一般以为遇到穿丧服的人不吉利,都退避三舍,遇到小孩就认为不懂事,遇到残疾人会产生歧视,遇到丰盛的宴席只顾狼吞虎咽,遇到迅雷烈风就惊慌失措,所以孔子以身教示范,一切从礼,而且做到礼无贵贱。

子见齐衰者、冕衣裳者与瞽者,见之,虽少,必作;过之,必趋。

见齐衰者,虽狎,必变。见冕者与瞽者,虽亵,必以貌。凶服者式之。式负版者。有盛馔,必变色而作。迅雷风烈必变。

白话文:

孔子在办公室接见客人时,无论遇到穿丧服的老百姓,还是穿礼服的贵族,抑或是盲者,甚至是小孩,都一定迅速站起来表示欢迎;如果在路上遇见这些人,也一定会快步走过以示尊敬。

孔子见到穿丧服的人,即使平时亲近的人,也一定改变为庄重严肃,以表示哀悼之情,遇见穿礼服的贵族或者瞎子,即使是经常见面的,也一定给以礼貌。孔子在车上遇到穿丧服的人就对他们行轼礼,遇见带着国家文件的办公人员也行轼礼。孔子遇到丰盛的宴席,一定改变为庄重面容以致意,遇到迅雷烈风时也一定改变为认真态度有所防备。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58.为人世道
下一篇: 43.礼让为国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