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47.斯礼永在

已有 790 次阅读2018-7-19 15:28 |系统分类:文学| 道统, 道统 分享到微信

47.斯礼永在

新编论语详解•三 说礼3.46

侯工 编著

微信公众号:xz480219

子畏于匡,曰:“文王既没,文不在兹乎?天之将丧斯文也,后死者不得与于斯文也;天之未丧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论语·子罕9.5》)

杨伯峻:孔子被匡地的羣众所拘禁,便道:“周文王死了以后,一切文化遗产不都在我这里吗?天若是要消灭这种文化,那我也不会掌握这些文化了;天若是不要消灭这一文化,那匡人将把我怎么样呢?”

钱穆:先生在匡地被拘,他说:“文王既死,道不就在此吗?若天意欲丧斯道,不会使后死者亦得知此道。若天意不欲丧斯道,匡人能把我怎样呀?” 

详解:

最近有个网友跟帖说:“几百年前的日本大师早就用一语来定性孔学的内涵:他说,孔学就是一部统治与被统治关系的学说,因此,日本从那时候开始就唾弃它,引进西方的民主制度,进而得到成为一个土地虽少,但却是十分强大的日本帝国。

  “在我认为,无论是孔学还是楼主说的儒学,都没有偏离这个统治与被统治的关系,都只会教化民众对统治者顺从、忠诚,这样的学说在21世纪的今天早就应被扔进历史的垃圾桶里。”

一看就知道他在胡说八道:

(1)几百年前正是日本处在学习孔学热潮中;

(2)日本是1946年以后才在美国监督下实行民主制度;

(3)“楼主”(我)说的是孔学不是儒学;

(4)日本保留的是孔学,抛弃的是儒学;

(5)孔学的核心是道,教育人类遵循自然规律办事,在实践中增长智慧和才干;

(6)19世纪日本的“脱亚入欧”论只不过促成侵华的日本军国主义而已,其结果是给亚洲带来巨大的灾难,“脱亚入欧”并没有给日本带来好运,反而招来两颗原子弹,国民经济全面崩溃。

然而,日本人唯一不放弃的是孔学。直到今天,日本文化仍然保持孔学精髓。日本经营之神涩泽荣一将孔子思想引进日本的企业界,一手拿《论语》,一手拿算盘,成功创立了几百个企业,因而形成日本的企业之大规模高科技发展。

在礼仪礼节方面,日本人现在还保持着孔子周礼遗风,待人接物谦恭有礼,在世界上被评为最文明礼貌的国民,但是孔子故国的社会风气就乏善可陈了。

本章记述的就是孔子坚持中化优秀文化道统和礼制的事迹。

子畏于匡

——子:孔子;畏:罪也(《广雅》),引申为拘禁;

——孔子被拘禁于匡地;

——由于阳货曾经在匡地压迫过老百姓,孔子长得像阳货,因而匡人将孔子误当成阳货抓起来了。

——对大家(学生和匡人)说:

文王既没

——文王:姬昌(前1152年―前1056年),姬姓,名昌,周太王之孙,季历之子,周朝奠基者,史称周文王。在位50年,演《周易》,创周礼,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代明君;既没:既死;

——文王去世后;

文不在兹乎

——文:文化道统和礼制;兹:我这里;

——周天下的文化道统和礼制不都在我这里吗?

天之将丧斯文也

——天:天意,天道,是中国人的唯一真神;丧:丧失,灭绝;斯:这些;

——如果天神要灭绝这些文化道统和礼制,

后死者不得与于斯文也

——是“斯文不得与于后死者也”的倒装式;得:可能;与:通予,给予;后死者:指孔子;

——这些文化道统和礼制就不可能给我掌握;

天之未丧斯文也

——如果天神不要灭绝这些文化道统和礼制,

匡人其如予何

——“其如……何?”是否定的反问句式,相当于“……可以……怎样啊?”这种句式在1.63《道赋予德》里曾经出现过:“天生德于予,桓魋其如予何?(天神将德赋予我,桓魋可以将我怎样吗?)”

——那么匡人可以将我怎样啊?

——孔子神态淡定,依然弹琴唱歌,表达了他对文化道统和礼制传承的自信,五天后匡人终于消除了的误会。

——如果没有孔子的坚持和执着,整理出《易传》、《尚书》、《礼记》、《春秋》、《诗经》等经典文献,华夏文化早就灭亡了。

本章如实记载了孔子处在危难之际,仍然肩负着天神赋予自己匡扶诸侯文化道统和礼制的使命,决心让华夏的优秀文化道统和礼制永远流传下去——斯道永在,因而无所畏惧,泰然处之,反而使匡人对他产生敬佩之情,不敢加害于他。

子畏于匡,曰:“文王既没,文不在兹乎?天之将丧斯文也,后死者不得与于斯文也;天之未丧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

白话文:

孔子被拘禁于匡地,对大家说:“文王去世后,周天下的文化道统和礼制不都在我这里吗?如果天神要灭绝这些文化道统和礼制,这些文化道统和礼制就不可能给我掌握;如果天神不要灭绝这些文化道统和礼制,那么匡人可以将我怎样啊?”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48.乡愿非礼
下一篇: 46.礼在负责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