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49.礼有四勿

已有 832 次阅读2018-7-21 11:31 |系统分类:文学| 分享到微信

49.礼有四勿

新编论语详解•三 说礼3.49

侯工 编著

微信公众号:xz480219

子絶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论语·子罕9.4》)

杨伯峻:孔子一点也没有四种毛病——不悬空揣测,不绝对肯定,不拘泥固执,不唯我独是。

钱穆:先生平日绝无四种心。一无亿测心,二无期必心,三无固执心,四无自我心。 

详解:

最近,黎鸣发表了一篇文章《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与伟人》,学着梁效的口吻大放厥词:“ 在黑格尔看来,东方人的历史,是人类历史的童年,……特别在黑格尔看来,没有哲学。正是因此,东方人直到今天还仍旧没有哲学的历史,其实,也可以说没有宗教的历史。……这不是上帝或自然人类历史的必然,而是中国人自身历史中的一次巨大的失误。”

然后黎鸣胡编乱造,将中国文化落后归因于孔子:“ 根本的问题在于,与老子几乎同时出现的孔丘,崇拜《周易》、《周礼》、《礼乐》、周公,全面继承了周文王的‘邪走偏锋’,彻底偏离了伏羲理性思维的路线,更拒斥了老子全息逻辑理论伟大发展的成就。孔丘不仅走了邪恶而取消思维的《周易》占卜路线,更加上了他蓄意歪曲人性的‘一天,二隐,三讳;三畏,四非,五常’,提倡‘说谎’、‘欺骗’、‘强暴’,并最终设计出对后来中国人全面‘奴性’的‘礼性’教育,从而实际上为后来两千多年的中国历史打开了一扇永久通向邪恶的大门。”

黑格尔是个唯心主义者,他的话完全当不得真,中国自伏羲以来9000多年文明历史被他说成“人类历史的童年”,无知之极。欧洲的文明都来自华夏,甚至全世界文明之根都在华夏。试问有哪个文明早于伏羲?

至于说华夏没有哲学,更是无稽之谈。哲学是关于智慧的学问。孔子的智慧无人能及。在哲学上,黑格尔给孔子提鞋都不配。

黎鸣一而再,再而三地污蔑、诋毁孔子,尽做这种伤天害理的事,也不怕天打雷劈。

中华文明全靠孔子收集整理,编撰成《易传》《尚书》《礼记》《诗经》《春秋》等经典文献 ,才得以传承至今。

看过《易传》的人都知道,孔子是反对将《周易》当成 占卜工具的,而黎鸣却说:“孔丘不仅走了邪恶而取消思维的《周易》占卜路线”,显然暴露他不学无术的丑态。——后面的全是污蔑孔子的不实之词。

 至于“提倡‘说谎’、‘欺骗’、‘强暴’,并最终设计出对后来中国人全面‘奴性’的‘礼性’教育,从而实际上为后来两千多年的中国历史打开了一扇永久通向邪恶的大门 ”——这些完全是沿袭秦政制的必然结果,与孔子没有丝毫关系。

黎鸣在文章后面,将孔子定为中华民族的千古罪人,又将暴君秦始皇等2人捧为中华民族的千古伟人,细思极恐。

本章通过孔子的“四勿”优秀品格驳斥黎鸣的无耻谰言。

子絶四

——子:孔子;绝:杜绝;四:四种不合乎礼节的恶习;

毋意

——毋:无,没有;意:随意猜测,无端怀疑;

毋必

——必:必然,没有调查,唯想当然;

毋固

——固:顽固守旧,不思进取;

毋我

——我:无视他人,以我为是;

本章记载了孔子平时恪守礼节,始终保持“四勿”的优秀品质:礼有四勿,从而成为万民师表。

子絶四——毋意,毋必,毋固,毋我。

白话文:

孔子终身杜绝四种恶习——不会随意猜测,无端怀疑;不会没有调查,唯想当然;不会顽固守旧,不思进取;不会无视他人,以我为是。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50.约我以礼
下一篇: 48.乡愿非礼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