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7.颜回好学

已有 1016 次阅读2018-8-17 12:23 |系统分类:文学| 颜回好学 分享到微信

7.颜回好学

新编论语详解•四 教文4.7

侯工 编著

微信公众号:xz480219

子曰:“语之而不惰者,其回也与?”(《论语 ·子罕9.20》)

哀公问:“弟子孰为好学?”孔子对曰:“有颜回者好学,不迁怒,不贰过。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则亡,未闻好学者也。”(《论语 ·雍也6.3》)

季康子问:“弟子孰为好学?”孔子对曰:“有颜回者好学,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则亡。”(《论语·先进11.7》)

杨伯峻:

孔子说:“听我说话始终不懈怠的,大概只有颜回一个人吧!”

鲁哀公问:“你的学生中,哪个好学?”孔子答道:“有一个叫颜回的人好学,不拿别人出气;也不再犯同样的过失。不幸短命死了,现在再没有这样的人了,再也没听过好学的人了。”

季康子问道:“你学生里谁用功?”孔子答道:“有一个叫颜回的用功,不幸短命死了,现在就再没有这样的人了。”

钱穆:

先生说:“和他讲说了不怠懈的,只是颜回了吧!” 

鲁哀公问孔子道:“你的学生们,哪个是好学的呀?”孔子对道:“有颜回是好学的,他有怒能不迁向别处,有过失能不再犯。可惜短寿死了,目下则没有听到好学的了。” 

季康子问孔子:“你的弟子哪个是好学的呀?” 孔子对道:“有颜回是好学的,不幸短命死了,现在是没有了。”

详解:

奇葩天天有,天天有不同。

有个很牛13的网友对我重新编注《论语》很不屑。我问他:“不知阁下又有何高见呢?”

他说:“不需要什么‘见’,原文是什么意思就是什么意思。假如说‘孔子的思想是积极入世的’,依据的是什么呢?厚古薄今的孔子会‘积极入世’?”

我说:“孔子的思想是积极入世的,依据的是《论语》。孔子的思想是当下担当,不是厚古薄今。厚古薄今是腐儒之见,因为他们读不懂《论语》。”

他说:“依据的是《论语》哪一章?孔子自己都是‘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窃比于我老彭’的。”

我说:“整部《论语》中孔子的话都是。好古就是厚古薄今吗?你学习的那些知识难道不是古人传下来的?你懂《论语》原文吗?看不懂《论语》最好不要议论孔子。”

最近天涯又出了个奇葩:

我说:“孔子说:‘以智慧践行圣人之道,有所得的君子,永远处在与时俱进的创新之中啊!’”

天涯友:“像这种废话有什么用? 能帮你与时俱进?照道理说,楼主作为今天的人,知识水平应该远高于孔子。但楼主的帖子这么推崇孔子,只能说明楼主从祖辈起就是个异类,一直不长进,甚至在退化,所以直到今天还在推崇孔子,学习孔子。”

我说:“你从此不用再学习了,因为所有知识都是前人的。知识水平高于孔子,不等于智慧高于孔子。”

-——现代人研制出原子弹和氢弹,目前存量完全可以毁灭所有生物,难道可以说现代人的智慧超过了孔子“仁爱”的智慧吗?有智慧的人会自寻死路吗?

-——现代人研制出电子游戏,荒废了多少学生的学业?难道可以说现代人沉迷于娱乐的智慧超过了孔子“好学”的智慧吗?

从以上两个奇葩的素质,可以发现目前教育存在的问题:学生贪玩不好学,只会人云亦云,也不懂独立思考,还自以为是。

上章《学贵提升》总结了孔子一生好学取得成就的经验,本章继续好学话题,将原来分为三章关于颜回好学的合并成一章,使内容更加集中。

颜回是孔子认定的唯一符合好学标准的学生,但是四十一岁就去世了,孔子觉得非常可惜。

孔子对其他学生都很了解,如曾参缺乏悟性,子夏离经叛道,冉有为虎作伥,子贡志在经商,子路勇猛少谋。

下面单说颜回:

语之而不惰者,其回也与

——语:本义“谈论、议论、辩论”;之:指代“语“的对象。

——惰:反应慢,引申为演讲或辩论时因反应慢而失败;杨钱二师解释为懈怠是不对的,因为孔子学生中不懈怠的肯定不止颜回一个。

——其:通岂,难道,表示诘问。 “与”,同“欤”,表诘问语气。

——在演讲和辩论时从不失手的,难道只有颜回吗?

——孔子这样反问学生,是要引起大家注意,指出颜回是演讲、辩论的佼佼者,希望同学们可以找出第二个。

哀公问

——哀公:鲁国国君;

弟子孰为好学

——弟子:学生;孰:哪个;好学:爱好且善于学习。

孔子对曰

——孔子回答说。

有颜回者好学

——有个叫颜回的爱好且善于学习,

不迁怒,不贰过

——迁:动;贰:重复;

——不轻易动怒,不重复犯错;

不幸短命死矣

——不幸短命死了。

今也则亡

——今:现在;则:就;亡:没有;

未闻好学者也

——未闻:没有听到;

季康子问:“弟子孰为好学?”孔子对曰:“有颜回者好学,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则亡。”

——季康子:鲁国大夫;

本章孔子通过赞扬颜回好学精神,指出好学者具有不轻易动怒、不犯重复错误以及善于演讲和辩论等超凡素质。

子曰:“语之而不惰者,其回也与?”

哀公问:“弟子孰为好学?”

孔子对曰:“有颜回者好学,不迁怒,不贰过。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则亡,未闻好学者也。”

季康子问:“弟子孰为好学?”

孔子对曰:“有颜回者好学,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则亡。”

白话文:

孔子说:“在演讲和辩论时从不失手的,难道只有颜回吗?”

哀公问:“你的学生中哪个爱好且善于学习?”

孔子回答说:“有个叫颜回的爱好且善于学习。他不轻易动怒,不重复犯错,但不幸英年早逝。现在没有了,没有听说有哪个既爱好又善于学习的了。”

季康子问:“你的学生中哪个爱好且善于学习?”

孔子回答说:“有个叫颜回的爱好且善于学习,但不幸英年早逝!现在没有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8.学道爱人易使
下一篇: 6.学贵提升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