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8.学道爱人易使

已有 1245 次阅读2018-8-17 21:31 |系统分类:文学| 分享到微信

8.学道爱人易使

新编论语详解•四 教文4.8

侯工 编著

微信公众号:xz480219

子之武城,闻弦歌之声。夫子莞尔而笑,曰:“割鸡焉用牛刀?”

子游对曰:“昔者偃也闻诸夫子曰:‘君子学道则爱人,小人学道则易使也。’”

子曰:“二三子!偃之言是也。前言戏之耳。”(《论语·阳货17.4》)

杨伯峻:孔子到了[子游作县长]的武城,听到了弹琴瑟唱诗歌的声音。孔子微微笑着,说道:“宰鸡,何必用宰牛的刀?[治理这个小地方,用得着教育吗?]”

子游答道:“以前我听老师说过,做官的学习了,就会有仁爱之心;老百姓学习了,就容易听指挥,听使唤。[教育总是有用的。]”

孔子便向学生们道:“二三子!言偃的这话是正确的。我刚才那句话不过同他开顽笑吧了。”

钱穆;先生去游武城,听到弦歌之声。先生微笑道:“割一鸡,哪用牛刀呀?”子游对道:“往日我曾听先生说过,君子学于道,便懂得爱人。小人学于道,便易从使命。”先生对从游的人说:“‘诸位!他的话是呀!我前面所说只是对他开玩笑的。”

详解:

自从孔子去世后,人们就将对孔子的崇拜投射到他的学生身上,因此《论语》里收进很多孔子学生的语录。

实际上,有些学生语录是来自孔子上课时的讲授内容,有些是学生个人观点。学生个人观点不一定符合孔子思想,有的甚至违背了孔子,例如曾参、子夏等。

根据孔子意思,真正理解孔子的只有颜回一个,可惜英年早逝。

可能有人会问,如果孔子学生后来都违背孔子,怎么证明本人所解的《论语》是孔子本来的意思?

——孔子学生都以自己的理解对待孔子的话,所以他们会照实记录,不用担心他们作假。

能解《论语》的,必须在《论语》的水平上。你的见识还比不上孔子,你怎么可能解释《论语》?本人是站在孔子立场上把《论语》按照孔子以道一以贯之的整体思想解释出来的。

如果你认为孔子的观点可能达不到本人解释的这么高,那是因为你没有真正理解孔子,特别不了解孔子是在怎样艰难历史条件下承担起护道的重任,为维护平民百姓的根本利益奋斗终身的丰功伟绩。

我只有担心我解释的达不到孔子的高度。

孔子智慧无人可及;孔学博大精深。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我只关心对《论语》这文本能不能全面诠释的可能意义,这些意义是前后贯通,而且互不矛盾的。这就如同把500章《论语》当成500个方程。本人所解释的就是其公共解里的最大值。

千古以来,能寻到公共解的都罕见,更不用说最大值了。

千万别以为对《论语》的解释是本人的思想,更不要以为本人是借孔子之口来宣扬自己的思想。

我自己的思想,想讲就讲,还用借古人之口吗?

这只是孔子可能思想的最大值。我本意是尽量恢复孔子思想的最大值,使孔学重新焕发光彩,以照亮人们智慧之路,为千千万万的瓜众导航,以免他们在混沌的世界里迷失。

子之武城

——子:孔子;之:到了;

闻弦歌之声

——闻:听到;弦:弹琴;歌:唱歌;之:的;声:声音;

——孔子来到武城,听到弹琴唱歌的声音,知道子游在以礼乐进行道德教化,心里高兴。

夫子莞尔而笑

——夫子:孔子;莞尔:微笑的样子;

——说:

割鸡焉用牛刀

——割:宰;焉:哪;

——宰鸡哪里要用牛刀?

——孔子言下之意:治理这么小地方,何必搞礼乐道德教化?

子游对曰

——子游:孔子学生,当时在武城当县长;对曰:回答说;

昔者偃也闻诸夫子曰

——昔者:以前;偃:子游姓言名偃,偃是自称;也:曾经;闻诸夫子曰:

听老师说过;

君子学道则爱人,小人学道则易使也

——这两句是互文。

——道:关于自然规律的知识;则:为了;爱人:培养仁德爱护别人;易:改变;使:读音:shi,从人从吏,速疾之意也。易使:改变自己快速跟上形势。

——腐儒将“使”解释为“容易听指挥,听使唤”显然别有用心,因为孔子的教育是开启民智,而不是愚民。

子曰:“二三子!偃之言是也。前言戏之耳。”

——孔子说:“同学们!言偃这话说对了;我刚才那句话不过同他开顽笑罢了。”

本章通过孔子幽默的一个玩笑,带出孔子关于学道的教导——学道爱人易使:学习和掌握自然规律,是为了培养仁德爱护民众,改变自己赶上形势。

子之武城,闻弦歌之声。夫子莞尔而笑,曰:“割鸡焉用牛刀?”

子游对曰:“昔者偃也闻诸夫子曰:‘君子学道则爱人,小人学道则易使也。’”

子曰:“二三子!偃之言是也。前言戏之耳。”

白话文:

孔子来到武城,听到弹琴唱歌的声音,知道子游在以礼乐进行道德教化,心里高兴。孔子却微笑着说:“宰鸡哪里要用牛刀?”

子游回答说:“以前我曾经听老师说过:‘无论君子还是小人,都要学道。学道可以培养仁德爱护民众,也可以改变自己快速跟上形势。’”

孔子说:“同学们!言偃这话说对了;我刚才那句话不过同他开顽笑罢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9.君子践言行
下一篇: 7.颜回好学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