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9.君子践言行

已有 805 次阅读2018-8-18 19:47 |系统分类:文学| 君子践言行, 君子践言行, 君子践言行 分享到微信

9.君子践言行

新编论语详解•四 教文4.9

侯工

微信公众号:xz480219

子贡问君子。子曰:先行其言而后从之。”(《论语·学而2.13》)

杨伯峻:子贡问怎样才能做一个君子。孔子道:对于你要说的话,先实行了,再说出来[这就够说是一个君子了]

钱穆:子贡问如何才是一君子?先生说:君子做事在说话前,然后才照他做的说。

详解:

本章,子贡问君子的标准问题希望得到一个静态的标准性定义,孔子却给出了一个当下实践回答:先行其言而后从之。

杨钱二师的解释,其意似乎行在言先在心里没有说出来就不是。其实平时常说的“心里话”也是和是否说出来无关。这种强调说不说的逻辑,强调巧言令色,就是培养伪君子的最好温床。

子贡问君子。子曰:先行其言而后从之

——其实,先行其言而后从之里的“之”代指其言”。原话是先行其言而后从其言

——子贡,孔子最出名的学生之一,聪明而善辩,善于经商。在孔子心里,他和颜回是有区别的,要分别在对道的理解上,从《论语》相关章节就不难明了。

—— hang2):.用长的针脚成行地连缀:~棉袄~几针,引申连续贯穿,这种连续贯穿就是实践。

——不单指言论,更包括人的一切思想以及相应的行为;行其言把他的言论、思想以及相应的实践行为连续贯穿,也就是孔所说的吾道一以贯之。只有行其言,才可能一以贯之一以贯之等值于行其言”,也就是实践。

——整部《论语》甚至全部孔学都是以道一以贯之的,也就是依道实践。一个没有依道实践的人,不可能成为君子,最多是个伪君子。

——道是孔子思想的主线。

——通纵,广泛,通过弘道和道德教化,扩大道的影响,从而发挥广大民众的力量;光一以贯之,而不能从之,不能使之广泛,那不过是小圈子甚至是个人的自渎,没什么意义。

然而,自从朱熹的注解被钦定为科举考试的标准后,朱熹就抽去《论语》和孔学以道一以贯之的主线,这就等于抽去《论语》和孔学的灵魂。

这就是要害之所在。

当《论语》和孔学被抽去灵魂以后,就任由君主随心所欲了,于是君主就将其作为维护自己砖制统 治的工具,因此“存天理,灭人欲”的愚民政 策就出台了。

目前严重的问题是:在学术界能够认清朱熹卑鄙目的的没有几个,大部分还在对他顶礼膜拜,引经据典的时候仍然离不开他,这就是孔子仍然受围攻和糟蹋的根本原因。

当前主要任务是廓清朱熹布下的迷局,肃清其流毒,只有这样才能挽救孔学。

本章孔子用动态的概念定义君子,指出君子是在实践中存在,离开实践就没有君子——君子践言行。

子贡问君子。子曰:先行其言而后从之。

白话文:

子贡问君子,孔子说:先使自己的言论、思想以及相应的行为以道一以贯之,然后再使之在民众中广泛传播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10.知徒如师
下一篇: 8.学道爱人易使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