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0.知徒如师

已有 1089 次阅读2018-8-19 22:05 |系统分类:文学| 分享到微信

10.知徒如师

新编论语详解•四 教文4.10

侯工 编著

微信公众号:xz480219

“柴也愚,参也鲁,师也辟,由也喭。”子曰:“回也其庶乎,屡空。赐不受命而货殖焉,亿则屡中。(《论语·先进11.17》)

子贡问曰:“赐也何如?”子曰:“女,器也。”曰:“何器也?”曰:“瑚琏也。”(《论语·公冶长5.4》)

子曰:“从我于陈蔡者,皆不及门也。

“德行:颜渊,闵子骞,冉伯牛,仲弓。言语:宰我,子贡。政事:冉有,季路。文学:子游,子夏。”(《论语·先进11.2》)

杨伯峻:

高柴愚笨,曾参迟钝,颛孙师偏激,仲由卤莽。

孔子说:“颜回的学问道德差不多了罢,可是常常穷得没有办法。端木赐不安本分,去囤积投机,猜测行情,竟每每猜对了。”

子贡问道:“我是一个怎样的人?”孔子道:“你好比一种器皿。”

子贡道:“什么器皿?”孔子道:“宗庙里盛黍稷的瑚琏。”

孔子说:“跟着我在陈国、蔡国之间忍饥受饿的人,都不在我这里了。”

[孔子的学生各有所长。]德行好的:颜渊,闵子骞,冉伯牛,仲弓。会说话的:宰我,子贡。能办理政事的:冉有,季路。熟悉古代文献的:子游,子夏。

钱穆:

柴性愚直,参性鲁钝,师性偏辟,由性刚猛。

先生说:“回呀!差不多了,可惜他屡在空乏中。赐没有受公家之命而经营货殖,他猜度物价总猜中了。”

子贡问道:“赐怎样呀?”先生说:“你是一种有用之器。”子贡道:“何种器呀?”先生说:“你像是放在宗庙里盛黍稷的瑚琏。”

先生说:“以前从我在陈蔡的,此刻都不在我门下了。”德行:有颜渊、闵子骞、冉伯牛、仲弓。言语:有宰我、子贡。政事:有冉有、季路。文学:有子游、子夏。

详解:

在4.8章《学道爱人易使》里,孔子就体现了幽默风趣的性格,平常喜欢与学生开玩笑,因而与学生关系非常融洽。

本章也可以看出,孔子是一个很有幽默感的人。孔子对学生总能用一言两语将学生特点勾画出来,使人印象深刻而又切合实际。

孔子在教学上因材施教,对学生性格特点、接受能力、学习兴趣和特长等都了如指掌。

孔子对颜回评价最高,认为只有他最好学(4.7《颜回好学》)。

柴也愚,参也鲁,师也辟,由也喭

——这几个都是孔子学生。

——柴:高柴,字子羔。愚:愚直,不是愚蠢;《孔子家语》记其足不履影(足不踩在影子上,比喻循规蹈矩),启蛰(zhe2)不杀(冬眠的动物,无逃生的能力,即使遇到,也不会将它随意杀灭),方长不折(树木草类,生长勃盛,与人无碍,不会去折断毁灭它),执亲之丧,泣血三年,可见他是个拘谨慈悲的人。

——也:语气助词,这里用于对学生称呼,相当于啊;

——参:曾参;鲁:迟钝,缺乏悟性,如孔子说:“参乎!吾道一以贯之。”曾参却理解为“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1.6《一道贯之》,曾参将客观规律的“道”错误理解为主观的“忠恕”。)

——师:颛孙师,字子张;辟:偏激(3.37《过犹不及》,师也过:颛孙师过分了,过分含有偏激的意思。)

由:仲由,字子路;喭(yàn):刚猛鲁莽;

回也其庶乎,屡空。赐不受命而货殖焉,亿则屡中

——回:颜回,字子渊,鲁国人,十四岁拜孔子为师,勤奋好学,有悟性。其:他的;庶:道德学问各方面都不错;屡:经常;空:空荡荡,没有钱财;

——赐:端木赐,字子贡;受:接受;命:成命,不受命:不墨守成规;货殖:囤积货物,等待升值;亿:通臆,预测;

——孔子希望颜回多少向子贡学点经商本领,有点财务自由。

子贡问曰:“赐也何如?”子曰:“女,器也。”曰:“何器也?”曰:“瑚琏也。”

——子贡也是孔子器重的学生,他聪明但缺乏智慧,却对自己的聪明甚为自负,所以就问孔子“我究竟怎么样?”希望得到孔子的肯定。

——女:通汝,你;孔子一语双关提醒子贡“君子不器”。子贡不明白,还以为孔子说他是一种器皿,就反问什么器皿。孔子很有幽默感地告诉他,是瑚琏,一种宗庙里盛黍稷敬神的名贵玉器。

——缺乏实践的知识分子,旧称书生、儒生,总有点臭美的传统。其实,百无一用是书生。儒生那些鬼把戏,最终都成了更大的正治经济把戏的炮 灰。知识分子,不是被人当枪使、当旗忽悠,就是百年寒门当寒号鸟哀鸣。

——孔子这里的幽默更绝,宗庙里盛黍稷的瑚琏,就算把你供起来,也不过是祭坛上的摆设而已。至于知识分子好争的名,不过如摆设那玉器的成色,无论成色如何好,也还是摆设而已。

从我于陈蔡者,皆不及门也

——跟从我在陈蔡之间受苦的人,现在都不在我这里了。

德行:颜渊,闵子骞,冉伯牛,仲弓。言语:宰我,子贡。政事:冉有,季路。文学:子游,子夏

——德行好的有:颜渊,闵子骞,冉伯牛,仲弓。能说会道的有:宰我,子贡。善于办理政事的有:冉有,季路。熟悉文献典籍的有:子游,子夏。

本章记述了孔子对学生的中肯评价,有鼓励,有批评——知徒如师。

“柴也愚,参也鲁,师也辟,由也喭。”子曰:“回也其庶乎,屡空。赐不受命而货殖焉,亿则屡中。”

子贡问曰:“赐也何如?”子曰:“女,器也。”曰:“何器也?”曰:“瑚琏也。”

子曰:“从我于陈蔡者,皆不及门也。

“德行:颜渊,闵子骞,冉伯牛,仲弓。言语:宰我,子贡。政事:冉有,季路。文学:子游,子夏。”

白话文:

“高柴愚直,曾参迟钝,颛孙师偏激,仲由鲁莽。”孔子说:“颜回的道德学问各方面都是不错的,可就是常常穷得空荡荡的。端木赐不墨守成规,懂得囤积货物等待升值,预测行情就经常很准确。”

子贡问道:“我,怎么样?”孔子说:“你,‘器’呀。”孔子意思是:你应该“君子不器”,子贡听不出来,问道:“什么器皿?”孔子回答说:“宗庙里盛黍稷的瑚琏那样的名贵器皿。”

孔子说:

“跟着我在陈蔡之间受苦的人,现在都不在我这里了。

“德行好的有:颜渊,闵子骞,冉伯牛,仲弓。能说会道的有:宰我,子贡。善于办理政事的有:冉有,季路。熟悉文献典籍的有:子游,子夏。”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11.学贵开悟
下一篇: 9.君子践言行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