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1.学贵开悟

已有 881 次阅读2018-8-20 22:57 |系统分类:文学| 学贵开悟 分享到微信

11.学贵开悟

新编论语详解•四 教文4.11

侯工

微信公众号:xz480219

 

子谓子贡曰:“女与回也孰愈?”对曰:“赐也何敢望回?回也闻一以知十,赐也闻一以知二。”子曰:“弗如也;吾与女弗如也。”(《论语·公冶长5.9》)

杨伯峻:孔子对子贡道:“你和颜回,哪一个强些?”子贡答道:“我么,怎敢和回相比?他啦,听到一件事,可以推演知道十件事;我咧,听到一件事,只能推知两件事。”孔子道:“赶不上他;我同意你的话,是赶不上他。”

钱穆:先生对子贡说:“你和颜回哪一个强些?”子贡对道:“赐呀!哪敢望回呢?回呀!听得一件,知道十件。赐呀!听了一件,只知两件。”先生说:“你诚然不如他,连我也一样不如他。” 

详解:

孔子教导学生,不是要求学生死记硬背,而是要求学生能够开悟。

顿悟是百思不得其解时突然有了灵感,而开悟是对问题具有洞察力,能够做到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问题的根本。

比如我说《论语》的核心是道,有网友就说:“不对!《论语》又不是道教的。

——这就是对道不理解。道教的“道”只是一个符号,或者是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而《论语》的道是自然规律。

说到自然规律,又有网友说:“《论语》有热力学定律吗?”

你晕不晕,反正我是晕了。

如今的年轻人,以为会玩电子游戏就是有智慧,手机不离手,什么人都当你无到,以为礼的约束就是反自由。

你不给他玩电子游戏,他就以跳楼要胁,动辄就是离家出走,这样的人对人生能开悟吗?

有网友说我死抱着《论语》一定会退化,我就叫他不要学习任何知识了,因为所有知识都是前人的。

你猜他怎么回答?

他说几千年前的和几十年前的是一回事吗?

我说,你学习的汉字是几十年前发明的吗?

——且不说悠久的历史知识,就是数理化也不是几十年前突然出现的。所有知识都是融会贯通的,你学数理化,可以离开语文知识吗?语文肯定离不开文字,而文字的起源比孔子还早太多了!

可见现在的人不学孔学,完全没有开悟的智慧,还自作聪明,那就什么愚蠢的事都会干得出来:

有个高中生,暑假期间家人安排他去参加艺术班学习,开始他也同意,可是临到开班那天他突然变卦,说:“我不可能没有暑假!”

——他完全想不到,两年以后,他所有时间都是暑假!

你别指望现在的学校会将你的孩子培养成才,而培养啃老一族却绰绰有余。

——开悟,就是你能不能从啃老路上往回走。

——砸烂手机,切断网线,发奋读书。

孔子之所以那么喜欢颜回,就是因为颜回不仅勤奋好学,而且具有开悟的智慧。

子谓子贡曰

——孔子对子贡说:

女与回也孰愈

——女:你;孰:哪一个;:胜,更强;

对曰

——子贡回答说:

赐也何敢望回

——赐:子贡姓端木名赐,这里是自称;:语气助词,表示肯定;何:哪里;望:正看,引申为相比;

回也闻一以知十

——闻:听到;以:能;十:十者数之全,引申为全面;

赐也闻一以知二

——一:一方,二:对方;

——颜回听一能知十,我听一只能知二。

——子贡如实说出颜回具有超强的开悟智慧和才能,比举一反三还要厉害,自叹弗如。

子曰

——孔子说;

弗如也吾与女弗如也

——弗:不;

——不如啊,我和你都不如他啊。

——孔子这样说,一方面不想子贡太难过,另一方面体现了他的谦虚。

本章通过子贡之口,说出颜回高度的开悟能力,孔子同意子贡的说法,揭示了“学贵开悟”的道理。

子谓子贡曰:“女与回也孰愈?”

对曰:“赐也何敢望回?回也闻一以知十,赐也闻一以知二。”

子曰:“弗如也吾与女弗如也。

白话文:

孔子对子贡说:“你和颜回哪个更强些?

子贡回答说:“我怎么敢跟颜回比?颜回听一能知十,我听一只能知二。”

孔子说:“不如啊,我和你都不如他啊。”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12.学要变通
下一篇: 10.知徒如师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