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2.学要变通

已有 642 次阅读2018-8-21 16:05 |系统分类:文学| 学要变通 分享到微信

12.学要变通

新编论语详解•四 教文4.12

侯工 编著

微信公众号:xz480219

子曰:“孰谓微生高直?或乞酰焉,乞诸其邻而与之。”(《论语·公冶长5.24》)

杨伯峻:孔子说:“谁说微生高这个人直爽?有人向他讨点醋,[他不说自己没有,]却到邻人那里转讨一点给人。”

钱穆:先生说:“那人说微生高直呀?有人向他讨些醋,他不直说没有,向邻人讨来转给他。” 

详解:

在上章《学贵开悟》里,孔子希望学生读书和做事要开悟,没有开悟,读的是死书,做事也不会成功。

我说孔子以道一以贯之,就是始终按照自然规律办事,有人就来劲了:“哦!丛林法则就是自然规律,原来孔子要搞弱肉强食这一套,怪不得君主喜欢他。”

——这个童鞋“哦”的一声以为自己脑洞大开——开大悟了!殊不知他不懂“丛林”一词是什么意思。

——丛林就是野兽生活的地方,那么“丛林法则”就是适合野兽的法则。孔子的话是针对人类说的,当然不会叫人类遵循“丛林法则”了,除非你要做野兽。

这个童鞋的脑筋实在不会变通,他以为凡自然的都要遵循。大火是自然的,难道你要扑向大火?悬崖是自然的,难道你要跳下悬崖?这样你就真的“死直”。

在2.17章《仁者不罔》里,宰我童鞋提出一个刁钻的问题:“仁者,虽告之曰:‘井有仁焉。’其从之也(假如有个人告诉仁者说;‘有人掉到井里了。’他会跟着跳下去吗)?”

如果老师说不要跳下去,那是见死不救,违反仁德;如果说要跳下去,可能中了别人的圈套。

孔子看穿宰我的把戏,机智地回答说:“何为其然也?君子可逝也,不可陷也;可欺也,不可罔也。”

——为什么只能在跳下去或不跳下去两者间作选择呢?君子可以过去考察真相,但不可贸然陷进井里,免作无谓牺牲;君子要警惕可能会遇到欺骗,不要犯迷糊中了坏人圈套。

如果你脑筋僵直了,不会拐弯,就必然上了宰我的当——无论你说“跳”还是“不跳”,回答都是错的。

开悟是读书和办事的高标准,而变通则是基本要求。

本章孔子教育学生要懂得变通,但是没有人能够理解,都是如杨钱二师那样,以为孔子批评微生高做人不直爽,伊于胡底?

孰谓微生高直

——孰:谁;谓:说;

——微生高:孔子弟子,姓微生,名高,春秋鲁国人,一般人认为他脑筋僵直死板,办事不会拐弯,即粤语:托嘢吾识转膊。后来庄子根据传言编了个故事:“尾生与女子期于梁下,女子不来,水至不去,抱梁柱而死。”(典出《庄子·盗跖》)。

——尾生与女子约定在桥下相会,久候女子不到,水涨,乃抱桥柱而死。

——此尾生姓尾,非微生高,请勿误会。其实是庄子用同音字影射而已,不要当真。

——谁说微生高脑筋僵直死板?

或乞酰焉,乞诸其邻而与之

——或:有人;乞:第一个“乞”是讨,第二个“乞”是求借;酰(xiān):醋;诸:之于;其:他的;邻:邻居;与:通予,给;之:代指前面的“或”。

——有人来讨点醋,微生高刚好自己没有了,他懂得变通,到邻居借了瓶醋后倒给他一点儿,自己也有得用。

——孔子在这里表扬了微生高,因为讨醋的时候,是大家都要用醋的时候,微生高自己也要用醋,于是就到邻居借了一瓶醋,然后倒一点儿给讨醋的人,自己也有醋用了,一举两得,值得点赞。

——如果像杨钱二师说的那样直说没有,那么讨醋的和自己都没醋用,那不是直爽,而是僵直、死板,死脑筋。

本章孔子赞扬了微生高遇事机变灵活,符合君子不罔的要求——学要变通。

子曰:“孰谓微生高直?或乞酰焉,乞诸其邻而与之。”

白话文:

孔子说:“谁说微生高脑筋僵直死板?有人来讨点醋,微生高刚好自己没有了,他懂得变通,到邻居借了瓶醋后倒给他一点儿,自己也有得用。”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13.学而不厌
下一篇: 11.学贵开悟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