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32.行义达道

已有 997 次阅读2018-9-11 04:48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按:有兴趣的微信读者请点公众号xz480219,然后点关注,就可以看到我的文章了,今后不再发送,抱歉。侯工敬告。

32.行义达道

新编论语详解四 教文4.32

侯工 编著

微信公众号:xz480219

 

孔子曰:“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吾见其人矣,吾闻其语矣。隐居以求其志,行义以达其道。吾闻其语矣,未见其人也。”(《论语·季氏16.11》)

杨伯峻:孔子说:“看见善良,努力追求,好像赶不上似的;遇见邪恶,使劲避开,好像将伸手到沸水里。我看见这样的人,也听过这样的话。避世隐居求保全他的意志,依义而行来贯彻他的主张。我听过这样的话,却没有见过这样的人。”

钱穆:先生说:“‘看见有善的,自己像来不及般。看见有不善的,像把手探入热汤般。我看见这样的人了,也听见这样的话了。能退而隐居以求全我志,能进而行义以求达我道。我听见了那话,没有看见过那人呀!

详解

人的一生的好孬靠自己修来的。根据道的法则祸福无门,惟人自招,善恶有报,如影随形在现实中,善因善果,恶因恶果咎由自取。

你看那个商鞅,为君主制定了一套严苛的法律,强迫民众互相告发,否则腰斩,或者在脑袋上凿洞,多少百姓死在他的严刑峻法下?后来在他落难时,住宾馆因为拿不出证明而被拒绝,结果在路上被管兵抓获归案,来了个五马分尸,这不是现世报吗?

报于后代的有秦始皇的33个子女被他的儿子胡亥杀死31个,有个扶苏装疯逃过一刼。后来扶苏也被赵高杀死,胡亥被赵高的心腹阎乐杀死,没有一个善终的

后来秦朝亡,秦始皇整个家族都被灭绝,这不是后世报吗?

看那个希特勒,东条英机,史太淋……哪个有好结果的?

还有作恶累及妻儿的:杀头的、遭火刑的、坐牢上吊的、孙子痴傻的……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孔子早就有言在先,就看你有没有往心里去。

见善如不及

——见:看到;善:仁爱善良;如:好像;不及:赶不上;

——看到仁爱善良好像担心赶不上去追求,

见不善如探汤

——不善:恶言恶行;探:触碰到;汤:滚烫的汤水;

——看到恶言恶行就好像触碰到滚烫的汤水而避开。

吾见其人矣

——吾:我;见:见过;其:这样的;

——我见过这样的人,

吾闻其语矣

——语:话;

——我也听过这样的话。

隐居以求其志

——是“以隐居求其志”的倒装句式。

——以:用;求:保住;其:代指隐居者,志:意志,理想;

——用隐居的方式来保住自己的意志和理想,

行义以达其道

——是“以行义达其道”的倒装句式。

——行:实践;义:真理;达其道:循道而行;

——等待机会实践真理循道而行。

吾闻其语矣,未见其人

——我听过这样的话,但是没有见过这样的人啊。

——往往隐居后一切都忘了。

本章孔子讲述一般人容易做到趋善避恶,但是很难做到在隐居后仍然始终保持心中理想并且终身循道而行,因而鼓励学生们终身行义达道。

孔子曰: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吾见其人矣,吾闻其语矣。隐居以求其志,行义以达其道。’——吾闻其语矣,未见其人也。

白话文:

孔子说:“‘看到仁爱善良好像担心赶不上去追求,看到恶言恶行就好像触碰到滚烫的汤水而避开。’——我见过这样的人,我也听过这样的话。‘用隐居的方式来保住自己的意志和理想,等待机会实践真理循道而行。’——我听过这样的话,但是没有见过这样的人啊。”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33.力寡己过
下一篇: 31.智者不失人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