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33.力寡己过

已有 887 次阅读2018-9-11 22:25 |系统分类:文学| 力寡己过, 力寡己过, 力寡己过 分享到微信

33.力寡己过

新编论语详解•四 教文4.33

侯工 编著

微信公众号:xz480219

蘧伯玉使人于孔子。孔子与之坐而问焉,曰:“夫子何为?”对曰:“夫子欲寡其过而未能也。”

使者出。子曰:“使乎!使乎!”(《论语·宪问14.25》)

杨伯峻:蘧伯玉派一位使者访问孔子。孔子给他坐位,而后问道:“他老人家干些什么?”使者答道:“他老人家想减少过错却还没能做到。”

使者辞了出来。孔子道:“好一位使者!好一位使者!”

钱穆:蘧伯玉遣使者来孔子家,孔子和使者坐下,问道:“近来先生做些什么呀!”使者对道:“我们先生只想要少些过失,但总觉还未能呀!”使者辞出,先生说:“好极了!那使者呀!那使者呀!"

详解:

孔子在上章《行义达道》里曾经感叹说:“隐居以求其志,行义以达其道。吾闻其语矣,未见其人也。”

——“用隐居的方式来保住自己的意志和理想,等待机会实践真理循道而行。”——我听过这样的话,但是没有见过这样的人啊。

后来孔子经过认真考察,终于发现蘧伯玉可以称得上是这样的人。他在1.40《从道如矢》里赞扬蘧伯玉说:“君子哉蘧伯玉!邦有道,则仕;邦无道,则可卷而怀之。”

——君子啊蘧伯玉!在邦有道的时候,他就做官发展事业;在邦无道的时候,他就将对道的学识和坚强信念收起藏于怀中,等待机会来临时再将其发挥出来。

蘧伯玉:蘧(qú)瑗(yuàn),字伯玉,谥成子。春秋时期卫国大夫,是孔子的朋友。孔子在卫国的时候,曾经再度住在他家里。

孔子第一次到卫国的时候,正是卫国“邦有道”的时候,蘧伯玉当行政主管,使得卫国市场繁荣,经济蓬勃发展。孔子当着学生冉有的面赞叹说:“庶矣哉(百业兴旺,多么繁华啊!见1.27《改革三步》)!”

后来卫灵公宠幸男色弥子瑕,就疏远了蘧伯玉,也就是卫国“邦无道”的时候,蘧伯玉就“卷而怀之”隐居起来,后经史鱼“尸谏”,卫灵公醒悟过来,重新起用蘧伯玉,于是卫国又“邦有道”了。

蘧伯玉是一个富于自省精神的人。蘧伯玉每一天都思考前一天所犯的错误,力求使今日之我胜昨日之我;他每一年都要思考前一年的不足,到了五十岁那年,仍然在思考之前所犯的过错。所谓“年五十而知四十九年非”。

蘧伯玉当大夫八年后孔子才出生。孔子第二次周游列国住他家时,伯玉应该有九十多岁了。

此后蘧伯玉退休在家,还是念念不忘孔子。

蘧伯玉使人于孔子

——蘧伯玉派一位使者来到孔子家。

孔子与之坐而问焉,曰

——与之坐:请他坐下,而:然后;焉:代指使者;曰:说;

——孔子请他坐下,然后问道:

夫子何为

——夫子:指蘧伯玉,先生他老人家,何为:最近在忙什么啊?

对曰

——使者回答说:

夫子欲寡其过而未能也

——欲:想;寡:减少,其:他的;过:过错;未能:总是觉得没有做到。

——他老人家正在努力减少自己的过错,却总是觉得没有做到。”

使者出

——使者走出去后,

子曰:“使乎!使乎!”

——孔子对同学们说:“蘧伯玉力寡己过。使者说得真实啊!使者说得真实啊!”

本章记述了一个百岁老人蘧伯玉,虽然已经退休在家,依然能继续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而且念念不忘老朋友,派人来探望孔子,使孔子深受感动,在学生面前盛赞蘧伯玉的故事,揭示了蘧伯玉成功的秘诀——力寡己过。

蘧伯玉使人于孔子。孔子与之坐而问焉,曰:“夫子何为?”

对曰:“夫子欲寡其过而未能也。”

使者出,子曰:“使乎!使乎!”

白话文:

蘧伯玉派一位使者来到孔子家。孔子请他坐下,然后问道:“先生他老人家最近在忙什么啊?”

使者回答说:“他老人家正在努力减少自己的过错,却总是觉得没有做到。”

使者走出去后,孔子对同学们说:“蘧伯玉力寡己过。使者说得真实啊!使者说得真实啊!”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34.民主惠民
下一篇: 32.行义达道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