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34.民主惠民

已有 734 次阅读2018-9-13 11:32 |系统分类:文学| 民主 分享到微信

34.民主惠民

新编论语详解•四 教文4.34

侯工 编著

微信公众号:xz480219

子曰:“为命,裨谌草创之,世叔讨论之,行人子羽修饰之,东里子产润色之。”(《论语·宪问14.8》)

  或问子产。子曰:“惠人也。”

问子西。曰:“彼哉!彼哉!”

问管仲。曰:“人也。夺伯氏骈邑三百,饭疏食,没齿无怨言。”(《论语·宪问14.9》)

杨伯峻:

孔子说:“郑国外交辞令的创制,裨谌拟稿,世叔提意见,外交官子羽修改,子产作文词上的加工。”

有人向孔子问子产是怎样的人物。孔子道:“是宽厚慈惠的人。”

又问到子西。孔子道:“他呀,他呀!”

又问到管仲。孔子道:“他是人才。剥夺了伯氏骈邑三百户的采地,使伯氏只能吃粗粮,到死没有怨恨的话。”

钱穆:

先生说:“郑国造一辞命,先由裨谌起草稿,再经世叔讨论内容,然后由行人子羽修饰字句。最后东里子产再在辞藻上加以润色。”

有人问子产其人怎样呀?“他是对民有恩惠的人。”又问子西,先生说:“他吗?他吗?”又问管仲,先生说:“这人呀!他削夺了伯氏的骈邑三百家,伯氏终身吃粗饭过活,到死,没有过怨言。”

详解:

子产是郑国的宰相,孔子在1.16《君子之道》里评价子产说:“有君子之道四焉:其行己也恭,其事上也敬,其养民也惠,其使民也义。”

——子产具有君子之道的四种优秀品行:他严格要求自己,办事严肃认真;他依道从事本职工作,做到谨慎勤勉敬业;他以感恩和仁爱心教化民众;他还遵从民众意愿,千方百计做到符合和满足民众的利益和需求。

乡校是古时乡间的公共场所,既是学校,又是乡人聚会议事的地方。在乡校乡人可以自由地议论朝政。

据《春秋左传》记载:

郑人游于乡校,以议执政。

然明谓子产曰:“毁乡校如何?”

子产曰:“何为?夫人朝夕退而游焉,以议执政之善否,其所善者吾则行之,其所恶者吾则改之。是吾师也,若之何毁之?我闻忠善以损怨,不闻作威以防怨。岂不遽(jù,立即)止?然犹防川,大决所犯,伤人必多,吾不克救也,不如小决使道,不如吾闻而药之也。”

然明曰:“蔑(然明的名)也,今而后知吾子之信可事也,小人实不才。若果行此,其郑国实赖之,岂唯二三臣!”

仲尼闻是语也,曰:“以是观之,人谓子产不仁,吾不信也。”

——郑国的百姓在乡校里游玩聚会,来议论执 政者的得失。

郑国大夫然明对子产说:“毁了乡校怎么样?”

子产说:“为什么呢?人们早晚回到那里游玩,来议论执 政者的好坏,他们认为好的我们就推行它,他们厌恶的我们就改掉它。这是我们的老师啊,为什么要毁掉它呢?我听说通过忠诚善良来减少怨恨,不曾听说依仗威势来防止怨恨。禁止民众言论还不容易吗?但是这就像堵住洪水一样,大水决口侵害百姓,伤害的人一定很多,我们是不能挽救的,不如开小口使水顺道疏通,不如让我们听取那些议论,把那些议论当作良药好了。”

然明说:“我现在才知道您确实能成就大事啊,我实在没有才能。如果真的能这样做下去,那么郑国确实有依靠啊,岂止是有利于我们这些臣子!”

孔子听了这番话,说:“凭这些话来看,有人说子产不仁,我不相信啊。”

孔子肯定了子产的民主作风,在2500年前,这肯定领先世界!所以说孔学是民主之源。

本章记述了子产的民主事迹和孔子对子产的评价。

子曰:“为命,裨谌草创之,世叔讨论之,行人子羽修饰之,东里子产润色之。”

——为:写作;命:外交使命文书;裨谌(bì chén)、世叔、子羽:郑国大夫;草创:起草稿;之:指代前面的“命”;讨论:探讨究竟,讨论内容;行人:使者,外交官;修饰:增减修改;东里:子产所居之地;润色:增加文采后定稿;

——子产作为郑国宰相,起用的裨谌、世叔、子羽等都是贤能之才,说明子产任贤选能,具民主作风。

  或问子产。子曰:“惠人也。”

——或:有人;问子产:问子产是怎么样的人;惠人:对民有恩惠的人。

问子西。曰:“彼哉,彼哉。”

——子西:子产同宗兄弟,郑国大夫;彼哉:麻麻地;

问管仲。曰:“人也。夺伯氏骈邑三百,饭疏食,没齿无怨言。”

——人:强人;夺:剥夺;伯氏:名叫伯偃,齐国贵族,骈邑三百:三百户封地骈邑被伯氏家臣横征暴敛,搞得乌烟瘴气;夺伯氏骈邑三百:管仲将伯氏三百户封地骈邑收归国有;饭疏食:伯氏从此粗茶淡饭;没齿无怨言:到死都没有怨言。

本章主要记述孔子赞扬子产任贤选能施惠于民的优良作风,向学生普及民主意识——民主惠民。

子曰:“为命,裨谌草创之,世叔讨论之,行人子羽修饰之,东里子产润色之。”

  或问子产。子曰:“惠人也。”

问子西。曰:“彼哉,彼哉。”

问管仲。曰:“人也。夺伯氏骈邑三百,饭疏食,没齿无怨言。”

白话文:

孔子说:“在写作外交使命文书的时候,子产根据各人的特长,安排善于谋划的裨谌起草稿,由为政能力高强的世叔作探讨内容究竟,由通晓四方诸侯政令的外交官子羽负责增减修改,最后由他自己增加文采后定稿。”

有人问子产是怎么样的人。孔子说:“对民众有恩惠的人。”

又问子西。孔子说:“麻麻地,麻麻地。”

又问管仲。孔子道:“他是个强人。剥夺了伯氏三百户的采地骈邑,使伯氏从此粗茶淡饭,到死都没有怨言。”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