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35.专学于道 博学超群

已有 952 次阅读2018-9-18 06:49 |系统分类:文学| 专学于道, 博学超群, 专学于道, 博学超群 分享到微信

35.于道 博学超群

新编论语详解四 教文4.35

侯工 编著

微信公众号:xz480219

达巷人曰:“大哉孔子!博学而无所成名。”子闻之,谓门弟子曰:“吾何执?执御乎?执射乎?吾执御矣。”(《论语·子罕9.2》)

杨伯峻:达街的一个人说:“孔子真伟大!学问广博,可惜没有足以树立名声的专长。”孔子听了这话,就对学生们说:“我干什么呢?赶马车呢?做射击手呢?我赶马车好了。”

钱穆:达巷的人说:伟大呀孔子!他博学无所不能,乃至没有一项可给他成名了。先生听了,对门弟子说:我究竟该专执哪一项呢?还是专执御,抑专执射呢?我想还是专执御吧!” 

详解:

一般人认为孔子博学,却不知道孔子博学在哪里,也不知孔子有什么专长。

达巷人曰:“大哉孔子!博学而无所成名。”

——达巷:地方名。黨:五家为比,五比为闾,四闾为族,五族为黨。《释名》五百家为黨。又:,长也。一聚之所尊长也周礼·地官·大司徒》),引申为领导人

——大哉:伟大啊;博学:学识广博;而:但是;无所:没有专长;

——一个达巷的领导人说:“伟大啊孔子!但是可惜没有专长可以成名。”

——这个领导人代表了一部分人对孔子的看法:他们认为孔子没有真才实学,只是徒有虚名而已,显然,此人是在嘲讽孔子。

——其实,孔子专学于道,专长于《周易》之道,集中表现在他编撰的《易传》上,而且对历代文献都有深入研究,编写了《尚书》、《礼记》、《易传》《诗经》、《春秋》、《乐经》等历史名著,其中《乐经》非精通音乐是不可能编写的,虽然《乐经》现在还没有发现真本。

——由于孔子学识高深,岂是达巷辈所能理解?又岂是他辈能望孔子项背?他的嘲讽只是晒晒智商而已。

——就别说什么区区达巷人了,在孔子所教学生中,真正能够理解孔子学说的也只有颜渊一人,甚至孔子的儿子和孙子都不能全面正确地理解,因而将孔学引入歧途。

——犹如俄国人将马克思学说引入歧途。

——可惜颜渊早死,致使孔学失传。

——希望今天下之才俊,能够打破前人僵局,解放思想,不要再像达巷那样一叶障目,有眼不识泰山,而能慧眼识宝,全面正确地理解孔学,让孔学重新焕发光辉,照亮人们前进的道路。

子闻之,谓门弟子曰

——孔子听到后,对同学们说:

——孔子知道,自己的专长是研究《周易》之道,属于形而上,是哲学范畴。但一般世俗人认为的专长是(1)升官(2)发财(3)科技发明(4)至少也要混个武打冠军。

——这些都是形而下的“器”,孔子也会,如射箭、驾车等,且非一般人能及。

——孔子当时教授的内容除了《周易》外,还有政治、经济、文学、《诗经》、音乐、数学、武艺等,说明孔子一专多能,是个博学形学者。

——如果孔子说自己的专长是哲学,学生们犹如鸭听雷,讲了也是晒气。

——所以孔子以自嘲方式说:

吾何执?执御乎?执射乎?吾执御矣

——吾:我;执:掌握、专长;:驾车;射:射箭。

——我有什么专长?我专长于驾车吗?我专长于射箭吗?我想专长于驾车好了。

——当时孔子教学生学习六艺:礼、乐、射、御、书、数是其中两个科目。

——射箭就是专一,认准一个目标,就瞄准射击,引申为某一门的专家,比喻自己有“道”的专长;驾车就是东西北任驰骋,引申为自由思想,学识广博,比喻自己多学多思,博采众长。

——孔子的意思:我可以成为《易》学专家,又可以成为自由思想家。我是做个专家型的学者呢,还是做一个博学型的学者呢,我还是做个博学型的学者好了。

——因为射和御是学生熟悉的,所以孔子用来比喻自己的专长和广博学识,学生容易明白,又不失谦虚本质,充分体现了孔子的超凡智慧。

本章孔子以自嘲的方式回复了达巷黨人的嘲讽,并且以比喻的手法说明自己是既有道学专长,又有广博知识,更有实践经验的学者——于道 博学超群,为学生树一个样板

达巷党人曰:“大哉孔子!博学而无所成名。”

子闻之,谓门弟子曰:“吾何执?执御乎?执射乎?吾执御矣。”

白话文:

一个达巷的领导人说:“伟大啊孔子!但是可惜没有专长可以成名。”

孔子听到后,对同学们说:“我有什么专长?我专长于驾车吗?我专长于射箭吗?我想专长于驾车好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36.行藏好谋
下一篇: 34.民主惠民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