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36.行藏好谋

已有 692 次阅读2018-9-19 06:47 |系统分类:文学| 行藏好谋, 行藏好谋 分享到微信

36.行藏好谋

新编论语详解四 教文4.36

侯工 编著

微信公众号:xz480219

 

子谓颜渊曰:“用之则行,舍之则藏,惟我与尔有是夫!”

子路曰:“子行三军,则谁与?”

子曰:“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必也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者也。”(《论语·述而7.11》)

杨伯峻:

孔子对颜渊道:“用我呢,就干起来;不用呢,就藏起来。只有我和你才能这样吧!”

子路道:“您若率领军队,找谁共事?”

孔子道:“赤手空拳和老虎搏斗,不用船只去渡河,这样死了都不后悔的人,我是不和他共事的。[我所找他共事的,]一定是面临任务便恐惧谨慎,善于谋略而能完成的人哩!”

钱穆:

先生告颜渊说:有用我的,则将此道行于世。不能有用我的,则将此道藏于身。只我与你能这样了。子路说:先生倘有行三军之事,将和谁同事呀?”先生说:徒手搏虎,徒身涉河,死了也不追悔的人,我是不和他同事的。定要临事能小心,好谋始作决定的人,我才和他同事吧。” 

详解:

对本章的理解,钱师比较靠谱,突出了道。杨师则见人不见道,那就偏离孔子原意了。

孔子在1.40从道如矢》里说: 君子哉蘧伯玉!邦有道,则仕;邦无道,则可卷而怀之。与本章是互相发明的。

显然,两章说的都是关于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如何坚持心中道的信念的问题,其中心是在环境不好时,将道的信念藏于怀中,而不是像杨师那样把人藏起来。

有人认为孔子在不用自己的时候,就将治国理政方案、谋略”当作专利藏起来,这是没有根据的。孔子的“治国理政方案、谋略”从来都是公开的,他恐怕的是大家不能贯彻执行,哪有什么专利要收藏?

美国是当今世界第一强国,它的治国理政方案、谋略”藏起来了吗?能藏得住吗?——问题是你能不能学得到。

孔学就是孔子的治国理政方案、谋略”,孔子什么时候藏起来了?问题是你能理解吗?理解了能贯彻执行下去吗?

马克思学说在北欧能够贯彻执行,为什么俄国就不行呢?

可见开悟的重要性:蘧伯玉颜回有悟性,所以能够始终坚持道的信念,北欧人开悟了,所以将马克思学说发扬光大了。

子谓颜渊曰

——孔子对颜渊说:

用之则行舍之则藏

——用:运用,;之:指代“道”;则:法则,效法;行(hang2):用长的针脚成行地连缀:~棉袄。~几针,本意贯穿,引申为道的贯通,一以贯之;舍:不运用,停用;藏:将道的信念藏在心中。

——如果运用道,效法道,就能将道一以贯之;如果条件不允许而停用,就将对道的信念藏在心里。

惟我与尔有是夫

——惟:只有;与:通予,这里指教给;尔:你;有:做到;是:这样;夫:语气助词,表示肯定。

——只有我教给你的道才能直达到这样啊!

子路在旁边听到孔子说道,自己兴趣不大,心想行军是自己的特长,于是转移话题。

子路曰:“子行三军,则谁与?”

——子:老师;xing2):行军;行三军:率领三军征战;则:选择;谁:什么方式;与:通欤,语气助词,表示疑问。

——子路说:“如果老师率领三军征战,那么选择什么方式呢?”

——子路以为行军打仗靠的是勇武,不需要谋略,孔子当即就纠正他。

子曰:“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必也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者也。

——暴:暴露;暴虎:赤手暴露在老虎面前;冯(ping2):音凭《说文》马行疾也。引申为快马;冯河:骑着快马渡过大河;者:指代这种方式的范围;悔:后悔以前的过错;死而无悔者至死也不知道错在哪里;与(yu4):参与,做;吾不与也我不会这样做的。

——必:必定;临:面对;惧:动心,引申为机警谨慎;必也临事而惧必定选择面对事情而谨慎,好好谋划而成功的方式。

——赤手暴露在老虎面前,骑着快马渡过大河,至死也不知道错在哪里——我是不会这样做的。必定选择面对事情而谨慎,好好谋划而成功的方式。

本章孔子通过与颜回、子路的谈话,阐明做人不仅要坚持对道的坚强信念,还要多谋善断的道理——行藏好谋,才能取得成功。

子谓颜渊曰:“用之则行舍之则藏惟我与尔有是夫!

子路曰:“子行三军,则谁与?”

子曰:“暴虎冯河,死而无悔者——吾不与也必也临事而惧,好谋而成者也。

白话文:

孔子对颜渊说:“如果运用道,效法道,就能将道一以贯之;如果条件不允许而停用道,就将对道的信念藏在心里。只有我教给你的道才能直达到这样啊!”

子路说:“如果老师率领三军征战,那么选择什么方式呢?”

孔子说:“赤手暴露在老虎面前,骑着快马渡过大河,至死也不知道错在哪里——我是不会这样做的。必定选择面对事情而谨慎,好好谋划而成功的方式。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