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马克思为什么不出版资本论第2、3、4卷2

已有 1784 次阅读2018-10-10 14:44 |系统分类:文学| 社会 分享到微信

马克思为什么不出版资本论第2、3、4卷2

1859年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说:

  “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所以人类始终只提出自己能够解决的任务。”

  马克思又以这个理论修正了《共产党宣言》里的暴力革命推翻私有制的观点。

 “旧式的起义,在1848年以前到处都起决定作用的筑垒的巷战,现在大都陈旧了。

马克思在1850年1月至11月写成的《1848年至1850年的法兰西阶级斗争》(简称《法兰西阶级斗争》)一书中,分析了1848年8月无产阶级起义失败的历史,总结了这次起义的经验教训,阐明无产阶级革命应该因应客观形势的改变而提出经济改造和策略转变的要求。

针对此书,恩格斯有这样的说明:

  “历史表明我们也曾经错了,我们当时所持的观点(引者注:指《共产党宣言》的消灭私有制实现共产主义)只是一个幻想。历史做的还要更多:它不仅消除了我们当时的迷误,并且还完全改变了无产阶级进行斗争的条件。1848年的斗争方法(引者注:指《共产党宣言》中说的暴力革命),今天在一切方面都已经陈旧了,这一点是值得在这里较仔细地加以研究的。

 “历史清楚地表明,当时欧洲大陆经济发展的状况还远没有成熟到可以铲除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程度……在1848年要以一次简单的突袭来达到社会改造,是多么不可能的事情。

 “由于这样有成效地利用选举权,无产阶级的一种崭新的斗争方式就开始被采用,并且迅速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原来,在资产阶级借以组织其统治的国家机构中,也有许多东西是工人阶级可能利用来对这些机构本身作斗争的。工人开始参加各邦议会、市镇委员会以及工商业仲裁法庭的选举;他们开始同资产阶级争夺每一个由选举产生的职位,只要在该职位换人时有足够的工人票数参加表决。结果,资产阶级和政府害怕工人政党的合法活动更甚于害怕它的不合法活动,害怕选举成就更甚于害怕起义成就。”[恩格斯:《“法兰西阶级斗争”导言》,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2卷第603页。]

  以上是1895年3月6日恩格斯于伦敦在再版马克思《1848年至1850年的法兰西阶级斗争》一书的导言中说的。

正如恩格斯指出的那样,马克思在吸取了暴力革命失败教训以后,逐渐转变了工人运动的方向,抛弃了暴力革命转而提倡和平合法的议会竞选方式。

这就充分说明,马克思恩格斯在晚年思想的根本转变——由暴力革命转变为和平竞选,由阶级斗争转变为阶级合作,由共产主义转变为民主社会主义。

其实,民主社会主义是资本社会的高级阶段。也就是说,马克思根据他的“人类社会是自然史”观点,承认了资本社会依然存在的合理性。

马克思在出版了《资本论》第1卷以后,本来准备在1868年出版后3卷,由于19世纪70年代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使他改变了主意。他在给友人的信中说:

“在英国目前的工业危机还没有达到顶峰之前,我决不出版第2卷。

“仔细观察这次危机,对资本主义生产的研究者和职业理论家来说是极其重要的。

“因此必须注视事件的目前进程,直到它们完全成熟,然后才能把它们‘消费’到‘生产上’,我的意思是理论上。” [《马克思致尼·弗·丹尼尔逊(1879年4月10日)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4卷第345、346页。] 

  1866年第四次世界经济危机过后,资本集中有了惊人的发展。大规模投资银行和股份公司的出现改变了资本社会的社会结构。

随着一个新的银行制度的出现,资本积累不再依靠企业家个人的节俭、储蓄来自我筹集资金了,而是依靠全社会的储蓄。

吸收社会资金办企业,股份公司就应运而生了。

股份制的出现改变了马克思原来对资本的看法,使他意识到《资本论》的观点已经不符合飞速发展的客观实际。

他所期待的英国工业危机并没有如期出现,所以《资本论》第二卷的出版也就遥遥无期了。

客观实际改变了马克思前期的暴力革命观点,对那本宣扬暴力革命的被列/宁奉为共产主义经典著作的《共产党宣言》斥为“[粪,污秽]之书。”

资本社会的强大生产力使马克思对资本产生了重新认识的冲动。在这个时期,马克思重新审查了《资本论》,发现了里面许多错误的观点。

由于马克思住在英国,看到英国的无产阶级根本就没有革命性。

他们有楼有车,有老婆有孩子,资本家有什么,他们就有什么,他们甚至也有股票,成为小资本家,经常开着小车,带着老婆孩子上街购物,甚至到风景区旅游。

如果指望他们去进行暴力革命推翻资产阶级实现共产主义,那就等于希望太阳从西方升起。

《资本论》里描写的东西与英国的现实风马牛不相及。于是,马克思发觉任何先进的思想教育任何的精神鼓励任何的正确认知都不可能提高英国工人的觉悟,说多了,反而遭到工人们的讥笑:“暴力革命?痴线了吗?你嫌命长就去搞吧!”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