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马克思为什么不出版资本论第2、3、4卷3

已有 1019 次阅读2018-10-10 14:52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马克思为什么不出版资本论第2343

马克思遭到工人的白眼和唾沫以后,在写《资本论》时就谨慎了很多。他说:昨天晚上的时候,我觉得它已经完成了……今天早上,在日光下,我发现我错了。

错在哪里?

错在他的《共产党宣言》——在这本书里,他企图用先进的共产主义乌托邦思想来改变人类社会的自然属性;

错在他在《资本论》中提出的剩余价值论,认为只有劳动才是创造价值的源泉,而将资本排除在外;

错在他将人类历史归结于阶级斗争,而将阶级合作以及生产斗争排除在外;

错在他企图以暴力革命来跨越资本社会的自然阶段;

错在他意图以无产阶级专政来替代民主宪政。

马克思在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以后,在《资本论》第一卷序言中加上了这么一段话:

我的观点是把经济的社会形态的发展理解为一种自然史的过程。……本书的最终目的就是揭示现代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它还是既不能跳过也不能用法令取消自然发展阶段。(《资本论》第1卷第2版第8-10页)

马克思在这里终于承认自己关于人类社会的设计是不符合实际的,因为人类社会的历史,是一种自然史的过程。任何一个人类历史阶段,都是既不能跳过也不能用法令取消的自然发展阶段。

关于这一点,恩格斯作了详细说明:

我们没有最终目标。我们是不断发展论者,我们不打算把什么最终规律(诸如科学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等)强加给人类。关于未来社会组织(诸如无产阶级专政、集体经济等)方面的详细情况的预定看法吗?您在我们这里连它们的影子也找不到。”[1893511日恩格斯73岁时与法国《费加罗报》记者的谈话] 

也就是说,马克思和恩格斯通过自己大半生对人类社会的研究和探索,发现任何的思想精神认知都不可能改变人类社会的自然运行的规律,并且警告后人不要再在这方面浪费时间和精力(如果有的国家跳越了资本社会,必须补课或者倒退回去)。

形势总是比人强,马克思所处的年代,正是资本主义突飞猛进的时代,稍不留神思想就会落后。而人类犯错误的原因恰恰就在于思想落后于客观形势的发展和变化

如果不能及时修正,不啻于刻舟求剑。

当然,马克思也不例外。

好在他能够及时发现错误,当他出版了《资本论》第一卷以后,就知道自己的观点已经远远落后于客观形势,意识到如再出版就是出丑,而且不宜修改,对这样的长篇巨著进行重写也是不可能的了,于是马上决定取消出版其它各卷,从此对此书感到心灰意,遂将书稿束之高阁,决然地转到研究人类学和古代史中去了。

基于以上原因,马克思停止了出版《资本论》第234卷,一直到他逝世。其实,这里面还有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马克思发现了剩余价值理论的缺陷。马克思越研究资本,就越发现资本在创造剩余价值中的重要作用。

资本不会从天而降,资本本身就是劳动的产品,就是劳动的结晶。当资本运用到生产中时,也就是劳动在发挥作用,因此,资本参与剩余价值的分配是合情合理的

如果打击资本,也就是打击生产力,因为正确运用资本,可以实现再生产,扩大生产规模从而扩大工人就业,减少失业,有利于社会稳定和繁荣。

国家可以通过立法保障劳动者的公平分配与合法权益,并且通过税收实现财产再分配来提高社会福利。

随着先进机器的应用和普及,马克思发现机器生产本身也是劳动机器参与生产,是人类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延伸,是比单纯的人类自身还要高效的劳动,因此,机器也应该参与剩余价值的分配,也就是说,机器的发明者应该参与剩余价值的分配

马克思还发现了商品的价值必须通过交换才能实现,因此商品营销也是劳动,那么营销人员也应该参与剩余价值的分配

资本家作为生产经营的组织和管理者,理所当然也是个劳动者,而且是个更加重要的劳动者,那么他们如果不参与剩余价值的分配,行吗?

显然,马克思的单纯无产阶级创造剩余价值论已经不能自圆其说;而生产的社会化与资本家私人占有生产资料的矛盾也由于实行股份制而得到解决。

这样,《资本论》作为《共产党宣言》里暴力革命的理论依据即告破灭。想到这些,马克思还有理由继续出版《资本论》的第234卷吗?

马克思死后多年,由恩格斯花费巨大精力将杂乱无章的书稿整理出版,也只是出于保护历史文献资料的目的,仅供学术参考,并没有理论指导作用。

由考茨基整理出版了《资本论》的第4卷。在第四卷里,马克思提到:服务业的劳动也是可以创造价值的生产劳动,说明马克思后来改变了前期只有产业工人的劳动才能创造价值的观点。

可见出版《资本论》的第234卷并不是马克思的初哀,而后人将《资本论》作为社会设计的指南更是违反了马克思的本意了。

关于马克思未出版的手稿,隐藏着马克思更深层的思想,请阅读《马克思手稿隐藏的秘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