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47.信而好古

已有 886 次阅读2018-10-12 01:25 |系统分类:文学| 信而好古 分享到微信

47.信而好古

新编论语详解四 教文4.47

侯工 编著

微信公众号:xz480219

 

子曰:“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窃比于我老彭。”(《论语·述而7.1》)

杨伯峻:孔子说:“阐述而不创作,以相信的态度喜爱古代文化,我私自和我那老彭相比。”

钱穆:先生说:只传述旧章,不创始制作,对于古人,信而好之,把我私比老彭吧!” 

详解:

我们常说“万变不离其宗”,这个“宗”是什么?你能说上来吗?

如果你认真学习《论语》,你就会知道,这个宗就是孔子说的“吾道一以贯之”的“道”,也就是伏羲在《周易》里首先发现的“道”。这个“道”不是道家坐而论道的“道”,而是人们在实践中经常运用的自然规律的“道”。

道就是真理。人们常常说“条条大道通罗马”,然而,真理只有一条;真理只存在于一定的范畴,向前一步或向后一步都不是真理。

孔子删诗书、定礼乐、系周易、著春秋,为中国文化传承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孔子说自己“述而不作”。

这不是谦虚,而是事实。

因为孔子所作的一切,都不是创作。

述:传述;作:创作。孔子的意思是:我只是传述圣人关于道的经典而已,并没有自己的创作。

道是自然规律,是无需创作,也不可能创作的。

可是现实中,许多人都在“创作”道:

首先“创作”道的的是道家,将老子非常实用的道引向玄学,放到深山老林里去了,由入世变为出世,从此脱离实际。

其次是商鞅,本来道是造福人类的,商鞅却将其“创作”成戕害老百姓的严刑峻法。

第三是朱熹,将全人类的道“创作”成君王的“理”。

第四是近代的L宁,将马克思的“人类自然发展论”之道“创作”成拔苗助长的“跨越论”。

在孔子学生中,真正做到“述而不作”的只有颜回一人,其他多是自作聪明者。

曾参“创作”了忠恕之“道”;子夏“创作”了小人儒之“道”;最严重的是宰我“创作”了曲解栗“道”,从而污蔑周朝的正道,被孔子斥为“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

实践证明,这些所有对道的“创作”都是错误的,也就是违反了“道”这个自然规律的“宗”。

述而不作

——我只是传述圣人关于道的经典而已,并没有自己的创作;

信而好古

——信:相信;而:而且;好:爱好;古:古圣人之道。

——我相信而且爱好古圣人之道。

窃比于我老彭

——是“窃比我老彭”的倒装句式。窃:谦语,不敢公开,私下里;比:比较;于:与;老:老子,老子的《道德经》是述而不作的代表作;

——彭:彭祖,先秦道家先驱之一,姓[jiān]字铿,又称籛大彭国第一代始祖彭祖篯铿本为尧舜时人,是述而不作的代表。彭祖八百岁,是指大彭国八百年而亡,而不是说彭祖有八百岁

——私下里我常与老子和彭祖相比。

——孔子意思是提醒自己,要像老子和彭祖那样,不要离经叛道。

本章孔子阐明对古圣人之道要像老子和彭祖那样,只是传述而不创作,做到万变不离其宗——信而好古

子曰:“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窃比于我老彭。

白话文:

孔子说:“我只是传述圣人关于道的经典而已,并没有自己的创作;我相信而且爱好古圣人之道。私下里我常与老子和彭祖相比。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