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55.爱徒如子

已有 900 次阅读2018-11-7 12:55 |系统分类:文学| 爱徒如子 分享到微信

55.爱徒如子

新编论语详解•四 教文4.55

侯工 

 

闵子侍侧,誾誾如也;子路,行行如也;冉有、子贡,侃侃如也。子乐。“若由也,不得其死然。”(《论语·先进11.13》)

杨伯峻:闵子骞站在孔子身旁,恭敬而正直的样子;子路很刚强的样子;冉有、子贡温和而快乐的样子。孔子高兴起来了。[不过,又道:]“像仲由吧,怕得不到好死。”

钱穆:闵子骞侍奉在侧,訚訚如一派中正气象。子路行行如一派刚强之气。冉有、子贡侃侃如一派和乐之气。先生很欢乐。但说:由呀!我怕他会不保天年呀!"

详解:
孔子教过的学生有三千人,有突出成就的72人,可谓桃李满天下。

孔子最主要的贡献是开创平民教育,有教无类,收费低廉,一束干肉一般穷人是付得起的。

孔子与学生的关系就像一家人一样。学生可以一边挣钱一边读书,有疑难问题可以随时请教孔子,而孔子从来不收补课费。

学生出去工作了,孔子还经常看望学生,指导他们的工作,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心情。

学生交了一束干肉,得到老师一辈子的呵护和指导,已经不能用超值来形容了,可说是三生有幸了。

学生中作出最大贡献的是颜回,他协助孔子用六书法创建了隶楷字,后在汉朝定为全国统一文字,也就是沿用至今的汉字。

隶楷字最大的特点是不用字典,而是运用六书法回推其意思,因此隶楷字是不能简化的,简化了的就不能用六书法回推了,整个字的意思都没有根据了。

隶楷字不能用字典,因为字典本身是文字,文字不能解释文字,好比物理不能用物理解释,而必须用数学来解释;又好比商品不能用商品来解释,而必须用货币来解释。

隶楷字所用的六书法,原理来自伏羲创造的八卦,而八卦的本质是道,也就是自然规律,自然规律属于物理,物理依靠数学解释,所以八卦也要依靠数学解释。

六书法实际上就是数学和物理在文字上的运用。

yín):根据六书法,左边处生发的震系,右边处汇聚的兑系,左右对称,即分与合成对称关系,表示端正得体。左右两边在上,又主交互,中间言在下主同一。丶一二表示条理性;口处坎位,坎是水,表示说的话像河水一样滔滔不绝,意为能言善辩,在底又起承托作用。誾誾”是正直而善言。

hàng):整个字充满动感。左边连续两撇,都指向震,震是雷,主运动,重复是加强。一竖处艮位,艮是山,主实力雄厚。右边连续两横,充满动感,应坤兑;坤为地,兑为泽,汇集于润泽的大地,生机旺盛。一竖勾反馈于震,又处乾位,乾为天——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行行:行动力很强,刚强威武。
:左分“亻”,比“彳”少一撇,与“彳”差不多,主运动,程度上稍弱;右的上面是口,处坤兑,主口才好。下面一撇指向艮,有支撑;一竖应坎,如水滔滔不绝;一弯勾指向兑,主汇聚,又处乾位,意为宽广。侃侃:从容坦诚。

闵子侍侧,誾誾如也

——闵子:闵子骞qiān),孔子学生,著名孝子,为人正直。侍:站立;侧:旁边;如:样子。

——几个站在老师身边的学生,闵子骞正直而善言的样子,

子路,行行如也

——子路:孔子学生,有武功;

——子路刚强而威武的样子,

冉有、子贡,侃侃如也

——冉有、子贡:孔子学生;

——冉有、子贡从容而坦诚的样子。

子乐。“若由也,不得其死然。”

——子:孔子;乐:快乐;若:假如,恐怕;由也:子路;不得其死:得不到善终;然:可能;

——孔子看到他们很快乐。但是想到子路,又担心地说:“子路啊,恐怕得不到善终呢。”

本章记述了孔子和学生们在一起其乐融融的情景,孔子对学生们无微不至的关怀——爱徒如子的画面跃然纸上。

闵子侍侧,誾誾如也子路,行行如也冉有、子贡,侃侃如也。

子乐“若由也,不得其死然。”

白话文:

几个站在老师身边的学生,闵子骞正直而善言的样子,子路刚强而威武的样子,冉有、子贡从容而坦诚的样子。

孔子看到他们很快乐,但是想到子路,又担心地说:“子路啊,恐怕得不到善终呢。”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56.升堂而入室
下一篇: 4.鸣鼓攻之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