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3.28礼尚真神

已有 261 次阅读2018-11-11 12:06 |系统分类:文学| 礼尚真神 分享到微信

3.28礼尚真神

新编论语详解•三说礼

侯工

祭如在。祭神如神在。子曰:吾不与祭,如不祭。” (《论语·八佾3.12》)

王孙贾问曰:“与其媚于奥,宁媚于灶,何谓也?”子曰:“不然;获罪于天,无所祷也。”(《论语·八佾3.13》)

杨伯峻:孔子祭祀祖先的时候,便好像祖先真在那里;祭神的时候,便好像神真在那里。孔子又说:“我若是不能亲自参加祭祀,是不请别人代理的。”

王孙贾问道:“‘与其巴结房屋里西南角的神,宁可巴结灶君司命

这两句话是什么意思?”孔子道:“不对;若是得罪了上天,祈祷也没用。”

钱穆:先生在祭祖先时,好像真有祖先们在受祭。他祭神时,也好像真有神在他面前般。先生说:我若不亲身临祭,便只如不祭。

王孙贾问道:俗话说的,与其在奥处求媚,不如在灶处求媚,这是什么意思呀?先生说:不是这样的。若获罪了上天,什么去处也用不上你的祷告了。” 

详解:

上章说到,孔子的“齐之以礼”就是程序正义。程序是礼,是循道而行;正义是中庸,是中道行之。

孔学的核心是什么?

有人说孔学的核心是礼,有人说孔学的核心是仁,更有人有说孔学的核心是等级制,这些都不对。

我说孔学的核心是

是自然规律。

什么是自然规律?

有人说自然规律是热力学定律——他把话的次序说反了,应该说热力学定律是自然规律之一,自然规律包含热力学定律,而热力学定律不包含自然规律。

自然规律是自然所有存在运动的秩序,不受人的意志支配。

孔子懂得按照自然规律办事,没有必要懂得热力学定律。

所以他们嘲笑孔子不懂热力学定律,其实是在秀智商。

道是普世存在,即自然规律无时不有、无处不在。

有网友说:孔子的道是自然规律吗?具体谈谈孔子的道如何?

——孔子以道一以贯之,孔子每一句话都是道。

读书贵在开悟。如果你能够从孔子的话悟出道来,说明你读书开悟了。

读书不开悟,读再多的书也是白读。你列的书单再长也无济于事。

还有网友怪我不参加他发起的讨论,问题是你的问题有讨论的意义吗?

人贵在独立思考。那些反孔者黎鸣陈明和鲁粉塞外之流,只知道人云亦云,哪有半点独立思考?整天吠个不停,对学术何益?对社会何用?他们的存在只会污染环境。

对于一般鬼神,孔子的态度是敬而远之,而对那些“怪力乱神”,孔子的态度是“不语”——不屑于谈论。

然而,对于道之神——自然规律之神,世界唯一真神,孔子是非常崇敬的。

本章说的就是孔子对真神的态度。原来是分两章的,因为意思连贯,所以拼为一章。

祭如在

——祭:祭祀,对鬼(灵魂)或神的崇拜仪式。自古以来中华民族都是崇拜和敬畏神灵的,但孔子只承认道是唯一的真神,其它的是乱神。道神一出,诸神皆隐。

——这是记述孔子祭拜祖先和神灵的事,在“祭如在”前省略了主语“子”,在祭后省略了“祖”,因为孔子主要祭祖先和天神。
——孔子在祭拜祖先的时候,祖先犹如在面前;

祭神如神在
——在祭拜神的时候,神犹如在面前。

——在后面说到,神是指天,即天神,天代表自然规律,也就是道,天神即道神。

吾不与祭,如不祭

——与:同意,认可;“如不祭”是“不如祭”的倒装式;如:到,参加;

——我不认可的祭拜,就不参加祭拜。

——孔子强调亲自参与祭拜祖先和道神的重要性。

——孔子祭拜祖先,一是感恩祖先给予生命之身,二是追思祖先的功德以明志,三是继承祖先的道德和传统,以继往开来。

——孔子祭拜道神,是敬畏自然规律,时刻警醒必须按照自然规律办事。
——孔子指出必须祭拜自己的祖先和真神,否则是不会去参加的。

王孙贾问曰:与其媚于奥,宁媚于灶,何谓也?

——王孙贾大夫;问:表面上是问,实际上是调侃,因为王孙贾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以为孔子来卫国媚求卫灵公官职不得,而转向媚求卫灵公夫人南子,以此讽刺孔子见南子。

——媚:媚求,讨好;:主管房屋之神,位于房屋的西南角;灶:主管炉灶之神,即灶君,位于灶侧;何谓也:什么意思啊?

——卫国大夫王孙贾调侃孔子说:“‘与其媚屋神,宁于灶这话是什么意思啊?

——屋神管全面,灶君管吃喝。这话就是“县官不如现管”的意思,是孔子时代的俗语,王孙贾是明知故问,其弦外之音暗指卫灵公徒有虚名,实权在南子手里,突显讽刺孔子见南子意味。

——孔子当然不会被他难住,因为:

——孔子到卫国不是为了向卫灵公求官做,而是向他宣讲正道、仁政和礼制。如果孔子放弃原则,完全可以在鲁国做他的大司寇。

——孔子应南子之请见她,纯粹出于礼仪。如果不见,是不懂外交礼节。

    因此,孔子回答说:

不然获罪于天,无所祷也

——然:对,这样;天:天神,即道神;“无所祷也”是“所祷”的倒装式。所:所有;祷:祈祷;无:无用;

——这话不对。如果得罪了天神,所有祈祷都无用。

——孔子的意思是:如果违反了自然规律,所有假神都帮不到你。

——无论屋神还是灶神,都是乱神假神,完全没有必要去求它们,喻指无论王孙贾暗指的卫灵公还是南子,都要循道而行,否则就要受到自然规律的惩罚。

——王孙贾本来想看孔子出洋相,结果自己出了洋相。

本章孔子阐明了亲自祭拜祖先和道神的重要意义,并且指出道神是唯一的真神——礼尚真神——其它都是不屑一顾的乱神、假神。

祭如在祭神如神在。

子曰:吾不与祭,如不祭。” 

王孙贾问曰:与其媚于奥,宁媚于灶,何谓也?

子曰:“不然获罪于天,无所祷也。

白话文:

孔子在祭拜祖先的时候,祖先犹如在面前,祭拜神的时候,神犹如在面前。

孔子说:“我不认可的祭拜,决不会去参加这样的祭拜。”

卫国大夫王孙贾调侃孔子说:“‘与其媚屋神,宁于灶这话是什么意思啊?

孔子说:“这话不对。如果得罪了天神,所有祈祷都无用。”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