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4.57事人生不问鬼神

已有 769 次阅读2018-11-11 12:17 |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4.57事人生不问鬼神

新编论语详解•四 教文

侯工

子不语怪,力,乱,神。(《论语·述而7.21》)

季路问事鬼神。子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曰:“敢问死。”曰:“未知生,焉知死?”(《论语·先进11.12》)

杨伯峻:
孔子不谈怪异、勇力、叛乱和鬼神。

子路问服事鬼神的方法。孔子道:“活人还不能服事,怎么能去服事死人?”

子路又道:“我大胆地请问死是怎么回事。”孔子道:“生的道理还没有弄明白,怎么能够懂得死?”

钱穆:

生平常不讲的有四事。一怪异,二强力,三悖乱,四神道。

子路问:如何奉事鬼神?先生说:不能奉事人,哪能奉事鬼呀?子路又问:人死后如何?先生说:还没知得生,哪知得死呀?"
详解
不知大家有没有留意,街边帮衬算命先生的都是年轻人,不会有老年人。
因为老年人的命运已经定了,而年轻人想求个结果。
如果结果是大富大贵,他就会耐心等待命运之神的安排,“命里有时终须有”,那就不需要努力奋斗了。
如果结果是贫穷困苦,“命里无时莫强求”,那么也不需要努力奋斗,奋斗也是白搭。
其实,伏羲发明八卦的目的是揭示自然变化的过程和规律,指导人们如何因应客观变化而不断修正行动方案,而不是通过《易》直接求得事情的结果。
社会上算命、占卦、看风水基本上属于忽悠行业,他们挂着《易》学大师的招牌,其实是挂羊头卖狗肉。
所以孔子从来不会用《易》来算命、占卦或看风水,《十翼》也没有算命、占卦、看风水的内容。
在孔子看来,打着《易》的旗号给人算命、占卦、看风水等欺骗行为属于怪力乱神”,孔子是不会谈论它们的。
孔子在2.9先难后获》里说:“务民之义,敬鬼神而远之,可谓知矣。”

——你将从事的看似平凡的工作,实际上是致力于服务民众承担起保持公正合理的职责,代表着仁者的浩然正气,对鬼神敬而远之,就可以称为有智慧了。

为什么孔子对平时人们经常谈论的鬼神要“敬而远之”?
因为实践无法证明鬼神是否存在,孔子不会先验地说有鬼神或者无鬼神,所以对它们只能“敬而远之”。
孔子把目光转向了人间,认为人的责任和义务就是做好下的“人事”,而不应该去谈论那些看不见、摸不着的鬼神,其实那些鬼神就是“怪力乱神”如果不尽“人事”,单纯地去祈祷,鬼神也不会赐福给你的。
然而,孔子在3.28《礼尚真神》里却“祭如在。祭神如神在”——孔子在祭拜祖先的时候,祖先犹如在面前,祭拜神的时候,神犹如在面前。
既然孔子敬鬼神而远之,为什么还会拜祭鬼神?

因为孔子承认祖先和道,缅怀祖先,并且认为道是真神。孔子祭拜的是自己的祖先和道之神。

孔子说:获罪于天,无所祷也。——如果违反了自然规律,所有假神都帮不到你。

所以孔子祭拜是有选择的——“吾不与祭,如不祭(我不认可的祭拜,决不去参加这样的祭拜)

本章与《礼尚真神》、《先难后获》三者互相发明。
子不语怪,力,乱,神。

——子:孔子;不语:不屑于谈论;怪:超乎常理的事物,如特异功能,量子纠缠等,即妖魔鬼怪;力:不受理性控制的力量,如蛮力、暴力等;乱:非礼的言行;神:道外假神。
——孔子不屑于谈论妖魔鬼怪、野蛮暴力、非礼言行、道外假神。

季路问事鬼神
——季路:子路;问:请教;事:研究
——子路请教如何研究鬼神;
未能事人,焉能事鬼?

——焉:如何。
——未能研究人,如何研究鬼?

——对于现实人类社会还没有搞清楚,对于虚无缥缈的鬼神又如何能够搞得清楚?
曰:“敢问死。”

——子路说:“敢问死是怎么回事。”

曰:“未知生,焉知死?”
——孔子说:“不知道生是怎么回事,如何懂得死是怎么回事?”
本章记录了孔子不悄于谈论不合乎道的怪力乱神,并且教育学生将精力放在改善当下的现实社会和致力于人生福祉,而不要浪费在鬼神上面——事人生不问鬼神。
子不语怪,力,乱,神。

季路问事鬼神。子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

曰:“敢问死。”
曰:“未知生,焉知死?”
白话文:
孔子不屑于谈论妖魔鬼怪、野蛮暴力、非礼言行、道外假神。
子路请教如何研究鬼神。孔子说:“未能研究人,如何研究鬼?”
子路说:“敢问死是怎么回事。”

孔子说:“不知道生是怎么回事,如何懂得死是怎么回事?”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4.58美玉待贾
下一篇: 3.28礼尚真神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