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4.58美玉待贾

已有 217 次阅读2018-11-13 06:08 |系统分类:文学| 美玉待贾 分享到微信

4.58美玉待贾

新编论语详解•四 教文

侯工

子贡曰:“有美玉于斯,韫椟而藏诸?求善贾而沽诸?”子曰:“沽之哉!沽之哉!我待贾者也。”(《论语·子罕9.13》)

杨伯峻:子贡道:“这里有一块美玉,把它放在柜子里藏起来呢?还是找一个识货的商人卖掉呢?”孔子道:“卖掉,卖掉,我是在等待识货者哩。”
钱穆:子贡说:若有一块美玉在这里,还是装在匣中藏起呢?还是求一个高价出卖呢?”先生说:卖呀!卖呀!我只在这里等待出价的。” 

详解:

《易》是群经之首,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伏羲通过上观天象,总结天体运行规律,下察地形,留意鸟兽的形迹,揣摸花草树木的枯荣和生长节奏,以八卦概括万物万象的关系、运动及其内在逻辑,古人称之为“道”。

本章将“道”比喻为一块美玉。对待美玉应该采取什么态度?

历来有两种不同的态度:

(1)将美玉锁在柜子里,这是道家的做法。道家躲在深山老林里把玩“道”,将“道”涂上层层玄奥色彩,再罩上重重纱幕,生怕别人看到。他们总是说,道是不可能解释的,能解释的就不是道。

(2)把美玉摆出来供人鉴赏,遇到识货的人就卖给他。这是孔子的做法。孔子认为道是天的意志,是宇宙万物运行法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自然规律。道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人类必须循道而行,以道一以贯之,这就是道的实践性。

子贡曰

——子贡:孔子学生,能说会道,是商业奇才,特别善于珠宝生意,所以用美玉来打比方。

有美玉于斯

——于:在;斯:这里;

有美玉在这里;

韫椟而藏诸?

——韫椟yùn dú):存放在柜子里;藏:隐藏;诸:之乎,之:指代美玉,乎:呢;

——把它存放在柜子里隐藏起来呢?

求善贾而沽诸?

——求:等待;善:善于;贾(买卖,商人善贾:识货的商人,行家;沽:卖;

——还是等待行家来卖了它呢?

——聪明的子贡一语双关,一方面以美玉比喻道,另一方面以美玉比喻精通道的孔子。作为学生的他,是不适合直接议论老师的。

子曰:“沽之哉!沽之哉!我待贾者也。”

——孔子说:“卖了它啊!卖了它啊!我在等行家哩。”

——孔子当然明白子贡的意思,所以马上回答。“卖了它啊!卖了它啊!”是回答第一个比喻,意思是道不能收藏起来;“我待贾者也”是回答第二个比喻,意思是“我等待机会实现我的人生价值”。孔子坦诚,在学生面前直言不讳地说出心里的抱负,后来终于做到鲁国大司寇,发挥了德才和智慧,使国家欣欣向荣焕然一新,从而实现了人生价值。

本章记述了孔子与子贡的对话,以“美玉待贾”的比喻手法说明对道的态度以及如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子贡曰:“有美玉于斯,韫椟而藏诸?求善贾而沽诸?”

子曰:“沽之哉!沽之哉!我待贾者也。”

白话文:

子贡说:“有美玉在这里,把它存放在柜子里隐藏起来呢?还是等待行家来卖了它呢?”

孔子说:“卖了它啊!卖了它啊!我在等行家哩。”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